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手特殊能力
人気 |
上場打擊時球迷歡呼聲大 |
ミート多用 |
以擊中擊球點為主 |
強振多用 |
經常揮大棒 |
積極スイング |
積極出棒,三振數較多 |
慎重スイング |
出棒謹慎,較會黏球 |
チームプレイ |
推進跑者能力佳 |
開幕ダッシュ |
開幕狀況變好 |
夏男 |
夏天狀況變好 |
秋口ピーク |
秋天狀況變好 |
調子長期変動 |
近況長期變動(一會好一會壞) |
調子短期変動 |
近況短期變動(有時好有時壞) |
調子安定 |
近況安定 |
慎重守備 |
不常做出困難的守備 |
積極守備 |
常做出困難的守備 |
慎重走塁 |
跑壘時,不積極進壘 |
積極走塁 |
跑壘時,積極進壘 |
慎重盗塁 |
上壘後,不常盜壘 |
積極盗塁 |
上壘後,常盜壘 |
反応打ち |
不常猜球 |
読み打ち |
常猜球 |
流し打ち傾向 |
推打傾向 |
引っ張り傾向 |
拉擊傾向 |
若手起用 |
新人起用(1~3年) |
ベテラン起用 |
老將起用(7年以上) |
直球主体配球 |
常配直球(捕手適用) |
バランス重視配球 |
中等配球(捕手適用) |
変化球主体配球 |
常配變化球(捕手適用) |
投手優先リード |
投手主導配球(捕手適用) |
捕手優先リード |
捕手主導配球(捕手適用) |
打者対応リード |
依打者主導配球(捕手適用) |
慎重型リード |
領導慎重(捕手適用) |
標準型リード |
領導標準(捕手適用) |
大胆型リード |
領導大膽(捕手適用) |
チャンス1,2 |
得點圈打擊差 |
チャンス4,5 |
得點圈打擊佳 |
チャンスメーカー |
無人在壘時,打擊能力佳 |
逆境○ |
七局球隊落後打擊佳 |
流し打ち |
球易往反方向飛出,推打易形成安打 |
広角打法 |
球易往反方向飛出,推打易形成全壘打 |
内野安打○ |
起跑加速度快 |
サヨナラH男 |
最後一局打擊易擊出再見安打 |
サヨナラHR男 |
最後一局打擊易擊出再見全壘打 |
アベレージヒッター(AH) |
擊中球後易形成安打 |
パワーヒッター(PH) |
擊中球後易形成全壘打 |
バント2,3,4,5 |
觸擊易形成滾地球(短打能力佳) |
満塁H男 |
滿壘時打擊易形成安打 |
満塁HR男 |
滿壘時打擊易形成全壘打 |
代打○ |
代打時易形成安打 |
三振男 |
打擊時經常被三振(三振率0.180以上) |
初球○ |
打第一球易形成安打 |
固め打ち |
單場2安打,後打席易形成安打 |
連発 |
打出一發全壘打後,下一打席能力提升 |
粘り打ち |
2好球後易黏球(不易被三振)(三振率0.120以下) |
守備職人 |
追球時,即使倒退跑移動速度也不下降,傳球速度快 |
盗塁2,3,4,5 |
盜壘時加速度快,易盜壘成功(クイック2除外) |
体当たり |
跑者回本壘常與捕手衝撞(SAFE成功率1/2) |
走塁1,2 |
跑者繞壘加速度慢 |
走塁4,5 |
跑者繞壘加速度快 |
Hヘッドスライディング1 |
用頭部撲一壘 |
Hヘッドスライディング2 |
用頭部撲二壘,三壘,本壘 |
ブロック○ |
跑者衝撞阻擋能力強(捕手適用) |
威圧感 |
投手相當懼怕的打擊者 |
ムードメーカー |
有此能力者,打出安打,下棒打者開始,能力提升(同一局) |
