嗯-w-先給自己的學校做一個AD。慶應義塾大學創立于1868年,是由印在一萬日元上的老頭福澤諭吉所開辦的日本第一所大學。慶應是明治之前的日本年號,意思是,明治大,乃弱暴了-w-,和早大,上智,ICU並稱關東私立四天王。
事情的起因是學校某宅社團的老大突發奇想,想要找三木和川原要簽名,(所謂社團加上咱個外國人也才5個人),然後6月份的時候開始連繫三木,之後各種神展開,最後竟然變成了11月三田祭的時候來我們學校開說明會。
原本有本說明書的,最近掃描儀壞了。我就逐句翻譯好了。
川原礫
小說家、2002年から九里史生名義でウェブ小說を公開.同年より2008年まで自身のウェブサイトにて「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を連載し、人気を博した。2008年、川原礫名義で応募した「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で第15回電撃小說大賞<大賞>を受賞。2009年に同作品で小說家デビューした。同年、「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の刊行が開始される。両作品共、2012年にアニメ化された。
著作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12冊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10冊(今もう11冊となった)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プログレッシブ」1冊
川原礫
小說家,2002年開始以九里史生的名義在網絡上發表小說,同年開始到2008年爲止,在自己的主頁上連載「刀劍神域」,博得了衆多人氣。2008年以川原礫的名義參加第15回電擊小說大獎賽獲得大獎(最高獎),參賽作品爲「加速世界」。2009年以同作品出道。同年,SAO也開始出版。兩作品都在2012年被動畫化。
三木一馬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電撃文庫編集部、副編集長。「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の著者である川原礫の擔當編集であり、他にも數多くの作家、ヒット作を擔當してきた。設定などを提案するなど、積極的に作家と一緒に作品を作っていくスタンスを取る。作品のメヂィアミックス展開にこだわりがあり宣伝の仕方などにも獨自の考えを持っている。
関わった主な作品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著者 川原礫
「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訳がない」 著者 伏見つかさ
「とある魔術の禁書目錄」 著者 鐮池和馬
「灼眼のシャナ」 著者 高橋彌七郎
三木一馬
ASCII Media Works電擊文庫編輯部,副編輯長。是著有「加速世界」、「SAO」的川原礫的擔當編輯,此外還擔當著爲數衆多作者以及熱賣作品的編輯。作爲編輯,三木經常向作者提出關於設定方面的建議,積極地與作者一起創作作品。對於跨媒體的宣傳的技巧也有自己獨到的見解。
主要擔當作品:(每個都是老妖級別的……)
「加速世界」「SAO」「俺妹」「魔法禁書目錄」「灼眼的夏娜」-w-
接下來是關於這兩個人的感受:
川原礫:
猥瑣……猥瑣的氣質從他出現的那一刻就會滲透到屋子的邊邊角角。最後一次去電擊總部討論互動環節的問題的時候,如果不是他寫了SAO和AW。那麽他一定就是一個電車天天能見,被列車員拎出車廂的那種癡漢…………爲人貌似挺害羞,開始不怎麽說話,稍微熟一點的話略好一點,不過一緊張就會結巴
三木一馬:
大神,人很帥,眞正意義上的高帥富,人生大淫家。說話極有技巧,很會開玩笑,好吧-w-會談的時候知道我是中國人沒少開我的玩笑…………對中國市場貌似蠻有興趣。不得不說,SAO能有今天至少一半都是三木的功勞,SAO最開始寫的時候眞心BUG很多,尤其是圈內事件,在WEB時代讀過SAO的應該知道邏輯硬傷很嚴重。很多的BUG都是在三木桑的提議下修改的。雖然還有很多不科學……不過已經好很多了。
接下來是川原礫的採訪環節
<川原礫先生にとっての小說>
ー小說を書き始めたのはいつ頃ですか?
2002年ごろですからちょうど10年前ですね。
ーwebに掲載されていた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が初めという事でしょうか?
そうなりますね。
ー創作の場としてweb小說を選んだのはなぜでしょうか?
