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6
GP 13

RE:【心得】機械製圖 開發 設計 (心得)

樓主 飛焰劍 play2015
5 -
前面恕刪
> 1. 像是 設計的好 開發的好 做得好 功勞一定沒你的 也沒人會想到你 但是 做的差 你一定地一個被罵 要有這心理準備 抗壓性不夠 千萬不要做..

其實要看公司規定 有些公司的開發部門有開發獎金

> 2. 有的公司 現場加工單位 和 設計部門是分開..大多數 通常 交情不會好到哪..
> 好的設計 通常都是你去飆現場 那是你的"尬斯"夠.. 但如果你的"尬斯"不夠 通常是你被現場飆..
> 因為人嘛 不犯錯就不可愛啦.. 而一犯錯 現場抓到把柄 不搞你才有鬼...
> 要嘛 就和現場打好關係 做錯了 現場心甘情願幫你擦屁股..
> 要嘛 就LP捏著 自己下去收拾善後...這很現實...

個人覺得跟現場打好關係是最佳選擇

> 3. 當開發設計 你要有個心理準備 你會是"萬能"的...怎麼說....
> 以我來講好了 傳統加工器具 車.銑.磨.刨.鑽.. 我只有刨床不會..其他我都會....
> 因為 當開發樣品的時候 又人手不足 沒人可以幫你 我會跟你說 自己做比較快...

這也要看公司規定 像我設計資歷也是五年 但基本上也只會傳統車床跟銑床
不過加工的流程是一定要了解的
.
> 4. 當開發設計 你要在有個心理準備 要常常跑客戶.. 因為樣品打完 送樣後 通常接著來的 就是
> 要跑客戶 和客戶討論 樣品的後續相關事宜...所以 面對客戶 是常常有的事情
> 以我們公司來講 有個客人打來 是直接指定找我.. 而我就是必須去和那些客戶接洽..

看公司規定 我們公司是有專門業務在跑客戶
我們倒是跑廠商比較多

> 5. 當你到達上述程度 通常已經四年後的事情.. 做這行
> 說真的 很多人有所謂的證照迷思...但我會跟你說 證照 我不能夠完全說他沒用
> 但 用處 真的不高.....
> 我遇到過證照很多張 但是設計出來的東西.. 恩... 因為他沒有現場的經驗相輔助
> 所以完全紙上談兵 很多東西都不能...
> 而大公司 才會看證照 小公司 幾乎不看證照.. 如果有用 我薪水早就不知道多多ㄉ少了
> 因為我有四張認證......
> 然後再來說 通常這行業 會用到的東西吧...還有一些 算觀念吧 也算我自己遇到的事情...

有實務經驗比較重要+1
證照真的只有在大公司才有加薪效果

> 1. 通常以現在的趨勢 都是3D為主 2D輔助了...
> 我們公司都是用SW為主軸 然後CAD標註尺寸...
> 所以 想學 就是3D和2D要併行.... 這是現在的趨勢 也會是以後的趨勢...

說真的 畫板金強烈不建議使用SW
因為SW是參數式的軟體 所以在圖面的修改上有相當多的限制
例如在組合圖時鏡射出來的對稱新零件沒辦法直接編輯只能靠長料 除料修改
而有些非參數式的軟體還可以再組合件狀態直接將A零件的特徵直接複製到B零件上
光是以上兩點畫板金的速度就相差好幾倍了
而2D軟體除了輔助外 在做初步規畫時也相當好用

> 2. 這行業 是經驗吃香 你經驗越多 越老..相對的代表你遇到的事情也多 會處理的事情也多
> 像我也一樣 一開始 甚麼都不會 很正常 但現在 我幾乎等於全能...
> 但薪水 恩....所以 想入這行 就找個願意栽培你的公司 而你也覺得學的到東西的公司
> 開始待吧

但是前提也是要努力去學習
目前已經看過好幾位有資歷沒實力的傢伙了

> 3. 不要以為 一開始 就想要多高的薪水.. 這是 不可能的事情
> 以我來說 我是去學了3個月的SW製圖 出來之後 工作 一開始 全勤所有的包含 23500...
> 但我做的事情 ....可能 超過這價碼很多... 雖然我現在也沒多少 33000左右吧...
> 必須靠加班去撐... 才有四萬多 我只算半設計 半繪圖...

其實薪水沒辦法繼續上漲也跟板金設計的門檻不夠高
因為板金設計跟機構設計比起來其實簡單很多
像我雖然是機構設計師 但還是有自己設計過機台的外罩板金
而且設計起來效果也相當好
主要是因為我自己設計的機台當然也最了解特性
設計起來當然得心應手

但是感覺真的有點太花時間了就是...(因為是用SW下去畫)

如果設計的東西強度不足可能還可以補焊接個板子 然後再噴個漆就好
但如果是精加工過的零件強度不足基本上就毀了
因為就算你能補焊接 焊接過後也會因為應力變形讓加工精度跑掉
然後十幾萬可能就這樣變成一堆廢鐵
更別提設計時可能還要考慮熱溫升、震動、殘留應力、 熱處理、臨界轉速...等問題

> 4. 其實 當你做了四年五年 最好 弄個所謂的個人作品集出來 這是很實用的東西
> 不管你以後找別的工作 別家公司看到你以前做的東西 或者你的作品集 大約都知道
> 你的程度到哪 而這也會是 你像公司開價最好的基礎物品...
> 我自己也有一本...

