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這次整理了遊戲開發部在主線、支線、momotalk和羈絆劇情中致敬過的作品與哏。另外個人沒有抽到ユズ,故後半個人劇情介紹會少一人。
首先是背景圖裡出現的遊戲機由左上開始依序是:
ホーム・ポン(Pong、乓)
フェアチャイルド・チャンネル(Fairchild Channel F)
ファミリーコンピュー(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紅白機)
PlayStation
PCエンジン( TurboGrafx-16、PC Engine)
セガ・マークIII(SEGA MarkIII)
セガサターン(SEGA SATURN)
マグナボックス・オデッセイ(Magnavox Odyssey、美格福斯奧德賽)
スーパーファミコン(Super Nintendo Entertainment System、超級任天堂)
CD-i
ピピンアットマーク(Apple Pippin)
PS One
PC-FX
ゲームボーイ(GAME BOY)
ドリームキャスト(Dreamcast)
接著從主線第二篇第一章開始介紹
プライステーション → プレイステーション(PlayStaiton)
第二話
「異議あり!」致敬自逆轉裁判系列
遊戲開發部的自製遊戲『テイルズ・サガ・クロニクル』,テイルズ應是出自傳奇系列(テイルズ シリーズ)而サガ源於復活邪神系列(サガ シリーズ)
デッドクリームゾーン → デスクリムゾン(DEATH CRIMSON、死亡火槍),有著糞game帝王之稱的遊戲
第四話
猜測可能是致敬『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未聞花名)』
出自於勇者鬥惡龍
へんじがない。
ただの しかばね のようだ。
ただの しかばね のようだ。
↓
返事がない。ただの屍のようだ。(毫無回應。只是具屍骸。)
Wee → Wii
ゲームガールズアドバンスSP(Game Girls Advance SP) → ゲームボーイアドバンスSP(Game Boy Advance SP)
第六話
英雄神話 → 英雄伝説(英雄傳說)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ア →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Final Fantasy)
アイズ・エターナル → イースエターナル(永遠的伊蘇)或エターナルアイズ(Eternal Eyes)
ゼルナの伝説・夢見るアイランド → ゼルダの伝説 夢をみる島(薩爾達傳說 織夢島)
ロマンシング物語 → ロマンシング サ・ガ(復活邪神),三代評價褒貶不一
伝説のオークバトル → 伝説のオウガバトル(皇家騎士團)
第九話
魔王城ドラキュラ → 悪魔城ドラキュラ(惡魔城)
英雄神話 → 英雄伝説(英雄傳說)
聖槍伝説 → 聖剣伝説(聖劍傳說)
第十一話
前面提到過致敬GBA的GameGirlsAdvance,外型設計上則是參照Switch
コールサイン・ダブルオー,寧瑠的幹員呼號為00(Double O)推測是參考自007(Double O Seven)或機動戰士鋼彈00(Double O)
第十五話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ア →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Final Fantasy)
ドラゴンテスト →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勇者鬥惡龍)
トールズ・オブ・フェイト → テイルズ オブ デスティニー(命運傳奇)
竜機伝統 → 竜機伝承(龍機傳承)
英雄神話 → 英雄伝説(英雄傳說)
アイズ・エターナル → イースエターナル(永遠的伊蘇)orエターナルアイズ(Eternal Eyes)
00(ダブルオー)
支線第一話
スチューデントファイター2 → ストリートファイターII(快打旋風II)
第二話
スペースキャット(Space Cat) → スペースハリアー(Space Harrier、太空哈利),另外似乎也有致敬網路迷因—宇宙貓(Space Cat)
「ハァ…ハァ… 敗北者……?
