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46
GP 5k

【心得】壓姨魃——我笑得很開心 也玩得很難過——啞巴蟻

樓主 瞇眼喵太郎 l08poundho
這篇打完我就要認真跳入宵星傳奇的懷抱

 *

今年二二八辭職之後
因為臺北地下街電扶梯上的海報
所以我以為很快就能齁到 NGZ 並在忍外歷史開始嶄新的一頁
想不到那個週末連三天都去地下街的結果是在第三天知道要延期半個月

因為抱著再怎麼爛也不會爛過三代原始版 ( NG3 ) 的心情
所以其實我是很期待 Yaiba 的
儘管很早就知道它會是一款和傳統忍外 ( NG1、NG2 相關 ) 幾乎可說是截然不同的遊戲
不過我還是期待它能夠像最後生還者那樣
——能讓從沒碰過此種類型的在下能有新奇的體驗
{ 拿它跟最後香菇頭比會不會太過份了? ^^||| }

在一波三折之下終於開始衝鋒本作 { 拿到片的當天硬碟安裝完還鬧肚子痛...... }
儘管有很多不適的地方 { 例如傳統忍外防禦在 LT,刃外卻在 RB }
但基本上還可以接受
從一開頭神風刃在諷刺殘屍卻被飛撲猛咬,還有下一區的 [ 你幾梯的啊 ] 都讓我笑得很開心
另外就是也可以一開始就對遊戲內容或製作的部分一個一個吐槽
比如我第一關還走不到五分鐘就拿了三個成就是怎樣 ? 未免太廉價了吧 ??

全破一輪摸熟且能力值升滿之後就比較能夠提升玩賞本作的樂趣
撇開拿來加氣加血的小殭屍不談
跟中頭目 ( 小王 ) 的應對還滿有傳統忍者外傳的氛圍
很多地方只要多塞一兩隻小王
對初心者而言遊戲的挑戰性便瞬間提升數倍
這時戰略就顯得重要了 --
用擊殺系統拆殭屍零件的設計也是爽快感十足!
比起三代強化版 ( 3re ) 要搬出畢生的耐心跟廻避率點到爆掉的怪玩滅卻玩斷骨
 NGZ 更能讓妳回味近似 NG2 滅卻整場敵人的醍醐味!!



所以說......
當一個場小王塞滿滿的話該怎麼辦?
一隻一隻的抓來擊殺在場上留補血留武器便是本作最徹底迥異於忍外系列的地方
;而就像上次體驗會講的。。
稻船沒有把龍隼做爛
跟龍隼對打的那關前半是無聊的QTE
 打完的回報是看主角被龍隼使出忍者外傳全系列 ( 含龍劍傳舊作 ) 以來
  最深最高最痛的飯綱落 { 一代從飛空艇某處故意飯綱落下去可能都還沒那麼高 }
而後半關妳雖然會被龍隼打到慾仙慾死死了又死死了再死 { 就連 Easy 難度也一樣 }
不過喵卻越玩越有心得、越玩越有幹勁
很像是當年打一代的雙截棍老頭跟二代的幻心的感覺
三代的假面導士跟那一堆資源回收怪再怎麼樣都沒有辦法給我們同樣的感動
{ 因為龍隼被弱化太嚴重外加敵人閃避能力被強化到太嚴重了 }
在擊敗龍隼突破此關的瞬間真的會有一種 [ 啊嘶~~ ] 的快感

故事設定也很好玩
諸如 [ 龍隼被詛咒得了死亡之握 ] [ 龍隼屠殺掉一整個末日教派的成員 ]
 忍外跟忍龍系列的故事都扯進去了 ^^
{ 而神風刃那個感覺亂七八糟的傢伙就讓他繼續亂七八糟下去吧 }

遊戲中也有多處致敬其他電漫的地方
如刃哥的臉:


遊戲的主選單畫面 { 稻船向自己致敬 >w< }:


以及衆多 Bravo 級或 Cult 級電影會採用的黑色幽默橋段
刃者外傳 Z 的其中一個稱為 " G 級預告片 " 的 { G 是 Gore:獵奇 }
就是在致敬美國的 GrindHouse 劇場:



昆汀塔倫提諾以及羅勃特羅得禮格茲就是專拍這種片的導演
尾田榮一郎是昆汀等人的大粉絲
稻船敬二很明顯也是
他自己都幫死亡復甦拍過真人電影了 ^w^|||




優點提完了
接著一定要把缺點挖出來罵一駡

1. 賽璐璐風格貼圖實在太偷懶了
請注意這裏並不是指遊戲中的賽璐璐做爛
而是指使用賽璐璐模組這件事本身就是個爛主意 !!
講甚麼改變遊戲風格其實都是騙人的
,實際上就是賽璐璐模組本身比擬真 3D CG 要來的快完成
所以他才拿這個作為 [ "刃"外 ( 沒有的忍外 ) ] 的第一賣點
;我在玩完 NGZ 之後回去玩一下 NG2
一度誤以為自家的電漿電視壞掉了,怎麼色彩變得淡淡的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 NGZ 的配色太鮮艷了,導致遊玩後因色彩疲勞影響觀感 !!!