応募する爲に書いた小說を実際には応募できなかったので、それをwebで公開してみようと思ってホームページを作りました。
ー小說が先にあって、ホームページを作られたのですね。
小說を書き始めるきっかけはなんだったのでしょうか?
當時の電撃ゲーム小說大賞に応募しようと思って書き始めました。
ーちなみに、影響を受けた作家さんや小說はありますか?
水野良先生の「ロードス島戦記」や千葉暁先生の「聖刻1092」といった、中學生の頃に読んだライトノベルには大きな影響を受けています。最近は大沢在昌先生や堂場瞬一先生の本も好きでよく読んでいます。
ー「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で電撃小說大賞を取り、デビューされましたが、
もし受賞する事できていなければ、どうされていたと思いますか?
今もネットで「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の続きを連載していたと思います。(笑)
-您是從什麽時候開始寫小說的呢?
大概2002年開始把,所以到現在正好10年了呢。
-也就是說在網上連載的SAO是您的處女作了呢?
嗯,是這樣呢。
-作爲一名作者,您爲什麽會選擇WEB小說這種形式呢?
原本是準備去投稿大獎賽的,結果沒去成,於是就打算在網上公開,然後就開設了個人主頁。
-這麽說是先有的小說才製作的主頁呢。那麽您開始寫小說有什麽契機麽?
打算去參加當時的電擊遊戲小說大獎賽來著。(這不是重複了嘛喂
-順便問一下,您有受過其他作家或者作品的影響麽?
水野良老師的「羅德島戰記」以及千葉曉老師的「聖刻1092」吧。此外也受到不少了中學時期讀的輕小說的影響。最近很喜歡大沢在昌老師和堂場瞬一老師的書,經常在讀。
-您的「加速世界」獲得了電擊小說的大獎,並且因此出道。但是如果沒能拿到獎項的話,會怎麽樣呢?
應該會和「SAO」一樣在網上連載吧。(笑)
註:目前的加速世界第一卷,其原稿也是在網上連載的作品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続いて、川原先生の私生活について伺いたいと思いますが
來吧-w-我們來做跟蹤狂,看看猥瑣的川原老師平常都幹點啥(我靠,能不跟蹤猥瑣大叔,換個漂亮妹子麽,我要アスナーーー)
ー隔月刊行というタイトなスケジュールをこなされていますが、一日をどのように過ごされているのでしょうか? mタ、一日の執筆量はどれくらいなのでしょうか?
午前9時頃起床して、自転車に乗る日は荒川サイクリングロードへ、乗らない日は掃除や洗濯などをします。午後2時頃原稿の執筆を始めて、大體夜の8時ごろに終わりにします。その後メール返信やチェック案件などの細かい仕事をして、0時ごらから、できる日は読書や映畫鑒賞をして午前3時頃就寢します。1日の執筆量は電撃文庫換算で最低6ページをノルマにしていて、目標は10ページ、頑張れる日は15ページくらいです。
ー1日のノルマを設定されているのですね。執筆はやはりロイヤルホストでしょうか?おすすめのメニューがあれば教えてください!
ここ數年はロイヤルホスト様に大変お世話になっております!おすすめメニューは永遠の定番・コスモドリアです。
-想必您的生活日程也被隔月發行小說的事弄的很緊張,請問您的一天都是怎麽渡過的呢?此外,每天的執筆量大概有多少呢?
