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29
GP 631

【心得】台中捷運電子電機技術人員正取心得

樓主 亞植 jeff30613
67 -
各位前輩好
先說這只是我很簡易的心得 或許對每個人都不一定有參考價值

這次我第一年考國考 很幸運第一次考就上了
其實我最終目標是台鐵佐級的電子類組
後來有查了資料跟詢問補習班的人員後得知
其實電子類組有很多考試都能考
因為專業科目基本上都是相通的
不外乎就是基本電學(電工原理)還有電子學

但是其實我只有高職的時候學過基本電學跟電子學
後來基本上是完全沒碰
所以我有去補習
去補習班算是有稍微喚醒遠古的記憶就是了

會考台中捷運真的是個意外
因為那時候在做規畫的時候並不知道台中捷運有在招考
是透過補習班的訊息我才知道
況且那時候我只唸完基本電學
電子學是還沒開始碰的
結果台中捷運只考基本電學
看到這個我就放下電子學專心念基本電學

基本上就是先把基本電學的觀念都先念過一遍
之後開始勤做考古題
不管是哪個考試的我都做 不過只做選擇題
由於台中捷運沒有相關的考古題 所以我只能透過北捷或桃捷去猜題型
考試當天真的是人山人海 我相信真的有很多人是衝著專業科目只考一科來碰運氣的
結果當天考的基本電學跟我念的基本電學題型完全不同.......
北捷或桃捷的題型基本上都是跟國營或是一般國考類型差不多
結果這次中捷的考題比較偏向統測......
拿到考卷當下真的有傻眼

好在運氣真的比較好  會寫的也有把握住
最後初試的成績是
共同科目(國英)30%:82
專業科目(基電)70%:52
加權後分數:61.35
不過他低標那時候看好像是49分
當初成績出來我自己也有嚇到
畢竟考試的時候都不太會寫

接著就是準備複試的部分
那時候也查了很多資料
包含面試問題啊還有自我介紹該如何寫
面試禮儀等等

面試當天我是穿西裝
現場基本上70%也是西裝
不過還是有一些人平常的便服
面試開始就是1分鐘自我介紹
我的內容大概是跟考官說 我有在職訓局上過課 有考過證照
後來也在機電公司上過班
自我介紹結束後就開始考官提問
Q1.你知道這個類組的工作大致上的內容嗎?
我大概是簡略回答就是修繕 維護燈誌系統跟RFID系統(這些網路上都查的到)
Q2.知道這個工作有需要輪班的狀況嗎?
我是回答知道 並且說明之前的工作有類似狀況
Q3.之前的機電工作主要內容是什麼?
這題我其實有點難回答 因為我工作的機電公司是單純維護跟保養
所以學習到的東西其實真的很少
大部分都是巡視 填表 還有一些燈具的維修
不過我有想起之前有遇到過汙水池的抽水馬達還有控制盤的故障的事情
並跟考官說明這件事還有最後如何處理
Q4.如果今天已經發現抽水馬達是正常的但是控制盤已經確認故障
且汙水池已經快要溢滿並且汙水持續增加 這時候的你該如何做緊急處理?
要回答這題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緊張 緊張到我答非所問......
人家問我控制盤壞掉該如何處理 結果我回答的是控制盤正常馬達壞掉的處理方法
考官看我緊張又問我一次 我才稍微冷靜下來
並回答說控制盤的電跳過中間的控制電路直接接到馬達的電源部分強制抽水

