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46
GP 16k

【心得】戰爭中的鬼故事─當你沉迷於解支線任務

樓主 帥哥:KJ godzillahome
GP5 BP-

戰爭中的鬼故事(Ghost of War):
 
有個主管曾經跟我說過、知名主廚傑米奧利佛曾經講過「食物不該以健康為賣點,因為如果很難吃,再健康都吃不久,重點應該要是美味,這樣才會有人願意吃,健康、環保、幫助在地產業等等都應該只是附加價值,你必須先把食物弄得好吃,然後再來談其他的事情。」為什麼我要特地強調是我主管轉述的?因為我不確定傑米奧利佛到底有沒有真的講過類似的話,先把鍋甩給別人再說。
 
而我很同意這句話,電影也是如此,電影是傳播訊息的載體,在娛樂之餘當然可以置入些更多的東西,你可以藉由電影去談一些你想談的議題,說一些你認為正確的價值觀,好一點的電影將訊息與劇情結合,引發觀眾自然而然地討論,差一點的則透過電影說教,直接透過電影裡的角色曉以大義、講出你想講的話。但無論你想透過電影說些什麼、無論議題再怎麼正確或重要,最重要的大前提都是電影必須要好看,電影如果不好看,其他說了什麼都不會讓評價因此變得更好,特別是商業取向的類型電影更是如此,不同類型的電影都要特定必須要完成的任務,這個任務先完成了,才有資格來談其他事情,動作片要讓觀眾爽、喜劇片要讓觀眾笑、愛情片要讓觀眾想談戀愛、色情電影必須要能引起觀眾的情慾反應,達成這些任務都是這些類型電影作為一部好電影的必要條件。
 
那麼恐怖電影的任務呢?就是要嚇到觀眾,恐怖電影給觀眾的恐懼能夠延續的越久,這部恐怖電影便越是成功,但恐怖電影當然可以不只有恐怖,編劇導演可以挖得更深,透過恐怖去描寫人性、用黑暗去反應光明,凡有影子的地方,必定有道光,溫子仁很會這招,奈沙馬蘭有時候執行得不錯。而反過來講,只要一部電影該有的任務圓滿完成,它不必有深度也仍有機會可以成為經典,像我常常提到的《宿怨》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那部電影沒有是著乘載任何多餘的東西,就是純粹的恐怖、驚人的恐怖,觀眾對那部電影感到不安、被那部電影嚇壞了,就這樣,導演清楚地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那片在恐怖電影的領域絕對夠格被稱作是經典。
 
而這片《戰爭中的鬼故事》則是一個反例,導演並不清楚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麼,大概可以感受得出來他還算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這片似乎不甘成為一部單純嚇人的恐怖電影,他想做得更多,但問題在於編劇並不知道還能加點什麼東西進去成就這部電影的深度,電影便結束在一個讓觀眾一團霧水的迷惑狀態,事實上前面都還是部標準的恐怖電影,但到了結局時卻突然來了個轉折,編劇好像真的想要開始講些什麼了,結果電影就在這邊...結束了?電影結束的一瞬間最大的情緒就是「蛤?」
 
事實上我現在回想那個結局依然不懂編劇想表達什麼,給我的感受就像上面說的,他只是很純粹地不甘心讓這部電影成為一部單純的靈異嚇人片罷了,事實上這片打從一開始就已經不是一部很單純的恐怖電影了,這片更像是一部複合式的電影,戰爭電影加靈異恐怖片有沒有搞頭啊?這片是沒搞出什麼太有趣的元素結合運用啦,不過戰爭場面倒是意外的血腥露骨,這點我願意給予肯定。我想說的是,有野心並不是壞事,但沒做好的願景讓人看來就只是在打高空而已,我還寧願這片不要結局逆轉,專心嚇人就好,或許這片給人的整體觀感分數還會更高一些。不過,我也不全然地責怪編劇,或許是我悟性太低沒看懂結局也不一定,如果對結局有什麼特別看法的話歡迎來討論交流一下。
 
其實撇開畫蛇添足的結局不談,這片本身的任務也不盡然有達成,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對於到底恐不恐怖很難有個標準,我承認我標準高了些,但這片就真的...不恐怖,而且是不恐怖到了有點過份的地步,不過我還是要先稱讚一下,在前半段的鋪陳階段其實有些還不錯的氣氛營造,但真的開始(試圖)嚇人時導演手法就開始嚴重失分了,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這麼認為,因為我看的那場其實觀眾數度在理應恐怖的段落發出笑聲,不是想掩蓋恐懼而刻意發出的那種笑聲,是打從心底的開懷大笑。
 
我認為最主要的問題在於這片嚇人的手段實在太老梗了,而且是各種老梗火力全開,你完全可以猜到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知道恐怖與喜感往往是一體兩面,這片恐怖片老梗運用的喜感之強烈,我甚至懷疑導演是不是刻意想拍一部復古的諧仿片,雖然真的不恐怖,但娛樂性就這樣莫名的出現了。
 
事實上這片雖然主線任務失敗了,但好像意外完成了某個支線任務,你來電影院是想要被嚇的,沒想到卻度過了一段開心的時光,電影很努力地想要嚇你,但電影院卻充滿了快活的空氣,我們撇開電影的類型不講,娛樂電影最終目的都是要讓觀眾感到快樂的,這片歪打正著地達成了目的,最近外面都在下雨,不訪去電影院笑一笑吧。
5
-
LV. 50
GP 33k
2 樓 雪之王女‧F‧巧可奈 KANNA2010
GP0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大致拜讀完原PO分享的心得後,頓時覺得本片實在生不逢時,

倘若早個2、30年以上就問世或許還有可能嚇到不少影迷,

但現在的影迷對於恐怖片的胃口,早已今非昔比被養得越來越大,

若本片單純只是不夠恐怖而已那也罷了,倘若連黑色幽默的部分,

都無法讓多數影迷看了會心一笑甚至哈哈大笑,這樣的恐怖片論娛樂性絕對是徹底失敗的。
0
-
LV. 18
GP 193
3 樓 喝咖啡的某莫 ciaosara204
GP0 BP-
我衝著有戰爭又有靈異的點就一個人去看,看到途中出現啥啥書的(不爆雷)我就覺得不妙,這還算是鬼片嗎?看到以為要精彩了...果不其然。

蝴蝶效應也是有看過,又加上這部片,我是覺得很有意思,尤其一個人看得超刺激的啦
0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4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9534 筆精華,07/31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73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