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38
GP 424

【心得】忍外一 破關雜談

樓主 危刃 cwr
發現最近總是在考古
前陣子破了新.光神話的前身 - 光神話 (25年前的動作遊戲)
再來上一款是薩爾達傳說時之笛 (15年前的經典冒險解謎遊戲)

這次的中秋連假
本來想買款ARPG類的遊戲來玩,不論是線上遊戲的FF14或是最近新出的美式ARPG GTA5都在考慮範圍內
然後星期五中午接到朋友的訊息
說我手上有一片他的遊戲
有空帶去還他吧
是XBOX版的忍者外傳
他已經很久不玩家用主機了,這片是他之前還有玩XBOX的時候買的,好像也沒有全破
我們聊得起興,他就把這片子借我了

不過當時我XBOX360借人
後來又忙於工作,完全忘了這片
既然片子都要還了,又不想錯過這經典遊戲
就利用這次的連假空檔把忍外一給全破了

承接之前試玩的時候打完師傅的存檔,遊戲是在第二章的前段
花了整整兩天的時間
拼完了Normal
全破的感覺就是滿足又爽快
簡單的感想就是
一代好像是二代的遊戲系統做出來的外傳
把一些系統拔掉之後推出來的作品
噗,說起來好繞舌又矛盾
換句話說
這就是忍外風格的作品啦!

系統方面
畢竟是初代很多設計上的缺陷都在二代得到了改善
但是玩一代的時候就是苦哈哈
像是必定啟動的返魂
我很多時候就是被這個煩到
為了保留資源應付BOSS,如果小兵戰打得太慘太爛,就是自殺重打
但常常失誤到返魂自動啟動,消粍掉我的補品資源
就只能放置到被小兵打死接關了
這個煩我很多次

接關點的設計也是
一開始打BOSS難免會死個幾次
但是每次接關都要從存檔點開始…
在這之前可能會遇到小兵或是地形都要重打重跳,真的有點煩
我甚至在第十五關一開始被魚咬到啟動返魂
想說省資源,就咬給他死再接關吧
結果一接就是回到第十四關前段……
BOSS也要重打…

視角切換一開始也是很不習慣
二代的視角是可以邊走邊切的
一代的視角是要站定才能左顧右盼
這個系統差異一開始玩還滿不習慣的

二代的換武器快捷鍵很棒
吃補也是一流的方便
但一代就沒有了
而一代的九字只會加血條長度
"但不會回血"
我一開始不知道都留著想說關鍵時刻再拿來補一發
後來一拿到就直接吃掉XD

關卡方面
我感覺到大量可以吐槽(吐苦水)的點
首先……
我雖然玩遊戲什麼難度都不怕
NG2雖然只有踏破上忍,超忍也有經過一定的技巧磨練(目前卡在修羅一)
Dark Souls可以邊死邊笑
我玩遊戲不怕難度高不怕死很大
"但我就是不擅長3D ACT的跳平臺"
嗯…這點在NG1是個死很大的要害
我常常卡在平臺跳失敗跳不過去的關卡
最主要的原因是視角
3D遊戲的視角對於我的操作影響甚多
我常常會因為看不清楚角色的位置而跳平臺操作失誤
第六章要從下面跳回BOSS戰的平臺,那邊我跳了半小時
第十二章一開始的平臺也是…機關的順序我就直接看攻略了,時間都花在跳平臺與失誤上面
炎漿地帶更是失足到狂吃藥水回血
第十六章的跳平臺關卡我也RESET至少二十次以上…
比起二代,一代超多這種3D ACT的關卡設計
比起戰鬥,這十足讓我吃了不少苦頭

一代的關卡不少機關類的要去破解
雖然二代也有,但一代這點做得比較像解謎遊戲,量也較多
難怪有玩過的朋友給我類似這樣的評價
"一代除了戰鬥,花了很多時間在解謎"
仔細回想,像是水天平,收集石版,的確不少解謎的成份在

