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4
GP 25

【心得】【ファイアーエムブレム 暁の女神】一周目心得

樓主 YoungLink (YL) YoungLink

今天把 FE10 的 Normal (US: Easy) 給破關了
玩 Normal 主要是因為我不知道這遊戲難度去哪兒了, 如果所謂的 Hard 是相當於 FE7 的 Hector+Hard 的話那我可以不用玩了吧?

我對本作整體的感覺: 很棒
雖然小問題出了一大堆, 可是整體感覺是本作最好了; 光是操作介面就很值得表揚

還是先說破關感想吧
簡單來說, 我的玩法:
第一部: 把 Jill 丟出去, 她會整治整隊軍隊
第二部: 把 Nephenee丟出去, 她會整治整隊軍隊
第三部: 把 Wayu 丟出去, 她會整治整隊軍隊
第四部: 合併 (1) (2) (3)
以下每關較特別的都說一下
1-6-1
這關我因為地形和兵種問題給卡住了; 之前的關卡通道狹窄, 要應付敵人的話找個強的把缺口堵住就不怕有人死了, 可是這關實在太開揚了, 敵人比較難檔; 在前面的人還帶 Killing Edge 的咧
1-6-2
同理, 地方開揚令行動變得很不便, 更糟的是我當時不知道龍騎士並不受弓特效影響的... 害我費了好幾天想這關怎麼破, 就是想不到用 Jill 當肉盾
1-8
這次輪到敵方有龍騎士, 而且因為地形問題我方很難跑得動; 敵人也很會挑人來打, 專向 Laura 的方向襲擊; 這關還是 Topuck (US: Tormod) 最能幫忙
1-9
沒啥好說, 就是很後悔沒有把黑騎士的武器給解除; Jeld (US: Jarod) 拿射程 1 的武器又不會動, 不斷用 Light 打就對了
1-F
初次室內戰, 這關我打得很差; 對著前面拿 Killing Edge 的人不知怎麼做, 後面的增援也來的很快, 結果寶箱的東西幾乎給全數奪走; 後期要用 Beastfoe (天敵/獸) 嘛... 我可拿不出來 XD
2-F
防守戰, 敵人都很強勁, 而且飛兵們都不可以隨便出動, 只好乖乖地先把雷兵和弓兵給剷掉; 最後的 Ludveck 倒是很好笑, 用 Amiti 的 4 回攻擊就行; 反而令我拿不到 Tomahawk 啦; 也是這關開始令我見識到某一般兵的厲害 (她曾被打到 1HP 再受命中 76 的攻擊, 非常幸運地那一下 miss 掉了, 不然又要 reset)
3-2
這比 1-6-2 簡單, 算好距離就可以; 非常遺憾地, 拿遠程雷的傢伙我沒有想過可以用武裝解除偷他的武器, 更想不到遠程雷不能在其他地方拿 T_T
3-3
多東西做的一關, 光是點火的話 10 回合就可以了 (偷掉 Topuck 的 Celerity 丟給 Elaise (US: Ilyana) 再給 Haar 用的話還可以更快); 問題是 10 回合內還要負責偷東西, 收集物品等, 算是很麻煩啦
3-5
這關的 Nephenee 已經被我訓練到碰也碰不了, 真的給打中也只是 1~2 HP 的問題; 這次最大的敵人也正是她的 Biorhythm; 我玩了 3 次, 第一次微笑騎士給殺掉了, 第二次 10 回合過了還是拿不到轉職道具
3-6
很容易, 小兵會給你當肉盾; 這關 Jill 可以當主線, 她會一直 No Damage 的; 這關我給她 Elite (US: Paragon), 之後就證明了我的做法沒錯; 美版的話曉之團還能拿到專用武器, 補救一下他們能力不足的問題
3-9
王宮騎士團篇; 這關我忘了把重要東西收好, 結果下一章 Geoffrey 將軍就不斷浪費勇者槍和 S 投槍; 轉職道具也漏了在他身上; 最慘的是那章的存檔被我覆寫掉了
3-12
肉盾當道關; Micaiah 篇人物出現的關卡敵人都是單射程的, 所以這關也很簡單; 這關用我方人物守缺口比用 NPC 可靠
3-13
練人的好地方; 我非常喜歡段差這種東西, 守著上方只管打下面的敵人就是了; 唯一要怕的就是飛行系的敵人; 練得好的話曉之團的隊員們可以直接找 Ike 算帳了
3-F
難處在於我方人物要保護 Skrimir; 他就跟劇情設定一樣不會用腦只管向前衝; 這關我的路線是向上走 (而非打斜); 另外被形容得很高強的 Kurth 王子威力其實不大
四部準備
我這次的做法是大部分人物依預設設定分配; Jill & Haar 丟到 Micaiah 隊當肉盾, Calill 也丟到 Micaiah 隊 (因為我想看 Amy x Lay (US: Ranulf) 的對話 XD), 不過現在看會去我覺得這樣做不夠好; Micaiah 隊應放飛行系和魔道系的人, 曉團人物應放到 Ike 隊 (那邊比較好練人), Tibarn 隊也不應該依預設放 Chap (US: Brom), Meg 這種跑不動的人
4-P
練功關, 跟其他 Micaiah 隊的關卡一樣是玩地形的啦; 不過敵人能力突然那樣子跳... 我想知道 IS 有沒有留意三隊人能力不均的問題阿
4-3
沙漠關, 物理系走不動; 需要的回合數也特長, 黑騎士還要專程來搶經驗值...為什麼這樣子的關卡要安排給 Micaiah 隊阿阿阿阿阿
4-4
Duke Tanas 家; 練功關, 可是給 Ike 隊用簡直是大浪費; 這關找 Lv 20 的用武器破壞把武器砍掉 60 次耐久 (也就是整個武器沒了) 再用不懂打架的人 (Mist 之類的) 練簡直一流; 司祭們還會幫不能打人的廢物補血咧
4-5
天才生物學家似乎不怎麼聰明... 一心想著用 Rewarp 逃生結果卻因此變得不能攻擊, 而且他這次還是從 Tibarn 的攻擊範圍逃到 Janaff 的攻擊範圍內 (都是死路一條) XD      以後的 Lekain 和 Sephiran 也是用類似的方法自殺哦 XD
4-F
選人那裡嘛... 之前偷看遊戲對話劇情 Yune 說要選最強的 11 人, 可是真的能選的只有 10 人, 大概是 Yune 的意思是連 Ike 共 11 人啦 (也就是 11 + 2*dragons + Sanaki + Micaiah + Sothe), 也就是我弄錯意思, 要在原本的 11 人裡丟一個出去
當時有 4 個候選人: 3 個弓兵和 Kilroy, 結果我把最適合入 final 的 Chinon 給丟掉
敵人光是多, 實際戰鬥能力不怎麼樣; 最可怕的東西算是 Area 1 的集體沉默吧, 不過那可以找 Ena 幫忙或直接裝狀態解除杖; Area 4 能直接當是只有 Sephiran 一個敵人; 一心求死的他也不怎麼會反擊哦... 最後的女神也不像很強, 集體攻擊就一大堆 No Damage

