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30
GP 280

【心得】畢業後零經驗的我在職場中尋求理想工作是否搞錯了甚麼?

樓主 Azure Royao royal0816
154 -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文長注意,本人第一次打長篇。
※先聲明每個人社會經歷、家庭境遇不同,這篇文章其實只是我個人在畢業後到就業的求職心路歷程的分享,不想到對任何人造成冒犯或攻擊,若有冒犯還請見諒。如果有專業見解還請我分享。我沒有要探討太多現在台灣教育或社會價值觀的問題,只是希望透過我在求職路上的一些實例與經驗與大家分享。有了各種被貼標籤"高"學歷畢業生到底能不能要求"好"工作與期間的心境變化。

※個人背景:
    男性,碩班(國立大學職安相關科系畢業),役畢。
    北部出生,南部成長。
    正職工作經驗:零(打過零工、助理、作業員,都很短期)
    證照:職安相關甲級技術士、TOEIC 800→900。
    求職條件:希望台南、台北、新北地區;希望與我專業相關;薪資3萬5以上。

-------正文-------

  在我求職前已經有將近半年的時間都在當兵與專職準備證照考試,過了非常米蟲的一段時間,說實在對自己來說壓力特大。
第一點,沒工作吃喝都在家裡而且在獨自在房間苦讀真的痛苦,更不用說沒考上的話就死了;
第二點,家人的"關心"讓你覺得如果沒有趕快找到一份工作,就讓家人顏面掃地,在家族裡也難以存活。更不用說長輩的關懷真的山大,覺得我是不是在拖時間不去工作;
第三點身邊的同學、朋友都已經踏入社會開始有經濟自主,出去的時候經濟壓力也很大。
所以在我證照到手那一刻,求職之戰正式展開。

第一戰-初陣
北部某醫學中心,應徵職安相關職務。

  由於根本職場菜鳥帶著網路教學與跟碩班的經驗就直接上了,對象還是我母校醫院應該有地主優勢。一開始考筆試,專業技術、能力都沒問題直接過關。但一到口試被面試官電的不要不要,長時間的念書削弱了溝通能力,與人對答上也顯得十分緊張。對於面試官提出的質疑,例如:你說你對職場態度上認同怎樣認同?你的文書處理能力是能多強,要不要說幾個進階的功能來聽聽?你對這行的態度跟專業如何取捨...等等,也是被問得一楞一愣,完全不能夠言而有物的講出些東西。萬萬沒想脫離人際互動這麼久會差這麼多,平常在學校交際、談話的功力盡失阿。

  但我很幸運地說我遇到了這個面試官。對方看我是真的菜,把面試直接變成教室,詳細的跟我分析了這一行該走哪條路、哪裡要注意、你薪資起薪該多少會比較好。這真的是大海中的一盞明燈,對我提供了指引。說實在真的是令人很溫馨的面試經驗,因為這並非他的義務也對他沒有好處,但他願意花費這麼多時間跟一個素未謀面的人分享真的是十分良善的人。雖然我沒被錄取但是感覺收穫可能比我得到這份工作來的更多。獲得了這次經驗,讓我修改了不少內容也累積了實戰紀錄,level up。我覺得真的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面試吧,也是感謝母校在我離開新手村的最後一哩路給予了我幫助。我繼續投身求職的戰場。

第二戰-南部攻防
南部知名藥廠,職缺同上。
  經過上次面試後我投了20~30封履歷皆石沉大海,好不容易收到一封回應,馬上趕去南部去面試。
面試地點在南科某藥廠。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要我準備碩士論文、證照、英文檢定成績...等等。一看就知道真的很嚴苛在挑,我也就硬著頭皮去了,沒想到這是最扯的一場經歷...。一到公司後被帶到一個小房間內看著已經架好的設備以及一個超嚴肅的主管坐在裡面,頓時覺得一股壓力襲來。但我也是穩住心情把我碩班口試的沉穩拿出來。

