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9
GP 120

【心得】【天氣之子】:雨水淚水交織的戀曲

樓主 荒野遊俠 tcpai3991
GP39 BP-


上映時間:2019/09/12(台灣)   導演:新海誠

觀看時間:2019/8/28(日本台場United Cinemas)

二刷時間:2019/09/12(台灣)

  時間回到2016年,當年之所以會跟朋友去電影院【你的名字】,單純是不想被網友爆雷,殊不知看完電影後直接成為粉絲,之後還在美國二刷【你的名字】。八月底去東京看巨人展之餘,就跑去台場看了導演的最新作品,【天氣之子】。看完感想:超好看的啦!!
  在開始聊電影之前,先說明一下,我的日文很爛,但這也是【天氣之子】讓我覺得厲害的地方,劇中的對話我大概只聽得懂一成,但我單靠畫面就大概了解劇情大方向,許多橋段我可以單純靠著配樂、畫面與配音融入電影的情緒,兩小時的電影我還感動到哭了兩次。看完電影跟我在日本的朋友聊故事時,我朋友說我對故事大方向的理解沒什麼問題,但就是細節不懂而已。本文就是在我朋友幫我補充細節之後的影評,若有其他想法可能等二刷完再補充。

  本段寫在二刷之後,二刷我在台灣看的,看完真的更感動,我在日本哭了兩次,在台灣看中文字幕時哭了三次,看完也覺得我第一次的理解基本上毫無問題,所以對這篇影評也不會做什麼太多的修改啦~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天氣之子】的故事與敘述方式跟【你的名字】像,兩部電影的故事都在描述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只是後者以靈魂與時空包裝,本片則是以神話傳說來包裝;敘事方式的部分,電影也是演一演會用蒙太奇帶故事,在特定的場面會直接以RADWIMPS的歌直接當背景音樂,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吃這一套,角色當下的情緒搭上音樂,看著看著眼淚就流下來了。


  故事背景的部分,【天氣之子】的女主角陽菜能讓雨天放晴就是這次的奇幻元素,本片沒有複雜的時空交錯,也沒有拯救小鎮民眾的使命,所以在故事上並沒有什麼大爆點,或是出乎預料的展開,本片的故事就是個很單純的男女感情故事,但因為一些事情讓兩者的感情之路遭遇難關,這類故事相信大家都在別的地方看過,所以我相信大部分的人看到一半大概都能猜到結尾會發生什麼事。
  在【你的名字】裡,瀧與三葉發現靈魂互換後,電影直接用一個蒙太奇帶過去,之後你就看到雙方對彼此有很深的思念與見到對方的執著,但電影其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兩者感情發展的過程,我當初看完【名字】後仔細想想,我好像真的不知道瀧是從什麼時候喜歡三葉的;在【天氣之子】中,故事對於兩位主角相遇、相處、相愛的刻劃夠深刻,讓觀眾在電影帶出轉折之前,先瞭解這段感情從無到有的過程,並能理解帆高與陽菜之間的羈絆,最後再一同邁向結局。
  主要角色的部分,我只能說男主角帆高的許多行為絕對會讓觀眾傻眼,但我覺得這是男主角的背景使然,雖然主角過去這部分,電影只有輕描淡寫帶過去,但我多少能理解男主角為何會有如此不成熟的行為模式,所以並不能算是缺點,畢竟這就是角色設定,人都有中二的時候(巨人裡的”那種時期”),你總不可能要求每個高中生都跟【你的名字】的瀧一樣聰明冷靜吧?
  【天氣之子】這部電影就跟片名一樣,重點就是天氣的變化,本片的畫面真的漂亮得沒話說,不同天氣的畫面,水珠的光影透射,撥雲見日的瞬間真的讓我看了很感動,單論畫面我覺得【天氣】比【名字】還棒。而在配樂的部分,本片真的超多插入曲,但在氣氛的營造上都蠻成功的,我看不懂對話,單靠畫面與配樂就能感動到哭了,相信我不用再多做解釋了吧?
  【天氣之子】的背景是神話傳說,可是電影直到結束,都沒有完全交代所有的伏筆,但這些完全不會影響觀影體驗,我覺得應該是電影故意不把話說死吧?適當的留白,能讓人多一點回味的空間,而且看看我們現實世界的神話傳說,也真的充滿了不合理的地方,唯有靠人們的想像力去彌補了。
  最後,是我個人看完電影解讀出的寓意;愛,有各種不同的形式,戀情、親情、友情、姦情(?),今天不論你怎麼走,都會有正面與負面的影響,既然是這樣,那你就走一條不讓你後悔的路就對了;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我相信不論今天世界變成什麼樣子,人類總有辦法活下去的。(電影原來是人類的讚歌啊?)

