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9
GP 943

【心得】森林背景圖過程記錄

樓主 Evaty any31332
GP39 BP-

這是我用邊畫邊存的少數幾個檔案,拼湊出來的過程記錄,不是教學喔=W=bbbb(這當教學實在太簡陋了)所以請把他當成一種繪畫過程的分享,希望能帶給大家新的靈感!
有任何想要多了解的地方都可以提出來喔!
-------------------------------------------------------------------------------------------------------------
抱歉忘記附上桌布版
http://www.evaty.url.tw/gallery/welcome.html
這裡可以下載各種尺寸的桌布~
-------------------------------------------------------------------------------------------------------------

如果嫌圖片一張一張點開很麻煩
可以直接看這個網頁
www.evaty.url.tw/gallery/cg/welcome/past/past.html
內容已經修改成一樣的了

-------------------------------------------------開始吧---------------------------------------------------

首先...這是放了半年的最初版,在課業壓迫下迅速完成的產物,所以...完全不能用他直接改造成最終版...
經過種種考慮後......

我決定重畫ORZ

 

 

STEP1 草稿8/4

筆記本上的線稿...花了一個晚上多一點,有參考園藝的書,不過葉子的感覺還是維妙,畢竟我是個完全在都市長大的都市孩子阿~~~對植物苦手OIZ
畫完時發現版子空間留太小,所以右邊樹和草的連接就留空,方便之後電腦上修改

 

 

STEP2 上底色(Photoshop)8/5

這是吸半年前亂畫版的顏色來亂上的。
一開始就是要大膽的畫阿~,反正線稿和顏色都已經分開了,要嘗試只能趁這種時候了。

 

 

STEP3 一次上色(Photoshop)

然後開始修顏色,把每個植物的分開來,然後粗略上光影,這樣做只是為了確定整體顏色和光影的變化。

 

 

右邊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搞定,人物是從最初版上直接移過來的。
此時對右邊的感覺還不甚滿意,不過等處理完左邊再回頭修比較好,因為兩邊的光影是息息相關的。

 

 

修左邊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愛就跑出來了...囧

 

 

 

這次比較用心的把樹蔭造成的光點也畫出來了,其實這種光線在事後用打光處理出來也可以,不過我就是喜歡用笨方法慢慢畫。

 

 

 

葉子間的陽光閃爍感,原本是習慣最後再做,可是不做實在太醜了,忍不住就先畫出來看效果。
P.S.這只要再新開的塗層上塗上亮色系的顏色,再調整混和選項(小光源、柔光、覆蓋...我比較常用),也可以加上圖層效果(外光暈)。

 

 

 

把遠景的葉子用邊緣模糊的筆刷隨便撇出個感覺,近景的部分用銳利的筆刷快速畫上光影。

 

 

 

回頭處理右邊

 

 

 

光線效果雖然好用,但用過頭讓葉子爆掉也不太好...

 

8/7

 
因為礙於鉛筆線太粗,現在PS上能修的都已經差不多了,接著..就要進行最重要的步驟...


"合併線稿和底圖"

但是像人物,前景的葉子這些還是留著圖層比較方便
另外,合併前請先多存一個備份檔...免得以後畫壞欲哭無淚...
之後就開始在Painter上完稿了!

 

 

STEP4 完稿(Painter)

 

因為除了前景外都合在一起了,所以方便起見,會從遠景開始畫,這時候才發現自己超不會畫山和雲ORZ
但最讓我吐血的還是城鎮啦!畫到抓狂...
葉子畫得很開心OIZ

 

 

 

遠處的樹完成後,開始畫小花小草,一開始很開心,接著就慢慢萌生出殺意...

 

8/11

 


此時存一張大圖安慰自己最麻煩的已經解決了...(還早咧)

 

 

 

畫這顆紫色植物的時候,也是接近抓狂...葉子質感怎麼畫都怪,可是已經不想再跟他耗了OIZ

 

 

 

半成品中的葉子看起來一副快死的樣子...所以我乾脆重畫一株有精神一點的...
感覺...所謂完稿根本就是塗掉半成品重畫一張嘛~~

 

 

 

該X的小花小草耗掉了我整個下午...這顆小花有參考書籍,雖然我已經忘了這是什麼花...
※畫葉子時,層次感很重要,會先勾勒出大概要的整體形狀,然後從下面的、暗的葉子開始畫,畫的時候不要狂用亮色系,先平實的畫完,最後再選幾片葉子畫上較強的反光,會比較有"一顆一顆"的立體感。不過這是在一般光源下的葉子,如果要畫大太陽下的,葉子的反光就要處理得更強烈...(嗚...好籠統)

 

8/15

 


畫到這裡,中景已經完成的差不多,小葉子這種東西也已經畫到反胃了ORZ
此時碰上我家去日本玩,只好暫停了一個禮拜多

 

 

 

回國後又緊接著去南投玩...南投不愧是好山好水,看完風景回來功力大增(不過只維持了幾天...)
由於我已經畫葉子畫到手抽筋,終於決定不再堅持一片一片慢慢畫,改用PS自訂筆刷的功能,畫完後再進PT修飾。

※自訂筆刷:先開一個正方形白底的檔案,像素任意,以自己方便為主,然後用灰階的顏色(因為用顏色沒有意義)畫上你要的筆刷形狀,例如葉子。然後全選->定義圖樣或定義筆刷預設集,接著在筆刷工具箱選到你剛做出來的筆刷,在右上的小箭頭點一下,選擇儲存筆刷即可)

 

 

畫到抓狂的小草...左邊的小雜草也可以看出種類喔!這是我在南投觀察雜草的成果阿~~

 

 

 

原本是覺得蕨類太難畫,改畫巨型地衣,結果又被地衣打敗,只好再回去用PS畫地衣...
畢竟PS的筆刷比較好抓這種不規則的形狀。(其實是我PT的技術太差)
結果還是...把地衣畫成了木耳Q口Q////


9/4

 


整體差不多完成~開始做動畫的部分,此時剛好碰上開學,好幾個周末都泡湯了...動畫斷斷續續居然畫到9/16
圖上的人物就是在FLASH畫的。原本打算用這個FLASH版點陣化再去加工,但效果實在太失敗,所以...我又決定

重畫吧!ORZ

 

 

 

這次決定人物畫簡單色塊風,免得人和背景都很複雜,但色塊風的感覺比較電腦,可能會和PT的背景不搭
所以我先把原稿印出來,再用鉛筆重新描線,保留鉛筆線條原始的觸感和深淺不一的感覺

 

 

 

最後就在PS裡上色,這次就不合併線稿了

 

 

 

雖然是簡單色塊風,人物也沒有說很好畫...因為漸層和光暈的程度很難掌握(我和色塊風不熟阿),顏色上完後,我又另外做了一個鉛筆質感的圖層上去,圖層混合選項是用色彩增值。這次人物和狗奇蹟似的只花了一天!=口=
P.S.大家都說FLASH版的人物看起來很憨XD

 

9/18

 


最後整理時發現整體顏色似乎偏綠,所以多做了一個調整顏色的圖層,加強樹木和土地的暖色。
最後把小動物畫上去,再調整一次光影和顏色就完工了!
不過同時我也虛脫了...這種恐怖的圖希望不要有下次ORZ

 --------------------------------------------------------------------------------------------

毫無關聯的P.S.
是說現在進版時會點到的那位帥哥
每次看到都讓我有種幸福的感覺(啥!!?)

39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討論嗎?
板務人員: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