每關的雜談
第一章
除了基本教學還有最終BOSS戰
對於受過NG2超忍訓練我的
這小兵的對應倒是進退自如
除了戰鬥完不會自動回血這點需要注意
踩頭牽制,手裏劍牽制,這完全是NG2超忍深刻習得的基本技能
完全體現在NG1的戰鬥中
雖然是基本到只玩NG2中忍難度會忘記的東西
但卻是高難度戰鬥中不能少的基本動作
少了二代的斷肢處決
但一代對於倒地的敵人倒是有追地攻擊
對於前期的敵人幾乎是一刀一隻,相當於OT的存在

第二章
這騎兵真的是很好的震憾教育
"你雖然玩得是一代,不過不要得意的太早"
彷彿遊戲在嘲笑我一般
我立刻又陷入了苦戰
二代雖然也有騎兵戰
但是我一向是用棍、鐮刀的ET、UT長無敵時間來對應
而一代不吸魂就無法提升至ET、UT的水準,就只是向前斬一下
加上不會只有單隻敵人在場上
我怎麼覺得這關就可以趕走來朝聖的輕玩家
好吧,我是來朝聖的Hardcore玩家
就試著破解吧
仔細觀察,這騎兵戰的場地上有箭可以用
那就是叫我要好好利用的意思
所以我就試試了
XD
騎兵是可以射下馬的~
摔下馬就變得跟一般的小兵沒兩樣了
好了,我會打了
但是BOSS戰又是另一個問題
這次沒有箭了
被打又超痛
又進入另一個卡關循環
被秒殺幾次之後
我開始仔細觀查我該怎麼打才對
發現幾個BOSS攻略的重點
這騎兵BOSS必定是來回跑
所以當他遇牆折返的時候不會對你發出直線攻擊
再來,這BOSS的大部分攻擊都是可以擋的,擋不用錢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我發現被打好痛的攻擊
被擋住的時候,傷害是零
是零啊!!
所以重點就是利用防禦擋住BOSS大部份的攻擊,利用他折返跑的空擋,然後慢慢的把場地上很煩的小兵一一清除
剩下BOSS的時候
就像NG2利用ET、UT的手法
用有一瞬間無敵的集氣突進攻擊,把BOSS的血磨掉

第三章
上飛機了= =
二代的場景該不會是故意延用一代的地形設計吧
一樣的機倉內的設計
這關開始可以使用飛燕與飯鋼落
經典的無腦招出現了(喂)
不意外的這兩招成為我玩到破關必備拗招
BOSS戰我就直接偷懶參考網路上的攻略了
在前往BOSS戰之前的路太繁瑣
加上跳平臺失誤惱羞
懶得自己試BOSS的對應方式…
果然真的,會打之後整個就是開心樂勝
這跟NG2很像,一開始的羅剎當你會使用ET、UT打他,整個就是無難度樂勝

第四章
爆標小兵出現了! = =
原本爆標這兇惡的東西從一代就有了…
還有村正爺爺的店
轉角的小店,這地方好像比二代正常多了
二代那是在什麼高樓上的小鋪啊XD

第五章
這紅恐龍比BOSS還難對付是怎麼回事,由於是小兵,一次來個兩三隻實在有點吃不消啊…
BOSS就靠飛燕樂勝

第六章……
地獄般的長
我記得這關打了三小時
不止是關卡行程有點長,還有難跳的地形
因為光是跳BOSS關之前最後的地形就可以花半小時了…(死)
BOSS倒是用風魔手裏劍快活的磨到死~

而看到喪屍小兵群立刻讓我想起之前玩NDS版的忍外
說起來,這NDS版的場景、流程
整個就跟NG1超像的
頓時間突然覺得這NDS版的好有趣
就像是把NG1改編成NDS的外傳
雖然說很多素材是使用NG1的
但回想起來會覺得有如舊地重遊,很懷念
想想可能最近還會再把NDS版拿出來重溫一下~