 

再來, 人物評價
我不可能 70  個人物也說啦, 就說我最常用那幾個吧 (紅字 = 終章使用人物)
一部
- ミカヤ Micaiah
初期是廢物, 到終章突然發威 XD  受到女神 Yune 的加護後全能力 +5, 這時候衝前線也完全沒問題
- サザ Sothe
Micaiah 的相反, 初期很強, 後期因為他用的是短劍, 所以變廢物囉
- エディ Eddie (US: Edward)
劍士型人物, 可是長的卻是力和守備; 到終章 Area5 硬把他推到 Lv 20, 這時候他就能力全滿囉
- レオナルド Leonardo
性格跟能力也跟 Eddie 相反; Leonardo 跟傭兵團的弓兵不太一樣; 
傭兵團的弓兵一個長力一個長速, Leonardo 長的是魔防 XD, 也是推到 Lv 20 就全滿
- ノイス Noyce (US: Nolan)
曉之團的團長, 不過也是我最少用的; 每次都有出場, 不過因為他速度不高不好練, 到下級職 Lv 13 就沒有再成長了
- ローラ Laura
非常重要的回復系人員, 不過因為不能攻擊所以成長超慢, 遊戲完結前她是上級職 Lv 1, 不過沒機會攻擊
- イレース Elaise (US: Ilyana)
暴光率最高的人物, 也是唯一能用 SS 雷的人; 因為上限問題看起來很不好用, 而且她成長要點像個物理系的 XD  不過因為武器問題, 她在終章 Area 3 可是大大發威的哦
- ジル Jill
龍騎士 = 肉盾, 而且今次弓對龍騎士沒有特效, 你說她好用嗎? XD