老實說我面試的時候一度以為我爆炸了
因為我當時真的超緊張
最後面試成績是87分

加上筆試成績最後加權分數是74.18
正取

總而言之算是考上了 我自己也稍微放下一些心
至少有個退路
不過我還是有繼續準備要考台鐵就是
這邊也勉勵一下其他考生
國考就是持續 持續 持續
加油吧  共勉之



67
-
LV. 29
GP 606
3 樓 亞拉岡 JOHN60403
0 -
可以冒昧問薪水嗎

0
-
LV. 29
GP 153
4 樓 雪羽風 moro546
0 -
恭喜樓主 表示羨慕
小的那天也有去逢甲大學考試 也是第一次參加國考 可能也是唯一一次吧?
因為過去完全沒想過 因緣際會聽朋友提到才去試試看
共同科目30%:48
專業科目70%:90
結果筆試加權分數77.4 差兩分 無緣面試
考試當天我有把所有教室的考試人數拍照下來 回家算了各類的錄取率 給大家參考
當初報名前主要考量是選比較喜歡的工作內容和專業科目比較能拿高分的 因為我有自覺國英分數會很差
沒想到會這麼多人都報這一項 可能門檻相對低吧

總報名7851人

我報名的↓
A03站務員 錄取117人 報名4019人 錄取率2.9%

我也能報名的↓
A01工程員 錄取9人 報名342人 錄取率2.6%
A02副站長 錄取62人 報名508人 錄取率12.2%
B05技術員(電子電機類) 錄取137人 報名530人 錄取率25.8%
B07技術員(資訊類) 錄取25人 報名408人 錄取率6.1%

不能報名的全部算一起↓
其他13項(B01 B02 B03 B04 B06 B08 C01 C02 C03 C04 D01 D02 D03) 錄取178人 報名2044人 錄取率8.7%
0
-
LV. 28
GP 431
5 樓 神翼 louislin38
8 -
看到上面的分享,我也出來分享一下考試心得。
我考的也是A03站務員,有幸能夠正取。
第一階段筆試的分數,分別是共同科目76分,專業科目86分,加權後83分。
當初看到底線分數79.4分還滿驚訝的,不過畢竟是高中職畢業就能考的考試,想一想也不是很意外。

再來講一下面試,這部分應該大家會比較有興趣。
我面試當天的服裝是比較半正式的襯衫毛衣加西裝褲休閒鞋,感覺不要太誇張的話這部分應該影響不大。
面試時有兩位面試官,一開始問的問題也是基本那些:
一分鐘自我介紹、為什麼會來報考中捷、對於站務員這個職位的工作內容了不了解。
因為我是大學肄業,自我介紹時有稍微帶過,面試官就有跟我強調高中以上就可以報考,這部分不用在意。
因為我提到自己做了幾年的服務業,表示面對人群這部分我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面試官就開始針對這部分就開始問我很多的突發狀況題:

1.如果遇到有人撿拾失物來放著就走,打開發現裡面是勞力士手錶你會怎麼處理?
我:進行物品登記並公告,如果沒有認領者在依照後續SOP處理,像是拍賣之類的。
1-2.後來有人跑來問有沒有撿到手錶,你會怎麼處理?
我:會詢問掉落地點跟掉落物品細節,確認無誤後請他登記資料後將失物還給他。
面:請他登記資料時會要求出示證件嗎?
我:會,會請他出示。
1-3.如果對方不配合出示證件,並開始大聲喧嘩並揚言不給失物就提告的話,你會怎麼處理?
我:我會先安撫對方,如果無法的話會聯繫上司詢問處理方式,再不行的話會請捷運警察來處理。
面:那你知道你的上司是誰嗎?
我:應該是副站長或是站長吧。(面試官點頭)

2.如果今天遇到有人跑來求救,說看到一個人滿身是血倒在血泊之中,你要怎麼處理?
我:先聯繫必要協助,像是上級或是急救單位,再一同前去確認查看。
(這部分我答得不好,當下順序應該要倒過來的,有點太緊張了。)
面:那你看到一個人倒在血泊中了,你沒有要做甚麼嗎?就倒在你面前喔。
我:呃,因為我學過的急救只有CPR,大失血應該不太能用,吧?可能會確認有沒有可用的急救箱之類的,先想辦法幫忙止血,安撫周遭人員並等待救援吧。