  "你不用自我介紹了直接開始論文,從頭開始講清楚你的論文"主管說道,我還是禮貌地在投影片開頭說了我的姓名跟專業(大概1張投影片),然後開始就我的碩論報告。畢竟我的碩論是跟醫學專業有一定的關係在背景方面我還是講解的淺顯易懂。突然間被猛個打斷,"這不重要吧?我要看結果,看出你的專業"。我瞬間有點無語了,剛剛的部分就是我的專業,你想了解我的專業又直接要求我講結果這是怎樣? 好吧,我就簡單收尾直接講結果,然而他根本聽不懂我在說甚麼,一直問東問西還質疑專業術語,如果前面提到的他都沒在聽才會發生這種事情。令人氣憤的是一直質疑我是不是請人代寫、代實驗,說現在碩士生都很好混一堆找人代筆。讓我覺得十分不受到尊重,之後的面談內容也很傻眼:第一點,質疑我的英文能力TOEIC 800沒有很高可以不用寫。可能這幾年台灣英文能力都滿分,我就認了;第二點,在測驗我專業能力上一直鬼打牆,問A結果要的答案是B,回答B以後又說是A,還扯到政治去了說政府不做事都是...bla bla bla。瞎扯一通完以後開始質疑我的證照是不是有問題。當下真的是尷尬到爆,我都不知道是我能力有問題還是對方不知道在應徵甚麼。(我個人雖然不是高考滿分國考滿分,但也是高分通過考試的人專業知識絕對不會少好嗎?)最後,還提出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希望我去考毒理師的相關證照,最好還要會國際翻譯幫忙提供翻譯。原來是應徵多功能工具箱,我以為是職安專員。

  我聽了這麼多傻眼內容,總該來談談福利薪資吧? HR表示薪資會比數字網上的還要少,主因是你沒經驗(→這我接受),"那大概多低呢?" 人資表示就"三萬左右..."左右??左左右右? 好,那再問福利呢? "大概有年假跟特休10天啦...大概"。 大概是甚麼鬼,真的讓人哭笑不得。這場面試回去後也就不了了之了,也沒感謝信跟通知更不用說交通補貼了。雖然是間專業的藥廠卻是場業餘的面試,令人不敢恭維的主管、態度隨便的HR,讓人懷疑是否有真的要徵人。

  這次之後我又在南部猛投履歷一陣子,依舊肉包打狗。只能北漂朝著的夢想前進了。

(我被激到英文能力很爛就去考了TOEIC第二次800→900 level up)

第三戰-公海賭局
台灣超大型書店,職缺同上。

  上次傻眼藥廠之後我在南部待了一個月,各大科技廠、小工廠、公司行號都投過了。不是沒消息不然就是請你來填資料就沒了(大廠都會假裝請你來應徵並蒐集你個資然後就沒下文了,哪天要臨時找人頭再來煩你),還有南部起薪令人咋舌...。此時,北部的大型書店在徵人,看在名氣上就去投了,也很快得到面試通知,收拾行囊往北部進發。面試地點就在超級精華區的大社區地下室,不愧是超級書店真的文藝氣息多到滿出來,HR也很友善工作環境也很舒適的樣子。面試開始首先跟HR談論了大概2小時的內容從自介、對公司了解、專業能力、問題方案、職場關係,講到我口都乾了(有些公司會給水有些不會還是自己帶水比較方便)才宣布結束...第一階段。
  "先生,我覺得你不錯我現在去請主管來第二階段"這真是場精神與體力消耗戰,我都懷疑我當初怎樣保持笑臉的。第二階段開始,主管一來就下馬威問了一些專業問題,並且表示這個工作加班、超時會有點多畢竟百貨服務業沒辦法(這OK我接受有加班費OK阿),並且開始吹公司的規模、能力、影響力、社會責任,我也是聽得天花亂墜,都快陷進去了。"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這樣就被拐到,太菜了吧(笑)"

