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心得】關於行動電源的一些看法...(有錯請糾正)

發表:2012-09-04 16:58:01看他的文開啟圖片

wxes60711(Cod)


相信這陣子因應PDF的發售也連帶炒熱了這裡的氣氛,許多關於主機硬體方面的問題排山倒海接踵而至XD
其中,大家可能對於主機電源供給的問題會有些疑惑,在此小弟就將自己了解的部分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並且一起討論修正吧:)

因為表達能力不是很好,所以我就用Q&A的方式來解釋:

Q1.行動電源是什麼?

A1:行動電源簡單說就是"可以帶著走的電源",更白話一點就是"可以帶著走的電池",也有人稱之為"尿袋"(不要問我為什麼,就尿袋......),它的功能是在外不方便或沒有AC插座時可以提供行動裝置(如手機、平板、PSV...等)電源的補充,就是充電的意思啦XD


Q2.行動電源的規格該怎麼看?

A2:通常會留意的不外乎三項

1.電容量(mAh)
   由單位可以知道,mA=毫安培=1秒流過的電荷數量的千分之一,h=hour=小時,所以換算下來,1mAh=1*0.001*3600=3.6庫侖,庫侖是電量單位,可以簡單想成"能量",原廠的行動電源電容量為5000mAh,其他廠商的電容量可以達到10000mAh以上,數值越大,代表儲電能力越強,但不代表可以充電次數越多!! 這部分先富奸一下XD

2.輸入電壓(輸入到行動電源的電壓)
   這部分沒什麼好討論的,生在台灣每家廠商做的輸入電壓就一定會符合110V 60Hz交流電標準,如果要帶出國的話,就要注意一下標示是否符合國外的電壓規範囉~

3.輸出電壓(從行動電源輸出到其他裝置的電壓)
   這部份說重要很重要,說不重要也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原因是一旦你輸出電壓跟行動裝置的需求電壓不合的話......後果就請自負吧,輕則沒事,重則燒壞裝置內部電路直接打GG...
但為什麼也說是不重要呢?
因為現在市面上有99%以上的行動電源都是針對USB規範做設計,USB1.1和2.0規定輸出5V/0.5A,USB3.0則是5V/0.9A,而常見的IPHONE要求的輸入電壓(簡稱額定電壓)是5V/1A,IPAD是5V/2.1A,兩者都是5V,所以現今的行動電源輸出電壓都是5V!!
所以說實話真的也沒什麼好擔心:P


Q3.疑?奇怪...你只提到電壓一樣,怎麼沒提到電流啊!? 它們兩個不一樣啊~~~~

A3:唉唷~別急嘛~ 它們的電流確實是不一樣,但是這對充電裝置來說完全沒有任何破壞性的影響啊~~~~
仔細看一下小P主機背後文字的說明,可以找到一行數字標示著:"5V/1.2A"
這就是所謂的額定電壓額定電流了唷,額定的意思簡單說就是所允許的最高上限值啦,所以當你餵你的小P吃電時,它最大最大就只能吃到1.2A的電流唷~ 多給它的它是吃不下去的~


Q4.ㄟ...既然額定是指最大上限,那額定電壓我也不一定要給5V啊!? 我給大一點它也可以自己吃5V  
      不是嗎?


A4:那你就錯囉~
千萬不可以拿5V以外的充電器去餵你的小P啊~~~
因為電壓是並聯的方式供電,主機本身內部電路並沒有額外做分壓裝置提供非5V電壓的轉換,所以你如果接>5V的話,絕對會燒掉整台主機的!!!!
如果<5V呢? 有可能會因為供給不足而無法使主機正常運作唷~ 嚴重的話也是會對內部電路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這邊做個簡單的比喻,大家可以把電壓想成飼料的種類,而電流則是飼料的多寡,你的小P已經清楚告訴你它能夠吃5V/1.2A的飼料,就表示它只能吃5V這個種類,而且一口只能吞1.2A的量,你如果給它5V/2A,它會吃得很安心,你給的量比它一口吞的量還多(還是只吃1.2A,多出的0.8A不會進到它肚子),相對的對你(變壓器)的負擔就沒那麼大,它也能吃得飽飽飽;若給它5V/1A的話,它還是會乖乖地吃,只是因為沒辦法滿足它一口的大小,所以它會吃得比較久(充電時間變長),而對你(變壓器)的負擔也相對大很多,因為你所能提供的量都被他吃光光還不夠哩:P
但是若你不是餵給它5V的飼料的話,它可能就會生病死給你看唷(淚

所以呀~ 大家一定要乖乖地餵正確的飼料給你的小P吃,它才能活得長長久久跟著你一輩子唷XD


Q5.那...你剛剛富奸的充電次數VS電容量要怎麼看呀??