二部
- ネフェニー Nephenee
Miss, Miss, Miss, Miss... 而且她成長超好的說, 不過可惜我無法把她帶到能力全滿 (MHP 55/58, MGC 19/20)
- チャップ Chap (US: Brom)
早期有用的人物, 後來的命運就跟其他重甲系的一樣 XD
- ハール Haar
二部我沒有刻意用他, 反而是四部才開始練他; 他是個強力肉盾, 可是速度和魔防可比不上 Jill
- マーシャ Marcia
因為兵種關係, 在皇家騎士團的幾關非常有用

三部
這個嘛... 傭兵團全員都是好東西阿 XD
- アイク Ike
強制使用人物, 攻擊別人時很有用, 可是對著大量敵人或被魔道系打的話, 遲早會死掉的; 唯一 Lv 20 時只滿 4 項 (HP+STR+SKL+DEF) 的人      (我這次的 Lv 20 人物多數滿 6~7 項, Micaiah 還是 Lv 10 時已經滿 4 項的說)
- セネリオ Senerio (US: Soren)
有說是全遊戲最好的魔法系人物; 他的好處大概就是早期已經能二回攻擊吧
- シノン Chinon (US: Shinon)
對什麼都能避開的弓兵, 很好用; 可惜到最後我把他給丟了
- ヨファ Lofa (US: Rolf)
反正弓兵是好東西啦, 3 名弓步兵全用也不會虧本的; Lofa 曾在一個會話跟他哥吵力跟技那個較重要 (他當然說技較重要), 可是 Lofa 的強處正是力
- ワユ Wayu (US: Mia)
弱點是魔防, 也因此比 Nephenee 我沒有拿麼常用她; 可是她什麼都能避的本領也很強
- キルロイ Kilroy (US: Rhys)
我比較喜歡他的日版名 (請聯想某封印主角); 回復系人員怎麼說也是重要的東西啦; 另外他的長處是跟魔法系對戰; 敵人能給他的傷害是 0 哦
- ミスト Mist
不算怎麼好用, 我也沒有刻意練她, 可是她是個非常有效的魔法盾, 而且由於她是用劍的, 用來對付魔法系敵人最好不過了 (不過我不是已經有另一個叫 Nephenee 的魔法盾了嗎? XD)
- Tibarn, Janaff & Ulki
鷹都很好用啦; 正常飛行系還要怕風魔法和弓, 可是對這三人組而言沒什麼好怕的, 反正根本打不中 XD

四部
- ネサラ Naesala
幫忙清理敵人的好幫手, 可是我傾向使用自己練出來的人, 所以沒有帶進終章啦
- サナキ Sanaki
幾乎只有一種成長方式的皇帝; 每次升級也是加 HP + 力 + 魔力 + 技, 偶然還會加幸運和魔防; 就是不肯加速度; 關於皇帝我曾經想過一個問題: 女神的加護該給 Cymbeline or Rexflame? 差別在於威力 (12 vs 13) 和必殺 (10 vs 5), 結果我要了後者
最後說說這幾個強制加入的非常用角色
- クルトナーガ
Kurthnaga
他成長速度滿快的, 可是當時 beorc 們已經比他強很多, 他給比下去囉; 較有用的用途就是在終章 Area 3 不會被打
- イナ Ena
孕婦不應該做劇烈動作的 XD  她的情況跟 Kurth 一樣, 被其他人比下去囉
- ラフィエル Rafiel
不是特別想用他還是什麼, 我選他為的是二周目可以用 Leanne (這是我本來想選的, 每次只能看一個跟 Ike/Micaiah 跟白鷺的對話; 我對重複玩幾次終章可沒興趣 XD)


再來, 說說對遊戲本身的評價:

故事: 我覺得滿好看的啦, 要批評的話就是對個別角色的描繪不太夠; 支援會話沒有了我覺得有好有壞啦, 好的是本作的配對幾乎是固定的 (就只差 Ike 是配 Senerio (官配 XD) 還是 Lay), 不過也因為沒有支援會話, 每人有機會說的東西也變少了