第七章
這赤眼青眼的解謎…
意外的沒有注意到牆上有機關可以啟動
害我在那邊跳半天都跳不上第一根柱子 XD
倒是我有發現來回晃動的鐵球是有機關可以減速的
不過我赤眼的房間還是靠補品硬走過去的,噗

聽說這關的BOSS是很經典的強力BOSS
不過大概是Normal,加上平常資源很省
除了死掉需要重跑關卡很麻煩以外
靠資源拗補血之下,沒有讓我卡太久
不過這摔技一口氣打掉玩家將近一整條的血量是怎麼回事
這真的是Normal嗎?(x1)
至於我的打法就是隨機應變拗飛燕吧XD
不然就是XY跳到空再用XXX補幾下傷害
有機會可以飛燕打下去把BOSS打攤在地上一陣子
這時候再密集的攻擊
BOSS要強,我們就要無恥拗 (呃…)

第八章
這關看似短短,結果意外的花滿久的
雖然我有走進教堂晃一下
不過我完全沒注意到有武器可以撿
結果我打到後面又讀檔回前面去撿武器了…
倒是那個直升機回避戰我還以為要用弓硬打
一直被導彈炸死,慘

第九章
從忍者村打到飛機上再打到城市街道、教堂,至地下墓穴
這回打到了軍事基地
嗯,我跳那個移動平臺至少重覆不下十來次(看我跳錯位又一跌!)
那個監視的小飛機也很煩就是,有時候會被逼到要吃補品保命
BOSS戰是戰車與直升機…
戰車主要要躲過直擊大炮,那個很痛
兩連戰所以吃了個補品
主要還是會被機槍削磨到血
直升機的話
我發現拿箭的箱子可以拿來擋導彈啊 XDDDDD
所以靠近補給箱當掩體意外的安全
然後還要射雷達,這個有點煩
因為按上瞄準進入瞄準模式需要一點時間
瞄準也需要一點時間
這時候常常被敵人火箭偷射,有點煩
都要瞄很快才行

第十章
這關也超長
光是半迷宮的解謎就花了不少時間
一開始連怎麼回到上層都不知道
一直卡在下層
後來才想起來可以走牆壁
才爬回上層開蟲門打中BOSS
第一次看到這中BOSS
立刻想起NG2第九關那個穴蟲
那個BOSS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怎麼打才對,只知道龜在洞口放UT硬打
而NG1的這個中BOSS
一開始不知道怎麼打的時候
硬打也吃了不少苦頭
後來參考精華區的打法
這雙截棍硬直打法太棒了 XD
只要抓到一次破綻就點點點點點到死
後來兩隻一起來也是一樣
懂得怎麼婊死一隻,另一隻也一樣
經過好長時間的關卡
終於打到BOSS戰
打這BOSS有點像魔物獵人就是
不能靠過去硬打,沒幾下就會被BOSS秒殺了
而且BOSS又會飛來飛去的
遠距離的時候還會放雷射火炎
至於我的打法,就無恥的找破綻放飛燕,放到BOSS倒地硬直再上前亂打一陣
幾個輪回之後BOSS就BYE了

第十一章
水關
之前試玩朋友的PSV,他的NGS1P就是卡在這一關,他迷路了
不免讓人想"稱讚"一下早矢英雄難度多成功……
這個朋友可是個超級超級Light user
玩遊戲的技巧水準跟沒在玩電動的人一樣…
打個教學序關都會死掉的水準
結果NGS1P可以讓他打到這裡
可見這英雄模式又讓一個玩家開心的玩到遊戲了
這次換我從頭玩起也是有點小迷路

到了拿開門用銀牌的地方
我第一次不知道很遠硬游進去拿
結果游不出來就淹死了
第二次狂按A想加速游泳,結果還是游不出來,死前硬是吃補想要突破到水面
結果還是淹死了
現實世界可不是吃個補品就可以免除淹死啊,噗
好吧
這下一定有什麼延長水中呼吸的道具存在
不然這時間完全不夠進去拿道具

