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1
GP 36

【問題】文明6 幾個實用的小技巧,內政篇。

樓主 yourcup yourcup0322
GP109 BP-
本篇著重城市快速發展的一些小技巧跟要點,適用所有難度,文明。
12/02更新

規劃篇

1. 首先,一個城市能不能發展起來,不是看他旁邊有多少牛阿,羊阿這些加成資源。
而是看他有多少可作用地。地越多,能蓋的東西越多。以及有多少奢侈資源(滿意度)
所以蓋新城時,一定要事先探查周邊。周圍的地形也會影響到城市的走向。
如果你城市周圍有超過7成可做用地,那你的城市將會發展的非常迅速和壯大

2. 可作用地就是你能在上面蓋東西的地,大致分為平原,草原,丘陵
平原最普通+1食+1生產,草原有額外食物加成,
所以草原平原區,可以規劃為農場用地
湖泊,海邊可以蓋港口,這代港口的收益非常大,建議新城區域內都能有湖泊和海邊

3. 城市的發展極限是中心開始向外延伸的三格
玩到後面會發現領土擴張到了四格,但你無法在第四格蓋任何區域,奇觀
工人蓋的建築也無法得到任何收益,不過奢侈資源,戰略資源會照算
蓋新城時要算好距離,如果相距太近,兩個城的發展都會受到影響。
理想的距離是兩城之間剛好5~6格,互不衝突

4. 蓋城時,不用刻意要求市中心是不是綠色(水源)
綠色只是為城市初期多+2住房。有當然最好。
沒有,只要地點完美,用淺綠色的也行,只要地夠,甚至灰的也可以。
區域內有河流,湖泊這些東西,這兩點住房可以靠著蓋水渠捕回來

5. 一個小技巧,按下1然後再選擇畫面左方的『開拓者』,可以清楚顯示格子的水源狀態,
讓你事先規劃好建城的目標!

6. 在你主城穩定下來後(清除周邊蠻族),要儘快派部隊出去探索,找個好地方下二礦
二礦越早越好,等二礦穩定,在出去下三礦。前期三個城就非常夠用了。
情況允許,在下四礦。文明不是三國志,城在精不在多。
一個發展壯大的城抵個過10個沒路用小城,5~6個城就夠你打天下

7. 電腦有個習性,就是喜歡把城擠在一起蓋,所以當攻剋城池後,
如果發現該城市實在無地發展,寧可拆城自己重建,也不要局限於發展不起來的城
上面提到,城市的發展取決於地的多寡,所以拆兩城,蓋一城,確保那一城有足夠的發展
才是壯大的王道。至於拆城後會增加好戰度,說穿了就是之後電腦會不願意跟你結盟
只是這樣,沒有其他壞的引響

發展篇

1. 工人砍伐樹林可以獲得生產值,為你的城市當前生產的物品加速
砍伐雨林可獲得食物,為人口增長加速,所以多造工人,多開荒。
初期快速出兵打蠻族,都要靠工人砍樹。

2. 貿易,缺糧,靠國內貿易,缺錢,靠國外貿易,貿易非常重要。
先不提它所帶來的收益,光是他能幫你免費鋪路這點,就值了。
貿易越早開始越好
解所文化,對外貿易首都+1貿易線
蓋一個商業中心,+1貿易線
蓋一個港口,+1貿易線
所以別再以為不出海軍就不用蓋港口啦,還是很有用的。
我有一場中後期6個城17條貿易線,每回合700收入,建築都是直接買。

3. 商人是可以自由在城市間轉移的,如果你有座新城特別缺糧,
你可以直接轉3,4個商人給他做國內貿易,加速他的成長

4. 農場增殖法,農場務必蓋在一起,呈三角狀
因為在解鎖文化封建主義後,蓋在一起的農場會有很大的食物加成。
食物夠了,你的商隊就可以開始對外貿易賺錢啦!

5. 住房,在解鎖社區前,住房不足是很大問題。除了蓋農場外,
很多區域內的建築都可以為你增加住房,例如港口內蓋個燈塔就可以+1住房
營地內的兵營,軍學院也都+1,詳情可以在文明百科(畫面右上角)查到。
人口到達15左右前都可以靠著建築撐過去,之後你必須儘速解鎖社區

6. 滿意度,就是所謂的民望,對發展來説至關重要,與一切都環環相扣,請參考:


7. 要蓋區域時,要好好讀一下他的說明,下面是一些基本概念
娛樂區,工業區,盡量塞在城市之間,這兩個後期建築都是6格內市中心全+3
商業區,港口,蓋在一起,有很大加成
商業區蓋在河旁邊加成,
工業區蓋在石頭,港口,旁邊有加成
聖地,學院蓋在山谷間有加成
記住區域蓋下去後就不能再改了
另外,要蓋奇觀,一定要事先規劃好,每個奇觀都有放置條件,可以參考文明百科