ケガしにくさ1,2 |
比平常球員易受傷 |
ケガしにくさ4,5 |
比平常球員不易受傷 |
タイムリーエラー |
跑者攻佔得點圈時,守備易失誤 |
アーティスト |
擊中球芯(甜密點),球易從高角度旋轉飛出 |
おかわり |
打出二發全壘打後,下一打席能力提升 |
逆シングル |
內野手逆向傳球技巧佳 |
ショートバウンド |
捕手接一彈跳球(投手暴投),捕球能力佳 |
初回先頭打者HR男 |
第一棒時,易打出首局首打席全壘打,第一打席以後無效 |
座り送球 |
坐著傳球能力佳(捕手適用) |
すくい捕り |
一壘手送球,捕球能力佳(一壘手適用) |
存在感 |
相差3分以內且得點圈有跑者時,降低對方投手的能力 |
中継プレイ |
當外野手傳球回內野時會接應傳球 |
バックハンドトス |
二遊的雙殺技巧佳(二遊適用) |
バントダッシュ2 |
短打後的衝刺能力差 |
バントダッシュ4 |
短打後的衝刺能力佳 |
プルヒッター |
強力拉擊能力佳,反方向打擊易形成界外 |
ベースカバー |
野手補位能力佳(投手適用) |
目切り背走 |
背向接飛球,技巧佳 |
ラインドライブ |
擊中球芯(甜密點),球易從低角度旋轉飛出 |
レーザービーム |
阻殺跑者能力佳(外野手適用) |
大舞台 |
大型比賽(國際賽,季後賽,總冠軍賽)表現較佳 |
助走キャッチ |
外野手助跑接球 |
ささやき戦術 |
捕手擾亂打者(心理戰) |
寡黙 |
擊出全壘打時,不會比出任何手勢 |
サブポジ○ |
守次要守備位置能力佳(與主要守備差不多) |
サブポジ× |
守次要守備位置能力差(易失誤) |
精神的支柱 |
球隊人氣,實力具有絕對影響力的選手 |
プロ野球スピリッツ6未使用能力 |
|
暴走 |
較易衝動進壘 |
身長高い |
身高190公分以上 |
身長低い |
身高170公分以下 |
対左投手○ |
面對左投打擊佳 |
対左投手× |
面對左投打擊差 |
ムラッ気 |
狀況好壞表現兩極化(大起大落) |
安定感 |
狀況差時調整較快(低潮時間較短) |
4番○ |
專打第4棒,打其它棒次能力下降 |
4番× |
不擅長打第4棒 |
ムード○ |
有此能力者,全隊打擊能力提升 |
ムード× |
有此能力者,全隊打擊能力下降 |
キャッチャー○ |
稍微減輕投手變化球使用體力,增加控球 |
キャッチャー◎ |
減輕投手變化球使用體力,增加控球 |
送球○ |
遠距離傳球準(不易偏向) |
送球× |
遠距離傳球不準(易偏向) |
ゲッツー崩し |
該跑者一壘往二壘跑時會做出阻止雙殺的動作 |
ローボール |
擅長打低球 |
ハイボール |
擅長打高球 |
連打男 |
上位打者安打後,接連打出安打 |
投手特殊能力
人気 |
上場投球時球迷歡呼聲大 |
速球中心 |
投手較常投快速球 |
変化球中心 |
投手較常投變化球 |
テンポ○ |
投球間隔短,較易掌控比賽節奏 |
開幕ダッシュ |
開幕狀況變好 |
夏男 |
夏天狀況變好 |
秋口ピーク |
秋天狀況變好 |
調子長期変動 |
近況長期變動(一會好一會壞) |
調子短期変動 |
近況短期變動(有時好有時壞) |
調子安定 |
近況安定 |
決め球 |
有對決球種(擅長球種) |
若手起用 |
新人起用(1~3年) |
ベテラン起用 |
老將起用(7年以上) |
緩急 |
速球速度的落差很大 |
打たれ強さ2 |