  不過,下一秒美麗泡泡就破滅了。前往面試前就有在網路上打聽到不少關於該書店要求員工高學歷低薪資的傳聞,我在聽到下面這句話以後我就確信了。 "我們給顧客最好的品質,所以我們成本很高而這是我們員工必須共同承擔的" 。Excuse me大哥你知道你在講甚麼嗎? 我今天車子外觀超拉風的所以我們安全帶跟安全氣囊要拆掉喔(?) ,我直接從美夢中醒來。來吧,我看你怎麼繼續瞎扯。再來開始進入砍薪水環節,理由不外乎"做這行薪水就這樣啦""你沒經歷(O)也沒能力(X)""證照大家考都有""我的團隊不看學歷人人平等""我們這個職務雖然很重要但是在公司其實沒有太多支援"。"所以你的薪水大概就3萬多左右,但破例給你3萬5啦。不然給你太高前面的人也會不爽阿" 。感覺被剝削完了還有3萬5我真的謝天謝地(當然是本薪+證照+伙食呦)。大家聽完其實想走了吧?但是...我還是留下來並接受他後續會與我聯絡。

  其實此時我在心境上有個兩難,這場賭局我要賭下去嗎? 第一種想法,就去吧! 工作找了快3個月了反正苦一點至少先工作,能減輕一點累積的壓力;另一種想法,我拚這麼久就是為了做這鳥缺那我還不如當初不考了? 早點上工薪水也比照好啊? 整個就是被夾在兩個想法間的大煎熬。

  我不知道各位巴友會怎麼想,當然很多人都會說就別去這麼爛你也去,但現實就是"你沒工作耶?有就偷笑了""還要繼續米蟲嗎?還是你學歷太高頭低不下來啊?" 這真的是讓我猶豫很久,好幾度就想放棄思考。好在有朋友跟父母支持(勸說),希望我能夠鼓起勇氣、保持信心找到一份好工作(畢竟第一份工作沒待滿1年...慘)、願意去做的工作。所以一個禮拜後我果斷拒絕第三階段面試了(沒錯有第三階段...累),對不起HR的小姐姐了。不過經過這次以後對於公司的包糖毒藥與話術多少有了了解,level up

  多次面試未果後跟學長姊與前輩討論是否我的求職方針錯誤,得到了一句"如果你的心態到哪裡你的薪水就到哪裡",我毅然決然轉換求職方向。

第四、五戰-戰略變更
財團法人與外商電梯公司,職缺同上

  轉換面試目標前的最後拚搏,找了間有認識的人在的財團法人去應徵。求職上有關係真的就沒關係。一進去就被認識,面談起來也真的是十分融洽,還聊到"XXX也在我們南部分部你知道吧,你們同學齁,她不錯啊"、"碩士起薪多少、證照費用多少"、"你們學校出來都很不錯",讓人沉浸在要有工作的爽感中,隨著過程順利的到最後,以為能開心待錄取通知了...結果沒有被錄取。聽朋友說另一位應徵者比較便宜因為只有大學畢業XD。這時候對自己的學歷又愛又恨阿。

  拋開挫折感果斷放棄台企轉往外商投履歷,如果台灣的產業不重視你的專業也不想用你的專業,那就找重視專業、尊重專業的才會是最好的選擇,"外商就是最終決戰地"我心想著。轉戰外商是正確決定,跟之前拖拖拉拉的回覆速度來比很快就有面試通知,馬上前往面試。

  第一家電梯公司是歐洲老品牌了,跟香港的企業組合成大型外商,在台灣多年也有許多知名度。面試內容不外乎是專業能力、職場環境、上下屬關係等等的。面試也能看出外商跟台商的差異,專業的SOP、合理的薪資規範、工作環境福利清楚明白。對於外語能力也有要求,多益成績也終於會被正視。跟主管與HR也都聊得很愉快,也相約下周進行英文匯報讓老闆來看看我的能力。然後就沒有然後了XD,你唱著歌、準備著報告、突然就被HR給踢掉了XDD,超級驚愕的一個轉折,HR對這方面沒有任何回覆直接無聲卡。這其實也是長經驗就算當下再爽再有希望都是假象。"你在選公司,公司也在選你",有些人面試前會閃人公司也能在面試前叫你別來,只能匆匆的掠過了這次求職結果了,也算是level up了。

終局之戰 - 三商鼎立
外商後勤公司、外商冷氣公司、外商建設公司,職缺同上(所有結果會在結尾說)