取り消せよ……!!! ハァ… 今の言葉……!!!」
出自於ONE PIECE(航海王),日本的一種網路哏。有興趣的人請google"航海王 永遠的輸家"
以下開始為角色個別劇情
愛麗絲
首先是技能
全部都是致敬FF系列
EX技能「世界の 法則が 崩壊します!」出自FFV最終Boss—ネオエクスデス(Neo Exdeath)施放技能『グランドクロス(Grand Cross)』時的系統訊息「宇宙の 法則が 乱れる!」
「光よ!」,於FF系列全篇角色發動技能會有相對應的台詞「○○の光よ!」、「走れ、光よ!」…等,另外王國之心系列的角色使用技能時也會發出「光よ!」的語音
スーパーノヴァ,出自於FFVII賽菲羅斯的技能。在國際版中此技能演出時間長達2分鐘之多
2022/06/26追記:愛麗絲的武器光の剣〈スーパーノヴァ〉可能是致敬於秀逗魔導士的裂光の剣〈ゴルンノヴァ〉也被稱為光の剣,使用此劍時亦會喊出「光よ!」
接著是Pick Up名
「機械たちは旅立ちの夢を見るか?(Do Machines Dream of Departure)」致敬於「アンドロイドは電気羊の夢を見るか?(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中文譯為銀翼殺手,美國科幻小說
Momo Talk
「そんなレベルで大丈夫ですか?」
「大丈夫、問題ない」
致敬自
「そんな装備で大丈夫か?」
「大丈夫だ、問題ない」
源於『幻境神界 大天使的崛起(エルシャダイ、El Shaddai: Ascension of the Metatron)』中路西法與主角—以諾克的經典對白
參照此影片1:00處
羈絆劇情
第一話
アリスクエスト →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勇者鬥惡龍)
第二話
アリスクエスト~そして伝説へ~ →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II そして伝説へ…(勇者鬥惡龍III 傳說的起點…)
並沒有特別指出那部作品,僅致敬懷舊橫向卷軸遊戲會從路邊垃圾桶中翻出回覆道具的設定
回憶大廳
右上是超級任天堂的手把然後右下是Switch(GameGirlsAdvance)
桃井
MomoTalk
○○が現れた!
出自於勇者鬥惡龍系列敵人現身時的系統訊息
春葉原 → 秋葉原
ウルトラマリンシスターズ(Ultra Marin Sisters) → 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Super Mario Brothers、超級瑪利歐兄弟)或ウルトラマン(Ultraman、超人力霸王)
羈絆劇情
第一話
ダークネス・スピリッツ4(Darkness Spirit 4) → ダークソウル(Dark Soul、黑暗靈魂),另外黑暗靈魂只有出到三代
スピリッツライク → ソウルライク(Soulslike、類魂遊戲),由魂系列開創的高難易度APRG遊戲類型
如前所述魂系列難度非常高,另外此遊戲沒有明顯劇情必須將遊戲內與NPC的話、道具說明文…等提示拼湊後才能理解
YOU DIED
用了相當長篇幅來描述此遊戲之難
這裡可能是致敬自ONE PIECE(航海王)遭消極鬼魂攻擊後的台詞
魂系列也以地圖製作精細知名
魂系列Boss通常都有某種弱點耐性
魂...ry,二周目也是此遊戲的一大特色
第三話
ももいろメモリアル → ときめきメモリアル(純愛手札)
ワンダーガール モンスターワールド → ワンダーボーイ モンスターランド(神奇男孩 怪物大陸)
ゼルナの伝説 → ゼルダの伝説(薩爾達傳說)
マスターブレイド → マスターソード(大師之劍),出自於薩爾達傳說系列的武器
手上的集點卡寫著ULTRA MARINE SISTERS
綠
MomoTalk
ミンナ二 ナイショダヨ(It's a secret to everybody),出自於薩爾達傳說的哏
羈絆劇情
第一話
へんじがない。
ただの しかばね のようだ。
和上面同樣的勇者鬥惡龍哏
テトニス → テトリス(俄羅斯方塊)
ポヨポヨ → ぷよぷよ(魔法氣泡)
從「被炸彈擋住路」、「被自己的炸彈炸死」等台詞推測應是致敬轟炸超人系列(ボンバーマンシリーズ、Bomberman)
第二話
メタルバレット2 → メタルスラッグ2(越南大戰2)
モラルハザード → バイオハザード(惡靈古堡)
アライグマ=浣熊=Raccoon,故アライグマシティ為致敬ラクーンシティ(拉昆市)
ウルトラマリンシスターズ → 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超級瑪利歐兄弟),另外有提到在該作品裡的雲和草叢使用同一種點陣圖
從「合作敲冰塊爬山」和「一掉到畫面外就死了」推測應是『翻越冰山者(アイスクライマー、Ice Climber)』
第三話
薩爾達…ry
以上是個人整理出遊戲開發部所致敬的哏與作品,如有錯誤煩請指正,感謝各位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