易連續被對方擊出安打(壓制能力弱) |
打たれ強さ4 |
不易連續被對方擊出安打(壓制能力強) |
対ピンチ1,2 |
危機處理能力差 |
対ピンチ4,5 |
危機處理能力佳 |
対ランナー1,2 |
有人在壘時控球能力變差 |
対ランナー4,5 |
有人在壘時控球能力變佳 |
スロースターター |
比賽一開始(1~2局)控球較差(易出狀況) |
寸前 |
第5局,第9局控球能力較差(近鄉情怯) |
リリース○ |
對方較難猜出投手投球球種 |
勝ち運 |
我方弱後3分以上,打擊者能力提升(投手運氣較佳) |
負け運 |
我方領先時,打擊者能力下降,守備失誤率上升(投手運氣較差) |
しりあがり(尻上) |
先發投6局後,控球能力上升,9局後愈投愈好 |
牽制○ |
牽制跑者速度快,跑者易被牽制出局 |
打球反応1,2 |
投手前強襲球不易擋下 |
打球反応4,5 |
投手前強襲球易擋下 |
短気 |
被連續打出安打或失分較易發火(情緒不穩) |
四球男 |
3壞球時易投出保送 |
対左打者1,2 |
對左打者壓制能力弱 |
対左打者4,5 |
對左打者壓制能力強 |
威圧感 |
打擊者相當懼怕的投手 |
一発病 |
失投時易投到紅中附近 |
逃げ球 |
失投時不易投到紅中附近 |
ポーカーフェイス |
看不出投手任何表情(狀況好壞表情一致) |
クイック2 |
易被跑者盜壘成功(盜壘2除外) |
クイック4 |
不易被跑者盜壘成功(盜壘4,5除外) |
球速安定2 |
球速安定度差(球速落差大) |
球速安定4 |
球速安定度佳(球速落差小) |
ケガしにくさ1,2 |
比平常球員易受傷 |
ケガしにくさ4,5 |
比平常球員不易受傷 |
シュート回転 |
直球易被轟出全壘打 |
責任感 |
壘上有非自責的跑者時,投球能力變差 |
接戦 |
比賽後段(5局以後),相差2分以內,投球能力變差 |
存在感 |
稍微降低對方打者擊球的能力 |
力配分 |
得點圏無人且面對後段棒次的打者時,能力會下降。 |
火の玉ボール |
速球的球威會增加,又稱火球 |
ジャイロボール(スピン) |
直球的球威好,球路有尾勁 |
荒れ球 |
直球很有威力,控球卻奇差無比 |
大舞台 |
大型比賽(國際賽,季後賽,總冠軍賽)表現較佳 |
プロ野球スピリッツ6未使用 能力 |
|
開幕投手 |
開幕戰與冠軍賽(第一戰)較常擔任先發 |
ノビ○ |
投快速球時會稍微變化(有尾勁) |
ノビ× |
投快速球時不會變化 |
キレ○ |
變化球通過本壘上空才會變化(打者不易看出) |
キレ× |
變化球未通過本壘上空提早變化(打者較易看出) |
回復○ |
比平常投手休息天數少(約1天) |
回復× |
比平常投手休息天數多(約1天) |
ムード○ |
有此能力者,全隊投手能力提升 |
ムード× |
有此能力者,全隊投手能力下降 |
ムラッ気 |
狀況好壞表現兩極化(大起大落) |
重い球 |
球質較重,打者不易擊出長打 |
輕い球 |
球質較輕,打者易擊出長打 |
低め○ |
投偏低球控球較佳 |
安定感 |
狀況差時調整較快(低潮時間較短) |
鬪志 |
三振後會振臂高呼 |
奪三振 |
易投出三振 |
註:此色為好能力,此色為壞能力,此色為CPU能力
能力1為最差,2為差,3為中等,4為佳,5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