左右找一找就找到漏洞,游進去拿了氧氣瓶
回頭拿了銀牌就是BOSS戰

這BOSS立刻讓我想起了幻心
不過可不像打幻心這麼硬
好啦,其實幻心也算是NG2比較簡單的BOSS~
這個鬼武士的打法
我打得超無腦的
甚至可以完全不用看畫面(?)
就是一直裏風飛燕他,直到他受傷
如果他防住了飛燕的攻擊
他就會有長硬直,暫時無法攻擊
如果他被飛燕打到受傷
那他很快就會反擊,所以當飛燕攻擊成功之後就要快跑
距離也不要太遠
那個瞬發一樣的迴力標劍會把你從裏風飛燕的裏風階段打下來
有耐心多刷幾次飛燕,BOSS就樂勝了

第十二章
這一開始的跳臺我就懶得自己研究怎麼開機關了
我光是應付這個跳失敗又摔下來就很煩了…= =

冰火洞,算是關卡特色吧XD
實在很痛恨那個炎漿地形
一直走在炎漿是慢慢扣血
但是你一跳失敗又踩一次炎漿又會扣一大段
中間還卡在蒸氣道路,本來還以為少拿什麼道具所以過不去
卡了快要一個小時查看攻略,沒提即使用道具,而是直接走過去
後來才發現左邊有地方可以抓!
不過爬過去之後還是深受炎漿地形大扣血而苦惱
中間找了個空隙去刷魂買補品跟升級武器
刷法是剛從冰洞切進炎漿地形
會有兩隻小火龍站在炎漿上給你踩頭
我就雙鐮刀去X第一隻
就像打蚯蚓一樣,就是一直點X
點到小火龍死掉大概6X Combo
錢大概7000~8000
旁邊就是存檔點
來回刷幾次錢就爆了,補品也不怕沒錢買(吃補品硬走炎漿地形)
木劍就在這關一口氣升到滿級變天衣無縫
不過實在用不習慣,也不知道怎麼用,只聽說很強
所以還是換回龍劍拗飛燕飯鋼落,噗

BOSS方面,冰洞的中BOSS跟本就是夫魯夫魯XD (魔物獵人)
主要要避開抓技
其他攻擊看一看就知道怎麼閃了
而火洞的中BOSS火蚯蚓
同前一章的雷蚯蚓,找到機會抓到就是用雙截棍點點點點點到死
解完冰火之後的溶岩龍BOSS
會很明顯的攻擊你幾下之後
又很明顯的把頭伸出來給你打
打法就是很基本的閃躲攻擊跟利用主動伸頭的破綻給予傷害
但…這BOSS咬你一下血就掉一半了
這真的是Normal嗎?(x2)

第十三章
再度回到隼之里
這行程跟NG2一樣XD,環遊世界一圈又回到老家
跟二代不同的是,這次龍劍是龍隼自己去拿LED珠強化的
接下來就是覺醒Alma
如同第七章
這覺醒後的Alma不敵飛燕無恥拗跟補品資源戰
一下就倒了
我懶得連接關都省了,第一次就靠資源堆血堆命堆死她
都聽說是經典強BOSS了,資源就用得很大方
結果意外的發現Normal難度下的Alma其實還好(?)
打完的感想是…我以後一定會懷念妳的
聽說是一代經典強BOSS卻被我連續兩次用無恥資源戰打爆
到底難在那裡我還是不知道啊…
可能要有機會不靠補品打贏才有深刻的體會吧

打完BOSS還要進金字塔偷東西這章才結束

第十四章
這食人魚超煩
這食人魚超煩
這食人魚超煩!
雖然二代見識過食人魚超煩的威力
不過二代有棍Y可以大範圍護身亂棒掃
純的NG1沒有棍就……
只有龍劍比較熟一點
結果在這關常常被咬到啟動返魂…囧
真的有夠煩人
後來研究出比較有辦法推進的打法是龍劍XY跳到空中XXX
這食人魚就會朝著龍劍揮動的方向衝過去被亂刀砍死
而迷宮地形也滿妙的 XD
好像遊樂園的迷宮一樣
BOSS戰也是差不多的無腦飛燕無雙

