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
GP 11k

RE:【情報】DIY融爐

樓主 葛加理育霉師-光山 tcss0612
GP38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脫蠟鑄造法


脫蠟法的原理是利用蠟在高溫下會蒸發。
先用蠟製造出模型,然後用耐熱物質包裹住蠟,加熱之後蠟消失,就會留下一個和蠟的形狀一模一樣的空穴可供鑄造。





本光山使用的材料是:蠟、石膏、鐵絲、米糕筒。
石膏會在1000度左右起化學反應分解,所以沒辦法灌注熔點1000以上的金屬。
使用特殊配方的石膏,勉強可以灌注銀。

這種方法能翻出超精細模型,缺點是石膏無法重複使用。
等石膏凝固、乾燥、烤蠟需要3天左右才能做出可供灌注的模具。
如果蠟沒烤乾淨,灌出來的金屬表面會跟殘餘的蠟起反應,蒙上一層碳粉。
脫蠟鑄造法把石膏替換成陶瓷就能用來灌注鈦這類超高溫金屬。

優點:
材料取得簡單、翻模精密度高、

缺點:
模具準備時間長、需要準備另外一個烤箱


幾個撇步:
石膏漿液的密度比水大很多,一定要把蠟模型黏好不然灌漿時會浮起來。
製作立體物才需要鑄口跟通氣孔,如果是平面物體就不需要通氣孔。

攪拌石膏跟倒石膏的方法需要練習,以盡量減少氣泡為原則。

可以用冰水攪拌,延長凝固時間,或是一邊震動一邊倒,讓氣泡浮起來。

最好是用金屬容器當外模,這樣就能整坨拿去烤箱烤。

灌金屬時最好把外模跟石膏模裝一起灌,可以避免金屬流來流去。


蠟模型的樣子(第4步,還沒灌漿)




烘烤過後的石膏模型


因為這個比較小,精密度要求高,我選我練的比較久的錫當做素材。
使用的是無鉛銲錫 融點320c 用廚房瓦斯爐就能灌注了,不過石膏模需要先預熱。


灌的時候如果冒出很臭的煙就表示臘沒燒乾淨。




忘了鑽通氣孔,失敗!


38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討論嗎?
板務人員:

4195 筆精華,前天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4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