3.站務員也有隨車的工作,如果今天列車的儀表板出現故障,顯示全黑的情況下,你要怎麼讓列車安全進站?
我:我有辦法聯繫站勤嗎?工程師之類的。
面:可以,你有無線電可以用。
我:那我會嘗試聯繫站勤工程師,說明狀況後請求解決方法。畢竟,要是亂按的話可能狀況會更難處理。

4.在值勤室裡面的儀表板,會有手扶梯停止警示燈,如果你今天看到燈亮了,你會怎麼處理?
我:我這裡有監視器可以看嗎?
面:有的,你有監視器可以看。
我:那我會先確認手扶梯那邊是否有人員傷亡,要是沒有問題的話再聯繫工程師處理。

5.如果今天電梯故障,有人員被困在裡面並驚慌大聲求救的話,你會怎麼處理?
我:我會先透過連絡電話安撫裡面人員,像是:"請不用擔心,我們已經聯繫相關人員處理了,請不要驚慌並靜待救援。"然後聯繫工程師或是電梯廠商處理。

面試內容大概是以上那些,我面試完的當下在道謝時還不小心緊張地把面試官講成面試員,算是有點小小失態,不過大致上都還能穩定作答。
出來後有一點小失落,因為我發現大部分的處置回答都是聯繫別人幫忙,後來又覺得我又沒學過SOP,這樣應該很正常,吧?不如說問這些問題也有夠刁的,我根本不知道正確處理方式啊囧。

後來成績出來後,我的面試成績跟樓主一樣是87分,該不會是不能再高了吧?
總之,希望可以給大家一點參考這樣。


8
-
LV. 30
GP 190
6 樓 提亞貝魯 klso02081938
0 -

恭喜大大,正取進入
相信對於筆試考試做相當久的準備。

高職,大學 書本點看都沒看,也只知道我們電機科有基本電學,上什麼都不知道!
畢業後想說嘗試看看捷運!
花了2個月努力補基本電學。
讀書不好好讀,現在讀真的有點痛苦

我死在筆試,筆試未完全準備。
目前備取14當中,希望備取可以加入。
想要跟大大一起當同事


0
-
LV. 50
GP 1k
7 樓 我看不行吧 ga517156
0 -
某方面捷運公司>台鐵

沒一定要去的單位的話捷運就可以了
0
-
LV. 20
GP 29
8 樓 CLH clh960524
1 -
看到各位的分享,我也出來分享我的考試心得,順便給其他人鼓勵。
我考得是C01工程員,雖然目前只有備取2 QQ

第一階段準備是看TXB出的國營考古題解析,以及北捷和桃捷的考古題。
不過考試當天看到題目,發現考不少C#和JAVA的網路程式函式的用法,雖然有考幾題SQL query就是了。
最後筆試共同科目是76分,專業科目56分,加權後62分。比筆試標準高2分。

面試部份,我一開始知道自己這方便比較弱,
所以在放榜之後便去報名TXB的面試課程。
面試老師不僅指出我需要加強的部份,也告訴我的目前的優點需要保持。
另外,我也在準備期間有找父母和朋友每天進行練習。

面試當天,我有另外準備個人簡歷讓面試官可以更快了解我的過去背景。
氣氛部份,面試官倒是叫我不要緊張XD
問題部份,我本以為會問一些標準問題,結果只問跟專業相關的問題XD。
我整理幾個印象比較深刻的問題:
1. 大學實習的內容
2. 目前有接觸過得領域 -> 網路程式設計我有開發過哪些方面 -> 有沒有參與過使用者百人以上的系統開發

另外,在問題提問部份,我事先準備幾題問面試官台中捷運目前的狀況以及未來的挑戰。

最後,感謝父母和朋友願意每天陪我進行面試練習並給我一些建議。
也感謝面試課程老師告訴我要保持以及加油的部份。
當然,希望有成功備上捷運。

1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9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561 筆精華,01/22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1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