第十五章
開場就被食人魚咬到啟動返魂
想說放置等死接關
結果就被踢回第十四章……

終於,戰爭快結束了
推進到敵人的大本營
一層一層放上石像
還有大量的恐龍
發現恐龍只要用龍劍XYXXX就很好打了
兩個循環可以打死一隻恐龍
不過都玩到這裡了,滿腦子都是想著要破關
推進度推進度~
修羅空間只要穩穩打就可以安心的過了
雖然中間插了兩個中BOSS戰
不過都還算簡單
而且打完中BOSS還可以用回血腕輪
算是可以節省一些補品

這BOSS倒是跟NG2的最終BOSS有點像
一直在空中飛來飛去的
還會召喚小兵,實在有點煩人
這BOSS的血量跟攻擊傷害的確很有最終BOSS的架式
好像找不到什麼簡單的打法
而且都快破關了,我想衝完進度看END
所以就亂打一通
無恥拿補品砸了BOSS的臉

BOSS第二段
超好笑…
龍隼運用超能力控制石頭在打空戰 XDDDDDD
雖然第一次被BOSS的雷射光秒得亂七八槽
如上述,想衝破關進度所以補品無雙的戰略又來了
這下我狂噴火炎龍
這忍術的大補超開心
吃一個就回滿全部
在打關卡的時候我幾乎沒吃過回魔的補品,身上是滿的
沒記錯的話,我第二次幾乎沒有受傷就把BOSS打爆了
開忍術的大絕時間也觀察雷射光的路徑
好閃的情況就閃過然後普攻
不好閃就開忍術的無敵來攻擊加迴避

BOSS第三段
這BOSS離玩家有點遠
感覺要近戰頗困難
所以有什麼可以拿來丟的東西都拿出來了(?)
所有弓箭都拿起來狂射
射完再補幾個忍術就收工了

最終章
開場要跳火山地形…
又到了我最不擅長的東西…囧
一直失誤跌下去,最煩的是還不會立刻死掉
要扣血扣到完才會死
有點煩就看日站的攻略討論
原來可以按BACK+START來RESET…
之前放著等死都白放了…原來可以RESET (/‵□′)/~┴─┴
跳了二十幾次終於敗見一代最終BOSS
結果是……
最終BOSS
噗,這劇情好死梗
不過算了,難怪第一次遇到的時候真的比較難打一些
因為他就是最終BOSS XD
不過龍隼在經過環遊世界的修練
已經習得無恥飛燕了
今天就拿這招來孝敬你老人家

中途BOSS跳到另一邊放炎殺黑龍波
這招好像是一擊必殺的樣子?
記得血還滿多的情況
中這招直接返魂
不過都最後一戰了
返魂就開下去當不用錢
第二次再放炎殺黑龍波就知道要確實閃開了
不敵無恥飛燕BOSS就這樣升天了
END

整體來說
自從拿到飛燕之後
很多戰鬥都拿飛燕來換這超好賺的傷害
難怪二代的飛燕對付非人型的小兵變得比較不實用一些
大概是怕這招太萬用吧 XD
不過還是很實用就是

而一代與二代比
比較重視基本立回戰
一代只要遇到三隻小兵就要穩穩的打立回戰了
不然被砍沒幾下又被摔就是大爆血
二代倒可以靠UT來洗場
但二代有大量爆標、火箭炮兵之類的
有點破壞正常玩法的平衡
導致為了破關都在拗無敵時間技

有人說一代的遊戲平衡較好
比較好玩
我同意
但我也很喜歡二代這華麗又豐富的武器與戰鬥



破關後隔幾天
遊戲片就還給原本的主人了
他說打算在幾天後的下一份工作前可以玩到破關
不過在沒有玩過NG2跟一些遊戲技巧的加持
不知道能不能順利突破關卡
祝他順利囉 XD
板務人員:

2801 筆精華,06/03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