每天9點起床(話說川原是個很怪的日本人。。因爲他總喜歡用日語裏的生僻詞,讓人覺得他很有文化,但是很不幸,那些生僻詞在漢語裏一般都是常用詞,比如這個起床,日語一般說起きる而不會說起床きしょう,我也是第一次從他這聽到這個詞)有時候騎著自行車去荒川(東京東北部的一條河)邊上搞廢物回收(大叔眞環保),不去的時候就在家裏洗洗衣服打掃打掃衛生。下午兩點左右開始寫稿子,大概一直寫到晚上8點左右結束。之後就是回郵件,檢查一下議案之類的零碎的小事。大概零點之後,可能的話回看看書看看電影什麽的,然後凌晨晨3點滾去睡覺。1天的寫作量換算成電擊文庫的標准的話最低6頁吧,目標是10頁,有時候努力的話大概能到15頁。(我說中國人也超喜歡SAO的,恐怕中國的SAO粉絲比日本的要多的時候,這家夥撓了撓頭說,看來一天不寫20頁不行了啊……)
-看來每天的工作量都被設定好了呢。說起作者的話,肯定就是royalhost吧!(一家外賣發達的料理店,法國,意大利,英國,漢堡什麽都有……)有什麽推薦的菜的話一定要告訴我們啊!(節操呢節操呢!)
這幾年來眞的承蒙royalhost大人的照顧了!推薦的菜啊,嗯,那就是永恒的定食cosmodoria(一種放了炸雞,炸蝦,栗子的意大利焗飯)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にアニメ化によって、生活で大きく変わった事がありますか?
それまではファミレスへ行く以外には、あまり外に出ない暮らしでしたが、會議やインタビュー、イベントなどで多くの方とお會いする事ができたのが、一番大きく変わったところです。いろいろと刺激をうけました。
ー電撃文庫の他の作家さんとはよくお會いするのでしょうか?
以前はよく飲み會などしていましたが、最近はご無沙汰です⋯⋯來年からkはまた作家さんたちと交流を深めたいです!
ープライベートなことにまでお答え頂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最後に、コンゴの目標についてお聞かせください。
今は、二つのシリーズを最後まで書き続けることしか考えられません⋯⋯その後のことは終わってから考えようと思います。今後とも「アクセル・ワールド」「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を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ー今日はお忙しい中、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加速世界」和「SAO」在動畫化之後對您的生活有什麽大的影響麽?
之前除了出去吃飯以外,都不怎麽出門的(我說你是宅吧是宅吧是宅吧,雖然我也是)。不過之後因爲有各種會議,採訪和活動之類的,可以見到很多很多的知名人物,我想這就是最大的變化吧。受到了很多的刺激。(-w-脫宅受刺激多正常)
-您和其他的電擊文庫作者經常見面麽?
以前經常參加飲酒宴什麽的(不要讓我吐槽飲み會,簡直就是一群瘋子,日本人酒品太差)但是最近不怎麽去了。明年還希望能夠和其他作者進一步加深交流(第一這是客套話,第二,肉體的交流麽-w-)
-非常感謝您對這麽多私人問題都一一作答,最後想問一下您今後的目標。
現在呢,除了把眼下的兩個系列寫完以外,還沒考慮過其他的。之後的事情就等寫完以後再說吧。請大家今後也要多多支持「加速世界」和「SAO」啊!
-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採訪。非常感謝。


以下是本人(此指Monologuer)補充:
先附上一張作者的帥照......多年前網路上的了,雖然不是很美型,但其實也很萌啊!!大叔萌!順便一提,網路上基本上找不到三木的照片…...我去雅虎日本也找了......貌似都是打馬賽克的或者是背光看不見臉ORZ,找得到的同學歡迎補充~
比較遺憾的是。三木後來在採訪的時候表示,SAO動畫第二季基本上不會在2013年出來。具體原因沒細講。但是呢如果多等一年能換來高質量的話,也算是值得了。(本人繼續起誓,第二季如果換成JC或者京阿姨就去獻血+捐款+扶老奶奶)
川原竟然有閒心去回收垃圾......應該說他環保意識強呢還是眞的很閒呢=w= 從採訪看出川原還是很重視外國讀者的......(特別是中國?)其實去推特上留言就知道,川原是很喜歡回覆外文的評論的,特別是中文,雖然谷歌娘不是很給力就是了,但是精神很可嘉啊~
雖然ORICON統計的是日本的銷量,不過中國這邊的銷量肯定也是非常可觀的就是了......最後希望在日本的網友能多多提供一些類似的情報。在這裡先對原PO說聲阿哩嘎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