2. 讀取時間姦爾娘 ( 臺語 ) 得長
根據板主大分析 -- 本作的讀取顯然妳不管在關卡的哪邊掛掉, 都是整個關卡的地圖重讀
不管 P3360 版 硬碟安裝後了還是一樣
{ 會不會稻船在這方面的軟體最佳化技術真的不到家 ?
 死亡復甦一二代也都有同樣的問題,三代換手做才不再是系列作致命傷 }
導致最明顯的狀況就是 : 妳在跟龍隼欲仙欲死的時候
一直重複讀了又讀讀了又讀讀了又讀讀了又讀讀了又讀讀了又讀................................
就連 360 版 II 代當年沒硬碟安裝在幻心戰時一直死死死都沒讀到這麼扯
實在是擾人興致又磨人耐心

3. 莫名其妙的 bug 太多
諸如在一個場還沒打完就莫名其妙闖到下一個場
 然而因為下一場的開場事件還沒觸發導致卡關、
某些跑酷的QTE明明按下去了卻還是怪掉
 ( 墜樓...... 最好是下面有地板的時候也TM給我判定墜樓?! )、
某些跑酷的QTE起跑點判定太嚴格必須要站釘一定位置才能起跳、
最激歪的就是某些跑酷QTE是即死地形
 我掛了之後,神風刃重新回到 [ 起跑點前的懸崖處上方 ] !?!?
  { 這種現象在第四關很常見 }
 然後我馬上又要在聽第二次刃的 [ 呃啊嗷嗚 ~ ] 才能正常回讀到起跑點 !?!?!?
還有就是我全部的劇情要素都收齊了
 它第三關的數據卻還是缺少一樣 { 已經重複進入該關很多次了確定有拿到 }
 結果造成蒐集的設定內容有少
 最扯的就是重開新帳號玩到同一關並拿滿設定方塊也是一樣......
 它奶奶的鳥蛋啦 !!!! 有沒有軟體最佳化到這麼差的 !!?!!
至今仍未有線上軟體更新 ( 360 版 ) 釋出來改正這遊戲 !!!!!!!!!! { 肏 !!!!!!!!!!!! }

4. 全部遊戲時數太短
通篇七個任務 ( 關 )
撇開第一關 ( 根本就是畜牧序幕教學模式 ) 跟最終關 ( 直接打王 , 雖然很托臺錢 ) 不談
全部只有五關 ( 2 ~ 6 ).,就算第 6 關長到有點誇張
可是第 5 關打龍隼 ( 幾個QTE + 龍隼三連戰 ) 關卡長度就有一定程度的縮減
算五關整數剛好
   .
   .
   .
   .
   .

< 翻桌 ! >

有沒有搞錯!?
即使算成七關還是比 NG3 還短耶!!

5. 第六關敵人配置太扯
關卡長一點就算了
還擺了滿滿的屬性怪跟小王
困難模式以下還好,地獄模式是要怎麼玩!?!?
喵的稻船敬二妳在製作的時候一定也跟找屎噬一樣沒有親自試玩
 才這樣調升難度的對吧 ?
全破地獄有甚麼? 啊不就一件鳥不啦嘰的服裝 ??

6. 任務模式騙人
說是 [ 任務 ]
實際上就是選關模式
跟傳統系列新設配置挑戰的 " 任務 " 根本就不一樣

7. 不夠惡搞
知道為甚麼會突然延期半個月嗎 ?
有玩過的人都知道
抓取小殭屍時按 X 只能使出三段斬.按 Y 跟 B 都是甩殭屍砸人
根據個人的一位內幕消息
實際上原本的會場試玩版有更豐富內容!!!
抓到殭屍後其中一顆鈕是讓妳騎殭屍
 騎上殭屍後可以 [ 開 ] 殭屍衝撞敵人、飆殭屍時 [ 棄車 ] 把自爆殭踢出去炸人
、還有按鈕能在殭屍背上拍牠的屁股 >▽<
為何正式版只能砍砍砍砸砸砸 ? 想必是有人介入修改刪剪了
若情報數實
那這邊我就不只針對稻船敬二
而是連上層 { 不管是找屎拭還是肛榮 } 都該狠狠的轟一轟!!!!
原本我們不是只有能看到滿嘴 Fuck 的神風刃跟
 趁機泰山壓頂脫褲硬上昏迷中神風刃的星期一小姐 { 配音是伊藤靜 !!!!!!! }

8. NINJA GAIDEN Z 模式
...........................
我不如回去街機忍者龍劍傳一路斬首摔到底


9. 純動作取向真的對嗎 ?
同樣在發售前,我很希望它跟 DR 系列一樣是高自由環遊世界的動作冒險遊戲
這個幻夢在拿到片子之後很快就確認破滅
本作找寶雖然也不算容易 但要完封要素除了最高難度倒也沒甚麼困難
忍者外傳系列一直都越來越朝向純動作取向發展
{ NG1 -> NGS1 -> NG2 -> NGS2 -> NG3re -> NGZ } 非常明顯
讓人在虛擬世界走透透的感覺越來越少,更不用提那連戰鬥表現都跌到谷底的 NG3
這樣真的好嗎 ?
比起靠近 MGR 我更希望它偏向 DR,或者乾脆就和 DR 系列的世界觀扯上關係
遊戲上的樂趣會更多更廣更自由


講實在的
這部也是一個程度上自砸招牌的忍者外傳系列作
甚麼 ? 妳說這不是忍者外傳系列 ??
拜託喔
它都在副標上打 NINJA GAIDEN 了,臺灣代理商也不譯 Yaiba 只翻副標 忍外 Z
更不用說連電玩快打都說 [ 身為忍者外傳系列作 ] ,.....................................

真的除了熟知系列作的老玩家以外
一般沒有接觸過忍者外傳的新手很容易把大把金子乖乖付給臺灣肛榮脫褲魔代理商
當然,上市一個月內新品賣價從 1750 掉到 1299 的實力也是有目共睹的 =w=

NG4 要上了嗎 ?
拜託別整備好了都比一部連影子很淡的不確定作還爛













附錄..

板務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