A5:雖然說充電幾乎都是給5V下去充,但實際上行動裝置內部電池大部分都不是5V唷~
所以在這充電過程中,會有一部份的能量消耗在這5V轉3.7V(大部分手機電池的供給電壓,小P也是唷)的過程中。舉例來說,一個標示10000mAh的行動電源,它可以用在行動裝置上的電容量實際上就只有10000*3.7/5=7400mAh了...還有你不是生活在理想環境,所以充電時導線上所消耗的的熱能也必須一定考慮進去,這樣東扣西扣,大概就只剩下7000mAh了,依照小P的電池容量2210mAh來說,可以從0%充到100%共7000/2210=3.17次,所以標示10000mAh、品質較好的行動電源基本上都可以保證充個完整的3次沒問題。
小結:依照行動電源標示電容量大小,約略乘以0.7然後再除以2210,就是完整充電次數了!!
ex.原廠標示5000mAh,所以實際充電次數約略為5000*0.7/2210=1.58次(有巴友可以出來實證一下嗎XD)



Q6.我該怎麼挑選PSV的行動電源? 一定要原廠的嗎?

A6: 一路看下來,聰明的你就可以知道,一定要買原廠行動電源嗎? 不用吧~
原廠不僅容量小,而且價格又高,現在$1490就可以買到品質很好,電容量破萬的尿袋囉:DD


Q7.跳線又是什麼東東呀?

A7.USB 端口共有四個PIN,分別是Vcc D+ D- GND,VCC是供給電壓,GND是接地,D+-是資料傳輸端,因為SONY很____的設定(請自行填空XD),"充電"與"資料傳輸"不能夠同時進行!!
充電--->D+D-在主機端短路,沒有跟對外裝置(如PC、插座等)連接。
主  VCC -------------------------------------------------變   U  行  等
       D+------------------------------------|   短            壓   S  動  等
       D- ------------------------------------|   路            器   B  電
機   GND-------------------------------------------------            源

資料傳輸--->D+D-有跟對外裝置連接。
主  VCC -------------------------------------------------變   U  行  等    
       D+----------------------------------------------------壓   S  動  等
       D- ----------------------------------------------------器   B  電
機   GND-------------------------------------------------            源


在原廠的變壓器內部,已經將主機端(也就是USB口)的D+D-短路起來了,所以可以正常充電,但是很多行動電源並沒有做這樣的設計,四條PIN都是完整地連接在一起,這樣連接小P的結果就是完全不能對它充電了,相信大多數有用過它牌尿袋的玩家都有碰到這個問題XD

解決的方法有兩種:
1.自行DIY: 多買一條公對母USB線,自行跳線,詳細方法請GOOGLE囉,這裡就不贅述了。
2.買現成跳線轉接頭: 小小一個,大概$90左右,若想省麻煩可以試試看。



就先這樣囉~
有問題歡迎發問,若我知道一定會為您解答:)

謝謝~





最後編輯:2012-09-04 19:55:57 ◆ Origin: <1.164.252.xxx>

顯示稍舊的 6 則留言

#2 RE:【心得】關於行動電源的一些看法...(有錯請糾正)

發表:2013-08-21 21:49:59看他的文開啟圖片

kitfanfan(小杰..)

我想請教一下..好像以下這個網頁中的尿包.為什麼輸入說dc 5v-5.5v 是什麼意思?及輸入和輸出這2個Max值500及1000mA 是如何算出來的??  謝謝你~
(輸入: DC 5.0V-5.5V ; Max. 500mA  |  輸出: DC 5.0V ; Max. 1,000mA  |)
http://www.2themax.com.hk/products/mh265
最後編輯:2013-08-21 21:49:59 ◆ Origin: <1.162.55.xxx>

快速回覆文章,請先登入

哈啦板文章頁
實驗開催中

板務人員:

1585 筆精華,03/28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