強烈同意要有自己的作品集
不過如果是前公司的作品建議資料不能太詳細
最好還是圖片就好

> 5.不管甚麼職業 都會有所謂的職業倦怠期 能不能過的了 只能靠自己...
> 我也有我自己的瓶頸過..就像上述說的 你一定會有一段陣痛期..長短 看個人....
> 但一開始 你心臟要夠大 尤其當繪圖 轉半設計 半繪圖的那個時間點
> 因為這是你開始接觸到設計 所以不免一定會出錯
> 那個時間點 是我最難熬的時間點.. 因為我那時間點 真的常出錯...

心臟要夠大顆 但是記得臉皮不能太厚
不然頻頻出錯又一副事不管己的模樣 下場就是等著被現場釘到離職

> 6. 關係到第5點.. 畫圖的人 要有個觀念... 這是我師父教導我的..
> "畫圖的人 不能以你的角度 去畫這張圖 因為這樣畫出來的圖 只有你自己看得懂..
> 你要畫得讓別人也看得懂 這才是製圖設計 要畫得讓別人看得懂 就要站在施工者的角度 去看待這東西""
> 畫圖 開發 設計 很多東西 都是樣品一直打 打到測試OK才會量產..
> 這段時間有長有短 我開發最久的東西 一年多 還正式量產 中間光是樣品P1-P10版本 常有的事情..
> 7. 也是和上述有關 畫圖的人 終究只是紙上談兵的理論定義者罷了...
> 畫圖不難 真正難的 是你設計的東西 你畫的東西 到現場加工 燒焊 結合 測試
> 才會是最難的...
> 很多東西 在3D模擬 是看不出來的...
> 而且呢..... 很多因素是你要考慮進去 光有這些還不夠 有些因素你無法控制
> 例如現場的加工 你無法控制 燒焊結合的熱變形你無法控制..
> 所以 畫圖 真的就只是 紙上談兵
> 真正難的 是後面的程序 有很多東西 都是累計公差 一個公差可能沒甚麼重要的
> 但10公差累計起來 東西可能就差很多.........

強烈同意你師父的話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甚至連治具也要有辦法設計
因為加工的精度其實也會受到加工方式影響

> 8. 當開發設計 你要有個心理準備 說這缺很賽 這缺真的很賽..
> 設計的好沒你的功勞 但當你出錯了 你會變成標靶的...但通常 只要過了這段時間
> 當產品走到量產後 通常 就沒你的事情了...我最忙的時候 就是在開發樣品
> 這段時間加班是常常有的事情...到了量產 其實我很閒...因為沒我的事情

前面也有提到 看公司規定

> 9. 一樣 老話一句 抗壓性........
> 因為 樣品開發期間 壓力最大的 就是設計.. 畫圖 設計 其實是很需要靈感的東西
> 但有時候趕... 你要靈感嘛... 媽的勒 靈感都被趕跑了還靈感...
> 而這段期間會是你壓力最大的時候...
> 我曾經一整個月 沒睡好過 下班回家了 腦袋想的還是樣品樣品...

其實有時候稍微放空一下思緒其實會更清晰
像我遇到難題時其實並不會坐在辦公室
而是到現場走走晃晃重新用另個角度來想事情

> 10. 等你有一定程度後 而這公司 已經無法再給你任何的東西 或者 你的薪水就這麼卡了
> 嘗試著 去和老闆談價碼吧.. 通常這時間點 大約在你五年後.. 而這時期 老闆通常會答應
> 你的要求.. 因為 你身上有的東西或者公司培養你起來 你已經對這公司有一定的舉足輕重..
> 試想 一個能夠獨立處理很多狀況 很多客戶的人 如果離開的這個缺 這個陣痛期間
> 公司需要多久才能夠平復?!
> 你有一定的能力 你就要敢開口 人有野心的 不會滿足於現況的
> 你敢開口代表你的野心 通常老闆80%一定會答應你的要求 類似於加薪水啦...
> 如果老闆不加 那這間公司你也可以選擇閃了...
> 因為通常到了這程度 你到別的公司 不怕找不到工作啦...
> 題外話....
> 其實我到現在 或許 真的是瓶頸和倦怠期 到了
> 讓我萌生了 想離開這家公司的念頭了...
> 這真的是我自己目前還克服不了的...
> 如果有人有疑問 我能夠解答的 或者 給點意見的
> 那就請回應 或者留言吧...
> 我知道的話 或者我相關領域知識內的東西 我能寫的我會寫出來..

我倒覺得如果真的發現沒啥好學的 還是離職才會比較好
除非業界之中沒有人可以教你的話到就另當別論
因為設計要學的真的很多 而學得越多 便越有本錢跟實力談價錢

不過建議你板金設計其實也可以試著往工業設計的方向發展
也算是突破瓶頸的方向
5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討論嗎?
板務人員:

557 筆精華,09/23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