  第一間前往後勤公司,有了前面大量的經驗累積在對答上非常流暢,刁鑽問題也能夠用之前失敗的教訓順利對答,而且主管也很自豪地說寧來我們公司你真是榮幸(呵),主管直接說下周給offer。依照前面經驗,所謂"沒紙本、沒正式offer都是假的"就帶著等好消息的直接去另一間面試了。這間公司一開始讓我重燃對於求職的熱忱,工作內容簡單明瞭、團隊作戰支援、薪資也符合標準、主管也是好人(至少第一印象)。

  第二間日、美商超大型混合外商,先考試後面試。考試成績第一名順利晉級與人資主管面試,在聊解工作內容後開始問我先專業問題。這裡分享一個我遇到且在大家面試可能都會有的情況:"難以為回答的專業問題",不是你不知道而是那太刁鑽了。我被問到法律規範的東西,法條真的是你知道但是要背出來很困難。不過在回答上還是要盡量以"正確"的法規去回答但是"細節"的部分還是要跟面試官講述這方面可能有些不清楚需要正確資料在回答不然會造成誤解。我覺得這是這類問題的最佳答法,顯然對方也很滿意。面試官表示我會盡第3階段直接跟未來主管談,應該會有第2位對手需要我準備好。來到第三階段面試當天,主管跟我開誠佈公地講述了薪資福利(真的優渥)、工作內容、工作環境,HR也覺得我很有機會,如果沒上可以改來他HR那邊他會滿開心的(痾),雖然我還是先推辭掉了。

  第三間外商建設公司,在這間公司之前,其他公司面試真的是小咖。我也必須再次強調找工作有朋友、親戚推薦、介紹真的是很重要,就算不喜歡也要去多試試,不要怕依賴他人因為你可能會跟機會擦肩而過。這間公司在台灣真的是超級沒有名氣,聽都沒聽過。我是因為朋友在登山隊與他們HR人資主管認識把他的email給我叫我去有機會就去投(當然數字網上也有但你不會沒事去投只有10個人資本額又超低然後簡介80%是英文的公司吧?),探詢資料後才知道原來這間公司是超級跨國企業在台灣的小分支,資本額可是屌虐前面數間。投履歷後第二天馬上高效率的接到電話,把我殺個措手不及。能接到是覺得很棒但同時傻眼了,全英語對話。本以為只是一般的英語面試預約沒想到試電話面試,我在這之前從來沒接到過任何老外的英語電話,更不用說英語面試的經驗頂多碩班入學英文自我介紹。當下真的是都快炸了,只能用自己的生疏的英語慢慢地與對方對談,爆發自己多年在youtube上看外國實況主蝦亂講的英文進行回應。好在對方還能理解我的英語內容,經過地獄般的四十分鐘電話面試後,他邀請我前往公司進一步面試,我也爽快的答應了。

  該公司位在一間外資商辦大樓內,不誇張真的都是很多外籍人士,像我這種職場菜鳥真的像是進大觀園。按照地址進了公司除了,櫃台兩位姊姊(?)會中文剩下全都是英文,我被請到辦公室內等待口中一直默念著等等的自我介紹跟公司的相關資料。辦公室門推開一名皮膚黝黑的印度人與高大白皙的外國人就走了進來開始與我面試。在這之前我還稍稍期待有沒有可能會有台灣人,果然是不能期待這種小偏門,看來該拿出真實力火拚了。正當我準備開頭自我介紹的時候HR打斷了我,開始問我你有沒有看過我們公司的影片阿?你覺得有趣嗎?這樣的工作你喜歡嗎?開始如數家珍地分享他們公司的業務搭配著生動有趣的模型(?),還問我說我們公司是不是都沒人知道阿? 完全就像是在聊天,這種經驗是我半年來完全沒有遇過的。我也就放下了緊張感,開始跟他們聊了起來(用我的破口說),大概"談"了一個半小時後對方開始轉回正軌跟我說了工作、薪資、福利,聽到薪資我差點暈過去至少是我聽到現在最高薪資的1.5倍,而且我還是在沒經驗的情況下。對方說我雖然沒經驗,英語口說也不是流利,但是願意講、願意去表達正是他們公司最需要的,再加上有專業證照,雖然沒經驗但這種東西累積就好,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對方表示真的"外"資TOEIC沒有用,他們說他們不看這種東西沒價值)。他們面試很多人但有些人聽到英文電話跟面試就拒絕了,連嘗試都不願意所以根本沒機會。在台灣找人其實很難找,有些人都畫地自限不願意跑出自己的目標(圈圈)。在愉快的面試後,我大概4天後就拿到offer。