  在總結之前,我還是回答很多人想知道答案的問題,同樣都是新海誠的電影,【天氣之子】跟【你的名字】哪一部比較好看,論故事格局與伏筆,【名字】絕對比較好,但論刻劃與互動,【天氣】卻較為突出,兩者各有其優點與缺點,所以我的回答是兩者一樣優秀。而兩部一樣優秀的地方,在於主角之間的執著與浪漫的故事安排,兩部在故事最後的高潮都讓我看到哭,我就是喜歡看這種男女之間純純的愛啦!
  總結【天氣之子】,故事就是以神話傳說為包裝的純愛故事,但細膩的感情刻劃讓我超入戲,再加上漂亮的畫面與渲染情緒的配樂,看著看著就落淚了,電影落幕時我真的非常感動,走出戲院時真的覺得不虛此行。


天氣之子:大力推薦、值得一看再看!
在台場電影院觀看,看完直接朝聖超爽的~



記:

1.日本戲院的開頭廣告長達二十分鐘,1240的電影,1300才開始演正片。

2.回台灣的班機大誤點,看來每個機場都需要一位陽菜。

3.【天氣之子】有【你的名字】的彩蛋,看電影之前可以複習一下。

4.【天氣之子】內含超多業配,但都做得很好,看完真的想吃麥當勞跟泡麵...

5. 日本電影院都有賣周邊,電影院有賣【天氣之子】海報,我朋友在看電影前叫我買,我表示:「要是電影很雷很爛,我等一下氣著出戲院怎麼辦?」,結果看完結果看完電影立刻衝出去買兩張...

6.落字幕時我邊聽片尾曲邊在地上撿打翻的爆米花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7.【你的名字】影評點我
39
-
LV. 31
GP 185
2 樓 彼岸赤煌 e2699096
GP3 BP-
誠哥的作品看多了...基本上就會知道是另類的"裹著糖衣的毒藥"
精彩的畫面演出...算是意外走出來的路線
劇情才是可怕的地方

這部我是覺得在各方面都很成熟了
很商業化 要大眾口味 有  要話題性 有
可以說是一部作品可以各自表述
其實裡面很多發人深省的東西
如很多人討論 大我與小我的問題
如警察跟混混的對比
一樣都對男主暴力相向  甚至飛機頭警員還比混混更像混混
又如女主的行為  透過販賣晴天來謀生 最後連命都差點賠上
這不禁讓人與一開始差點下海做連結 販賣晴天跟販賣靈肉 哪個更荒唐?
也許誠哥是想透過這部作品告訴我們  
看出多少些弦外之音 就離夠格的"好大人"又靠近一些




3
-
LV. 50
GP 24k
3 樓 雪之王女‧F‧巧可奈 KANNA2010
GP1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或許是自己想太多,但看到原PO心得「以神話傳說為包裝的純愛故事」這一段話,

不知為何居然馬上聯想到《AIR》,某種程度上兩者還蠻類似的,雖然AIR以悲劇收場,

天氣之子》則剛好相反,或許本作除了人與人之間的各種感情刻劃,另外的重點仍在於,

讓觀眾看過之後念念不忘的唯美天氣畫面吧,畢竟天氣與感情兩者之間都有個共同點,

那就是非常讓人捉摸不定,這或許也是新海監督想表達的其中一個道理?
1
-
LV. 43
GP 3k
4 樓 可是我 star860927
GP0 BP-
有人提到 我也覺得真的很像煙花
都是男主為了挽留女主不惜一切
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劇情還是可以這麼老套
有些地方感覺很硬塞,例如男主角的雇主突然出現在那邊阻止他

但畫面呈現真的很棒
尤其頂樓那個旋轉鏡頭真的超強
雨水跟鳥瞰鏡頭每次看每次壯觀

0
-
LV. 49
GP 57k
5 樓 迅疾747 k7365116
GP0 BP-
昨天利用中秋連假的空檔跟朋友一起去看


真的好看

而且裡面的歌曲都很好聽

結局還不錯

有感動到

只是世界差點毀滅了(開玩笑的)

另外結尾沒有彩蛋

所以可以不用等了

這部真的好看

不知道搭配這次中秋連假推出

票房有沒有機會超越你的名字


0
-
LV. 44
GP 10k
6 樓 月寒燁 dwm00025
GP1 BP-
看到這串有人討論就不另外發了,借串討論一下=W=

和誠哥大熱的你的名字比起來,我認為天氣之子在商業化的比例上並沒有拿捏得那麼好
不論是角色刻畫還是主線劇情都是,細節上個人認為沒有比較好,下面會說原因,不過可能是因為你的名字在劇中都是屬於交錯的,因此互動上看幾篇還滿多人覺得天氣之子在刻畫上較為優秀

首先和樓主的想法不同,不知道為什麼當下從電影院出來,其實是有點微妙的
要說好看,也不會到超好看,要說不好看,也不會說真的不好看,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今天上班的時候思考了這個問題,我認為整部電影感覺比起愛情喜劇,更像是用誇張喜劇包裝的諷刺社會電影

劇中時不時的提到一些社會議題,比如主角離家出走、未成年賣春未遂、剝削童工、都市人敲詐、看不起鄉下人等等,當然也有一些比較甜的,例如偷偷投食給離家出走的小孩,即使罵人依然願意讓人沖澡的旅店,而不是直接趕出去,劇中可以看到沒有身分證根本連旅店都很難找,那個老闆我覺得還比較算刀子口豆腐心

刻劃上的不足,我認為在細節上有很多,比如主角從頭到尾都沒提到離家出走的原因,只是說待在家裡會有窒息感,和一直做到怪夢而已,這樣就死不回家,變通緝犯也不回家???