遊戲系統: 絕讚! 光是新的段差系統我就愛死了, 而且本作要練人也變簡單了; 再來我很欣賞的地方: No death counts! 我不太喜歡遊戲跟我說我是個怎樣的電玩白痴 (可能因為我真的是個白痴吧), 所以什麼 reset 數, 死了多少次的資料我不需要知道 XD 不過這點各人喜好不同啦; 本作沒有 lose count 的原因應該很簡單: 遊戲不能在不通知玩家的情況下在背景存檔, 否則玩家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reset 會刪掉整個遊戲存檔
不過也有不滿意的地方: No soft reset! 沒有 soft reset 的 FE 給我的印象不太好啦, 出事的話得要中斷再重新開始, 很煩!

遊戲數據: 有好有壞 - 好的地方: 武器系統齊全 (少有 "只有 Elfire, 沒有 Elwind & Elthunder" 這種在 776 常見的缺口), 新的武器等級系統 ("慘了, 練了風 S... 我想要雷 S 的說" 這種情況不會再出現), 等; 壞的地方: 一是武器數據, 魔法整體變廢物不在話下, 為什麼雷屬性魔法的威力全數 (比我預期的) -3 的!?!?!? "Thunder>Fire>Wind" 這項傳統沒有了.... 二是職業上限, 這可是遊戲中最大的敵人阿, 就是這個令 Valkyrie 之類的職業變廢物, 也令 Eddie, Lofa 之類的成長狀況跟職業上限不符者的可用性變低; 另外分類的部分我覺得可以改進啦, 目前的普通 beorc, Branded, 失去既有戰鬥能力的 laguz, 純粹不戰鬥的 laguz 等, 即使在玩家知道真相後還是全都顯示為 beorc, 好像很怪

畫面: 這個算普通啦, 3D 的部分不算特別好; 不過本作日版有個更基本的問題: 不支援 16:9 顯示比例! 不計算遊戲特長的長度的話, FE10 跟普通的 GC 遊戲沒兩樣
另外說一下, 我覺得人物 3D 模型比 2D 頭像可愛哦 XD

關卡設計: 普遍太容易, 不是關卡太大令我方不必強行面對敵人就是關卡出現很多可利用的地形; 另外本遊戲的章數太低啦, Micaiah 隊起碼多加 10 章吧, 皇家騎士團那邊也最好多給 5 章 (全 38 章 43 個地圖聽起來很多,可是分配上該改進一下啦)

EXTRA: 都是一堆看的東西, 個人當然希望可以有 trial maps 啦

只限海外版的東西: 包括角色整體變得多話說, 性格變 aggressive (也沒有日版的那麼天真, 海外版的 Marcia 我覺得簡直是完全破壞天馬騎士給人那種很優雅的形象 XD); 曉之團專用武器 (我在終章前看反正有錢剩, 自訂了 Eddie 專用的鋼劍改裝 Caladbolg); 新的會話 (3 個拿上述武器的對話和 1 個 Nico 到訪的會話); 2,3,4部的預告片; 人設圖; 16:9 畫面支援等, 這令某些原日版的玩家刻意多買一片美版的哦 XD
FE10 有那一天被重製的話, 我希望可以看見上面的那堆要素啦


最後: 戰績
545 回合 (我知道是很慢啦), 44 小時
取自遊戲結尾:
第一部 7, 7, 15, 13, 13, 14, 23, 13, 15, 19, 24
第二部 9, 15, 19, 11, 13
第三部 9, 9, 10, 8, 15, 11, 14, 13, 17, 9, 11, 15, 7, 13, 10
第四部 19, 13, 13, 21, 28, 9     <-- 28 (Mansion of Duke Tanas) - 慢慢等盜賊偷東西
四部終章 11, 15, 10, 6, 9

Top 13 / 勝出回數 (也就是 kill count):
Nephenee 164
Wayu 102
Jill 99
Lofa 85
Elaise 70
Eddie 59
Leonardo 54
Tibarn 51
Soren 49
Ike 48
Haar 47
Micaiah 45
Sothe 35
之後都是 20 以下的


板務人員:

4028 筆精華,03/11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1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