結尾
  
  在經過超過半年的(實際上是一年的失業)從到處求公司到挑公司的心境變化很大。
從一開始有就好的心態一路成長到不辜負自我努力與專業的心態;看過了各種社會江湖對你的笑裡藏刀與黑暗之中對你展現光輝溫暖;見證對自己專業的信心與求職的勇氣戰勝陳舊的標籤與沉重的負荷,不放棄才能夠勇敢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

  時常大家會被網路、媒體灌輸、家庭灌輸所謂的高學歷在台灣很普遍(事實)所以就不要太強求、要彎下腰從低薪幹。我的部分家人也會希望我別計較薪水,從經驗活開始、吃虧就是占便宜,可是我覺得正是因為這種想法讓人不敢去追,不敢去追自己的理想工作。大家就只想在這間"爛"公司待一年就跳槽,而公司也就不想用太高的薪水或投入太多留人或無經驗的新人,我不是要說是誰先開始這個惡性循環而是台灣環境就是這樣。再加上現在高學歷真的多,你旁邊的人任何一個可能都是大學生、碩士生,大家都會往你身上加矛盾的標籤"高學歷到處都是""草莓族""彎不下腰""沒經驗就是沒專業""好高騖遠""大學都是混出來的""碩班繳錢就有了"。各種偏見、惡意的標籤被貼得滿滿,雖然有些是真的混個文憑也有人是認真學習培養專業的。遺憾地,社會就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就是有專業卻不給你機會,給機會還嫌你沒經驗;你沒經驗就沒有好機會,最終專業只會被打成甚麼都不會。真的讓人感到絕望,唯有自己心態正確、作出正確的選擇才能找到好出路。

上面廢話了一堆,來說說我的求職結果吧。

  先說後勤公司,面試後一周他口頭致電跟我說我錄取了,先去體檢、開戶...等等我也懷著感恩的心去處理,但我拿到書面offer的時候我心碎了。信件內容是傻眼貓咪的詐騙薪資,底薪才3萬初剩下一堆獎金、考績、證照費用、怪東西混雜在一起。這跟當初在面談上說的底薪的完全不一樣,我還打去跟人資確認卻跟我說他放假叫我寄信,寄信過去還等了2~3天後才回,眼看就要報到當天了。最終我把聘書退回去了,如果當初說好的東西在簽約時都能夠隨便改未來進去不就很慘? 只能果斷放生了,這決定也很沉重眼看要上岸了卻又自己跳回去,恨不得當初不要讓看到上岸的機會。不過,後來得到另外兩間面試就讓我寬慰了許多。

  再說另外兩間,分別是冷氣與建築。兩間給的薪資都很優秀(雖然建築給的爆高但是沒年終,所以平均下也只是略高幾個萬),工作內容都很棒且有挑戰性。但是相較之下也會互相發現缺點,例如一個真的就是傳統日商企業的架構工作環境樸實嚴肅,但是中規中矩。另一間則是"真"外資,辦公室就像是電影那樣開放活潑,大家溝通之前沒有所謂的階級,但是對我的語文能力挑戰巨大。兩者抉擇上也是傷透腦筋。不過最後我選擇了建築公司,絕對不是因為薪資高,而是冷氣公司找到更適合的人了XD。

  就這樣我的求職之路劃下了句點,一年的煎熬終於化成果實,路途的酸苦化為甘甜的薪資(?)。這篇文章只是想抒發一下這些路途上的所見所聞並希望給有像我類似經驗的人一點參考,雖然並非大家都相同出發點,但是有人指引真的會方便多。求職路上廣結善緣、多交朋友、有機會就嘗試真的會有很棒的經驗與體悟,有自己的家人的支持更是走下去的原動力
  