認真?

其他還有眼高手低的年輕人、小學生可怕的時尚文化(這個在日本真的滿可怕的,各種時尚小學生),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果然還是那個中年人吧

雖然他的性格前後有時有點矛盾,不過對於現實的妥協,相對來說比較像是社會人會做的決定,雖然也有一點動漫的熱血行為就是了

題外話,主角長的超像某刀劍的主角,這種臉是中二預備役嗎?

甚至最後女主角遇到「危機」的時候,我認為基本上就是暗示過勞死了,尤其是劇中雙親過世(?),靠她一個人還要撫養弟弟,雖然最後強行救回來我覺得其實挺商業的

天氣之子是一部不錯的電影,但我不會推薦給不看動畫的人,散場的時候還有高中生覺得很無聊,因為劇情不像你的名字那麼環環相扣,角色、劇情在細節上又欠缺打磨,畫面有多漂亮,其實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根本看不出來,很多人只會覺得很漂亮,但還是比不上好萊屋電影特效

雖然說整片打了一大段,不過這也只是一個粗淺的感想而已,也許要再看第二次才會有更深的想法吧,一些概念還滿模糊的,不過提不起勁想去電影院看第二次XDDD

整體來說,他不是一部夠商業化的電影,要不是你的名字造成的轟動,我不認為這部片可以達到現在的高度,但要說夠深入探討甚麼議題,好像也沒有?

也許這都只是藍色窗簾,誠哥真的只是想做一部和天氣巫女有關的愛情喜劇,是我想多了也不一定。

1
-
LV. 19
GP 153
7 樓 荒野遊俠 tcpai3991
GP4 BP-

  寫在三刷(日本1+台灣2)之後,在開始之前,先說以下會有據透,有雷請小心
  對於帆高的在島上的故事,我覺得這就是背景設定,就算電影沒說,你也知道島上的日子絕對不好過,不然他在片頭就不會說不管怎樣都不想回去,這邊就看出故鄉的一切對帆高都是一股推力,到底島上有什麼東西其實我真的覺得沒這麼重要,帆歌就是孑然一身來到東京,而在經過一番辛苦後終於找到一份供吃供住的(血汗)工作,又在意外之餘遇到了陽菜,陽菜一眼就看出主角的孤獨,並帶主角到天空看難得一見的晴天,如果站在帆高的角度,會不感動嗎?我自己是很喜歡兩人在廢墟的這段安排。
 
  再來聊聊陽菜的刻劃,她看到帆高孤單的身影後出手相救(雖然只是請吃一個漢堡),在正式認識彼此後兩人就開始攜手賺錢,並從相處的過程中孕育戀情。在煙火大會裡兩人一同在觀景台聊天時,陽菜謝謝帆高幫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晴女在主角的幫助下找到了自己的使命,但這時候的她卻不知道自己的使命會讓他與自己喜歡的人分開,我是在三刷時才發現這段一幕中的哀傷。
  再來就是旅館的故事,而當陽菜問帆高希望雨停嗎?帆高沒有想這麼多,所以回答了希望,這時陽菜才跟主角說出了自己身為晴女的使命,就是成為活祭品,知道真相的帆高跟陽菜抱在一起哭的時候,我真的也跟著他們一起落淚了,這一段的哀傷,就是建立在電影前半段對於兩人的角色刻劃之上,你知道如今陽菜已成為帆高的全世界了,也知道陽菜必須在使命與戀人之間做出抉擇。
  最後就是帆高跳入鳥居找到陽菜後,這一段真的要搭配Grand Escape這首歌的歌詞,「難道交疊彼此的夢想是一種罪嗎?」,對帆高來說,陽菜就是他的全世界,他才不管東京會變成怎麼樣,他只希望自己所愛的人拋下使命,並跟他回去,他才會在最後要陽菜這次為「自己祈禱」,最後陽菜斷開了與天空的聯繫,代價就是東京被雨水淹沒,但這就是帆高在結尾說的,這是他們所選擇的世界,他們選擇在這樣的世界裡活下去。
 
  在【你的名字】裡,瀧與三葉的使命,就是拯救被隕石所摧毀的小鎮,兩人因這段使命相遇,也自命運的牽線下重逢。那【天氣之子】呢?在大雨不停的東京裡,陽菜的使命就是讓天氣回到人們所謂的「正常」,但因為有帆高這個角色,把陽菜帶了回來,不管老天爺怎麼安排我們兩個的未來,我他媽就是自私,我就是要不要陽菜消失,不管今天結果怎麼樣,我只想做不會讓我後悔的選擇。【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都是使命而起的故事,但卻走出完全不一樣的故事,就像導演說的,這是一個關於「決定」的故事,這世界所謂的「正常」,不過是人類的自以為是罷了,做出不會讓你後悔的選擇,並想辦法適應這個失控的世界,想辦法活下去。以上是我看完【天氣之子】的一點感觸吧~

4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8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9036 筆精華,09/15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49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