8.交易,交易挺有用的,你可以把你多出來的奢侈資源交易給電腦賺點外膾
然後得到你沒有的戰略資源,奢侈資源
想出新兵種,但領地內沒有相關資源,怎辦? 先看看電腦有沒有吧,
有,就跟他交易。交易成功後,你會在30回合內擁有該資源
然後趕快把該做的兵做一做。30回後資源就會還他。
至於要付出怎樣的代價,就看你自己了
但請切記,戰略資源30回合還回去後,如果你還是沒有找到該資源,
你的兵將會無法回血。(例:沒有找到硝石,火槍手就算駐紮也無法回復生命)

9. 人力分配,點擊城市會發現右下角有6個圈圈可以點。
點擊後可以讓居民優先生產該資源,缺糧就點糧,錢負成長時就讓他們注重商業
急著蓋東西就注重生產。合理的分配對前期幫助非常大

10. 合理運用政策。政策運用得當,往往能為你省下大量時間,金錢
例如説,你有4個弓箭手準備升級孥手時,1個120,4個就是480。這對前期來説是很大的負擔
這時如果事先使用政策,『職業軍隊』(升級費用減半),那就現賺240。
又例如説,準備擴張軍隊時(組建軍團),可以用+軍隊生產力的政策節省時間
開戰時再換成減厭戰度的政策。

有些奇觀會+政策槽。阿爾罕布拉宮+1軍事槽,紫禁成+1通用槽。
這兩個的作用越到後期,越能體現出來。可以的話蓋起來吧。

11. 城邦著重要性,這點很多人會忽略。
城邦並不僅僅只是提供貿易路線,派遣使者後所得的加成,還能當你練功的靶子
城邦最重要的是成為宗主國後所提供的特殊加成
例如,有個城邦會為你的單位提供100%的作戰經驗有1個會讓你的加成資源提供滿意度

成為宗主國後,帶來了收益非常巨大,所以前期我建議大家多探索,至少把製圖學給解鎖
讓探索兵能出海去找,把心儀的城邦找出來然後重點投資使者,保持宗主國的地位
一場遊戲你大概能永久保持3個城邦的宗主國地位,要注意的使者投資後就收不回來了
萬別貪圖那一丁點的加成而分散投資使者


最後來分析一下各個區域,要蓋區域是有人口限制的,
所以前期合理的分配非常重要!

聖地
聖地會每回為你提供信仰值,信仰值最大的用處是可以拿來買偉人。
如果你想創宗教,第一個區域蓋聖地是必要的。雖說你也可以蓋巨石陣來創宗教,
但第一座城附近沒石頭的話,大概是搶不到(且更新後工人不能再砍領地外的樹了)
創宗教有三大好處:
可以發動聖戰(好戰度非常低),可以有宗教特性加成,不用怕電腦宗教勝。
所以就算不玩宗教勝,我還是覺得創個宗教是有必要的。
當然不玩宗教勝,就沒必要每個城都蓋聖地,有1~2個拿來生產信仰值搶偉人足已。

學院
能加快科技樹的發展速度,也是最早能蓋的建築
我玩神級的遊戲,往往都是必須搶在電腦勝利前,組出一支強大的軍隊壓過去
建議至少在首都跟二城都蓋出一個吧,有跟沒有還是差很多的!學院塞在山脈之間有加成

商業區,港口
這兩個是屬於經濟類的建築,都會提供+1貿易路線。商業區是每城必蓋,港口也是能蓋的城必蓋
畢竟有錢好辦事。港口跟商業區蓋在一起有很不錯的加成喔!

娛樂區,工業區
工業區是每城必蓋,生產力拉起來,之後蓋什麼都特別快。
娛樂區提供的滿意度非常重要,也是必蓋,沒有滿意度,城市發展不起來,也無法發動戰爭。
這兩個區域後期的建築,都是能為6格內的所有城市提供加成的,所以盡量塞在城市之間吧!

營地
營地是拿來搶大將軍和出兵的必要建築,也能提供不錯的生產力。
就算你是和平主義者,也請至少在首都跟二城蓋出一個。

飛機場
除了出空軍外,機場能提供很不錯的生產力,
以及遊戲後期(解鎖緊急部屬),可以拿來運送地面單位
後期版圖大了,前線城市,出兵城市,偏遠城市(可以拿來傳工人)都蓋一個吧!

劇場
劇場內的建築除了提供文化值,加快市政樹的發展外,還能提供槽位放置那些大作家的作品
如果想玩文化勝,那就是每城必蓋。但其他類型的勝利,劇場就沒必要了,可以完全不蓋。
ps:玩文化勝,強烈建議把奇觀兵馬俑搶下來,蓋好後,考古學家可以穿越國界去挖別人家的墳

以上,希望能對萌新們有幫助

109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討論嗎?
板務人員:歡迎申請板主

311 筆精華,04/07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