  希望剛畢業或正在找工作的人,都能夠找到良好的、理想的工作。若覺得自己的道路是正確的,不要放棄、積極修正,讓自己的辛苦與努力化為甜美的結果。

   感謝您的閱讀。
154
-
LV. 31
GP 507
2 樓 你妹個大西瓜 sean28823923
39 -
整篇看下來 再搭配我自己的經驗

簡而言之 就是不要看輕自己

我大學一畢業當完兵就有找到工作 三萬二 一年後就四萬初一個月

台灣企業 八成五都是垃圾 「什麼大環境就這樣啦 勞基法?是政府發你薪水嗎? 前輩我以前也這樣熬過來的」

都是屁話 只是他們不願意改變不願意離開舒適圈 搞得你也要一樣爛一樣

我當初領四萬多 也已經在我朋友內名列前茅了 畢竟大家都剛畢業 還有人在讀書考公職沒工作

但我還是嫌棄 因為這公司年終給一個月底薪 沒加班費 沒三節 勞基法跟死了一樣 檢舉也沒用 就叫大家上班寫假簽到單

當時快要第二年 我年薪大概五五萬 果斷要換工作 但我不是一間間面試的 我擅長交際 有空就找朋友活動 所以我是不停的對眾朋友們放話說我要工作 大概講了半年

後來就被介紹(x) 走後門(o)進別家公司 因為直接換了個行業 所以零經驗 但年薪還是上六五萬 而且完全照勞基法甚至更好 而且不要被卡升 五年內一定破百年薪

不要讓垃圾公司用低價購買你的勞動力 沒有符合勞基法的請都不要考慮 不要助長那些低能公司的氣焰 我們是人 不是奴隸

重點就是 不要看輕自己
39
-
LV. 19
GP 520
3 樓 疲勞3點鐘 b5248218
15 -
現在不是很多公司都這樣,以前剛畢業時想應徵3噸半司機,備駕照,道路經驗不足拒絕,當初也是公司說無經驗可,公司都願意給新人機會,我才來應徵

等到走到倉管的領域,考了堆高機,想薪水有更進展,老闆說堆高機牌考出來加薪,真的考出來,叫我直接問老闆娘,他要加就幫你加卻被老闆娘說我們公司堆高機沒有加薪耶,不過我們有年終跟3節禮品(誰要你的星巴克咖啡餅乾禮盒)

然而我對證照的渴望無極限,也考了吊車證照,那我來應徵個吊掛手好了,從最基層做起
應徵的時候老闆不太想理你還說你XX耶,來這上班太大材小用,更何況,你會開小車嗎?
我有駕照阿,只要公司願意給我時間跟機會,都很願意上班磨練,下班再去考個大車牌
結果呢? 老闆還不是在喇叭嘴說其實我還是喜歡有經驗的來做,至少我訓練新人不用花太長時間

職場現象
有學歷挑你沒工作經驗
有工作經驗挑你沒年資
有年資挑你有年紀
有年紀挑你外語不好
有外語能力挑你學歷不足

最後才發現 給的猴子的薪水
要做包公的事


屌爆了!!!~
15
-
LV. 31
GP 1k
4 樓 呆貓777 crazycat777
5 -
台灣本來就是這樣!!台灣老闆不是不尊重專業而是不想為了專業付錢!!
再加上台灣的政府都有養案的習慣,不然無法應變長官突如其來的一堆奇奇怪怪要求
例如台灣警察其實很多都知道那些人是賣毒的、那些人是賣春的、那些人是收數的
正常時候都不會抓,但是比如春安掃毒月 掃黃月 社會上發生慘絕人寰的收帳殺人或是其他
警察大頭比積分比績效,爭功勞的時候,這時候底下的獵犬基層當然就會體現
恩 這個月該是收成的時候,然後放風聲出去各大黑道大頭就會開始收束自己的親信
至於其他?當砲灰呀不然呢?搞到警察沒業績就只能抄大頭! 死道友當然比死貧道好
甚至一些砲灰還是自己的下屬的下屬......總是要有人死但絕不能死自己,黑社會義字當頭?甲賽拉
相對的為啥要給大頭方便,為了貪污?有些還真的沒拿!但是為啥還是要給方便?
出了啥特殊的凶案,兇手都他喵的躲到山邊海角當野人了為啥還能幾天最多一兩周被抓到?
當然是黑道大頭出賣的情報呀,不講?下次XX安就是抄你全家!
以當初KTV殺警案來說,警察直接放話到犯人全抓到之前,每天臨檢8大一天照三餐檢+5頓點心宵夜...
然後就看到黑道大老連兒子都丟出來...
既然警察會這樣難道勞檢局就不會?當然也會,對於證據不足或者是沒有強制要立案的案件
大多事先搓湯圓搓過去然後開啟小本本,等到比如像之前的一例一休,我公司7/1執行當天早上8點就看到勞檢人員三四個上門,進門也不多說直接說要調XX年XX月的公司旅遊第三天扣特休的員工同意書....
想當然當然是沒有....然後造假都來不及就開了單子....
然後再檢查1例一休近三個月推廣期的執行績效,前者花不到15分鐘 開了張改善單然後輕罰
後者花的時間多點30分鐘再開張改善建議單,8點45離場前往下一家,一抓一個準其他啥都沒看
你敢信?後來才知道那年早就有人去申訴但因為無法提供證據所以沒立案...
所以平時當然不太抓,而平時不太抓=老闆多半有僥倖心態當然是能坑矇拐騙就坑矇拐騙
另外一點也是因為台灣的雇主跟勞工多半法盲!加上政府機關多半搓湯圓的意願大過立案!(註一)
所以大多數的申訴案件都會被搓回去,而勞資天生地位的不同,導致搓完大多是雇主贏居多
法盲問題國外適用工會解決,繳納會費,工會同時也提供法律諮詢甚至幫忙出面立案申訴提告等...
當然雇主也會請律師,只是小問題的話工會不是吃素雇主律師也不是吃素,多半可以達到共贏和解!
至於台灣資方有利當然能不守法就不守法反正被抓也最多是民事還有改善期,但外商為啥不太敢
因為外商犯法成本過高,不是罰比較多是外商多半是地區長官,一但公司陷入這種司法問題
第一個被究責的就是地區長官,人生汙點也就算了,萬一影響到收支製造等等...被換掉都會
當然能不違法就不違法,所以才會出現台灣為啥外商都這麼好?其實只是外商9成以上都願意守法...
也不喜歡出現勞資爭議,就像長榮罷工,假如今天是外資航空
第一次協商就會跟總公司詢問底線並且派談判專家來談判
不一定能討到福利但是絕對能夠讓工會有口難言,而且是理法方面全面屌打!
外資要的是穩定獲利而不是花那個人力物力扯皮條!當然大事件也是會花但需要評估
簡而言之台灣的工會體系不起來,這種亂七八糟的聘僱現象只會不斷上演

順帶補充 動動大腦想想 為什麼XX安的時候警察破案率特高?
是那些犯罪人士聽聞 恩 警察要XX安了喔,來犯罪一下幫警察衝業績?根本助人小先鋒?
還是平常警察都他喵的廢物啥都看不到聽不到聽到XX安跟吃春藥一樣每個人都福爾摩斯上身
還是黃大仙上身能掐會算?動動腦 想一想 而且 警察業績很好案件數超多...真的是好事?呵

註一 為啥很多時候勞檢都會以搓湯圓當主旋率,首先台灣政府的公部門當你立案之後
每個月或是季就會有案號上報,而這時候為了體現公部門的效率跟管理,上頭就會要求你限期解決,
而這個是列入考績的
而一個案從立案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查訪 調查 報告 開會 陳述 結案報告 檢討 檢討報告 萬一申訴者不滿意還要背個黑鍋,寫報告....
一大串事情都要做還有時限真的能忙成狗!!所以知道為什麼公部門有時候你檢舉很"貓"你
一下說你資料不齊一下說你怎樣一下說舉證XX等等 就是不希望你立案能搓湯圓搓掉!
其實那大多是話術,只要你檢舉能檢附一定量的證據甚至可口述,很多時候是可以立案的
當然結案對申訴者有沒有利那是另一回事,但一但立案有案號那就是"必須"且"一定"要開案調查...
也就是要給你一個結果!!不論是好是壞!!所以知道怎麼去爭取自己的權益了巴 "請 務必 立案立案立案"
5
-
LV. 7
GP 392
5 樓 如沐春風 a98561247
1 -
重點是對自己的薪水要求不要打折

有時候不要委屈求全,老實說吧,公司說未來會調薪什麼的都是狗屎

我他媽兩萬八 要調薪到三萬二 以一年3%,要調幾年。

還不如一開口就要三萬二,他要不要請你,是他家的事


1
-
LV. 10
GP 1
6 樓 爽爽爽 D00036837
5 -
世上很難會有理想的工作 . 錢多事少離家近
工作只能是多害能取其一全..
大部份的人找工作還是看錢吧.  看的到拿的到比較實在~
少數人為了自己志向"想做"的 堅持下去..
做自己想從事的事. 絕大部份人都看哀你的情形..
成功的人更是寥寥可數..

記得以前年輕時去面試 . 跟大家遇到的情況一樣 (被說教.被輕視.....)..
退伍後.從很有理想抱負到想要進的一間公司 . 面試到隨便的一家公司也好    
由於自己經濟及 長輩的壓力下. 心想只要有公司能錄取我 就好..
後來 運氣不錯 進入上市上櫃公司服務
做3年後 薪資 從30K~升上5. 60K ..做了12年
這兩年公司狀況不好 有部門裁員 搬廠 薪資也快掉回原來
現在上班有時會開始想. "未來轉換的理想工作"了.

理想的工作?? 當然很難理想..
我想 會隨著年記 經歷所變化吧
.年輕時 想要有成就感的工作
外面工作多了~ 就想要從事快樂的工作
年記大 就會想要穩定的工作 ..
就....理想在看重那方面~

這好像廢言.XD


5
-
LV. 35
GP 2k
7 樓 Mars77 capricornleo
1 -
可以參考公職(我是台電的雇員,非工程師的職員)
但職安相關的名額應該都不多,因此競爭會很激烈。

建議花半年時間去參加技術性的職訓班(有產學合作的更好)
例如配電.機械相關(冷作.CNC車床等等)
這些也剛好都是台電雇員的招生範圍
找你有興趣的去學習
期間準備雇員考試的考古題.相關考試科目
例如基礎電學 基礎機械物理等等
考題大多為高中範圍,你讀到碩士應該OK。

你英文很好.國英文應該難不倒你,
專業科目類的多花點時間整理考古題的出題方向,
花點時間針對出題方向背公式、算題目。

如果你筆試順利通過,你的甲級職安與技術類證照會在面試時成為你最大的武器。

我建議你先考雇員(國營企業人員)考試先求有再求好,
如果有心想往工程師的職員去考,
那可以經由台電的內部升等考試晉升為職員(變身為公務人員)。

在茫茫職海求職的同時,花點時間進修自己吧!
台電不一定是你理想的工作,我心無大志養家糊口便可,大概不會再換工作。
但我很實在的參與大修磨現場維修技術,
萬一台電倒了,至少我還可以去找機械維修類的工作,
因為工具使用及特殊維修製具的製作是通用的。

台電可以給有心向上的人一個依靠當作更好的跳板,
你會有正常的上下班時間,應得到的升等加薪、加班費及福利,
應受到的職業訓練課程,
雇員升一等約+3000,10等之後會看單位卡等,但會慢慢升級(加薪較少.但還是會加)
如果你上面11等沒人,你又表現不錯,那就可能直接升上去。
下班你可以去學習你想要的事物,
例如我的學弟大學沒畢業考進來,試用期滿下邊就去補學歷。

如果真有心去私人企業拚高薪,
相信你在台電學到的技術實作或發包開標公文程序會帶給你很大幫助。

我自從考進台電之後,已經有三位同學聽取建議按照這樣的方式考進來,
趁現在公家企業大退潮,換新血,此時不進更待何時?
1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8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559 筆精華,09/23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