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43
GP 4k

【討論】該堅持,或是接受別人的好意?

樓主 大博 orphen10
GP6 BP-
有時我會把家裡不需要或過多的東西送人
畢竟我覺得東西還是要給有需要的人用比較好
不然東西放到壞了也是丟掉,很浪費

像這幾天聽到同事說最近都買不到暖暖包
就想到我家有幾年前買的一堆暖暖包
因為種種原因而消耗得很慢
放到現在都快過期了
所以就拿了一些給同事
同事說要給我錢
我也是跟他說反正沒人用也是過期丟掉
錢就不用給了
對方最後還是掏錢給我,而我還是收下了
因為我覺得也有不少人不喜歡欠人人情
所以凡事都習慣算清楚
而我個人也不是很喜歡互相推拉這種事情
像是『我付啦、不用我付、我付我付、不用不用...』
(這種事情從小看到大,覺得很厭倦 XD)

不過從某些人的眼裡看來
會不會覺得我這種人就是雙面人?
就是餓鬼兼細意呢?
大家怎麼想?
如果是各位碰到會怎麼做?

6
-
LV. 46
GP 4k
2 樓 law lawlaw
GP3 BP-
不管你怎樣做,總會有些人會以小人之心來度你君子之腹,所以我覺得你不用太計較別人怎想。

不過要留意的是有些人要是習慣了你三不五時就送他東西,可能有天他會覺得你是應份送他的,所以要小心送的是什麼人。
3
-
LV. 50
GP 39k
3 樓 雪之王女‧F‧巧可奈 KANNA2010
GP1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 引述《orphen10 (大博)》之銘言
> 43
就自己的立場與送禮習慣而言,倘若收禮(收贈)方堅持要付物品的錢給自己,

若物品本身是花了上千元所買多少會斟酌收,但最多最多只會收金額的十分之一,

倘若對方一再堅持付全額自己會毫不客氣的翻臉,畢竟這樣就失去送禮意義了,

反之若是拿家中多出來的物品送給對方,無論如何都會堅持不讓對方付任何一毛錢,

至於原PO的情況建議別想太多,既然送暖暖包是出於一片真心善意並非別有用心,

又何必在意少數有心人士的閒言閒語或扭曲想法呢?
1
-
LV. 16
GP 816
4 樓 007號實驗體安妮亞 y643873
GP2 BP-
我覺得看人。

有的人道德標準超高,稍微客套就覺得別人虛偽偽善雙面人什麼的,但不得不說大多數人歷經社會化後,講話本來就可能不會太直接,言談上多少會有所修飾。

不要讓對方覺得不自然就可以了。就像你說同事不太欠人情的那種人,既然你同事是“那種人”,就接受他的好意吧!
2
-
LV. 21
GP 463
5 樓 孟瑪斯@等待伯爵歸來 bakemon112
GP2 BP-
如果是熟朋友的話,我就會直接說不用這麼客氣。
不熟,而且是不願欠別人人情的人(同事),就不強迫他接受好意了XDD…也挺尷尬的。
人與人之間是互相的,有來有往,彼此幫助,了解雙方性格,就能決定相處的方式。
2
-
LV. 50
GP 26k
6 樓 李小蛇 boy0802fsvsv
GP3 BP-
如果是按照你的情境和狀況

個人基本上和你的想法與做法差不多

算是一種以"大局為和"的方向做決定

但同樣也是會去考慮到看人以及狀況來判斷

畢竟每個人的個性、原則、習慣還有"雷點"都不一樣 XD
3
-
LV. 44
GP 1k
7 樓 Q版克勞德 kofe21
GP0 BP-
從送禮這點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品

如果是來討債的人 只會一索取向你要最好的東西

從來不會 有感謝別人只會 利用 貪小利佔別人便宜

一種是來報恩的 收到別人好意而一有機會就常抱著

感恩感謝的心意 去回報 

從送禮上 就看出一個人的心裡 

有交手過就知道一個人的人品 

和 瞭解一個人 是不是一個知道感謝感恩的人


0
-
LV. 32
GP 1k
8 樓 SakuyaJR jr00409115
GP1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我自己的觀點和經驗是覺得跟自己的口才比較有關係

如果這次沒有成功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好意的話
在這段授受關係中雙方都沒有辦法得到最好的收益(兩邊都獲的最大的開心和成就感)
通常是接受的那方不想承受物質上的利害關係而產生的人際壓力

所以在華人文化中送禮的那方反而需要用口才和一些心力說服對方接受
很奇怪吧?明明自己好意送禮卻還要勞心勞力
沒辦法 至少在台灣常常就是這樣子
所以重點就在於如何去化解對方的人際壓力
才能真正達到雙方的目的
1
-
LV. 22
GP 1k
9 樓 gamer700 gamer700
GP3 BP-
有些人從小被教育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飯
所以很多時後,在自己還有能力的情況下
都不會太輕鬆去接受別人的無償的東西

我也是這樣被教育長大的
進入了社會以後,才知道原來這樣的態度也是一種保護

因為人情這種東西是最難還的


最近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我一位朋友他旁來了一個新鄰居
那位新鄰居常常海釣一些活魚來分給我朋友
我朋友沒想那麼多,看對方好意就禮貌性收下
沒想到這才是導火線的起點

對方有時後車子會佔到我朋友家的門口,讓出入有阻礙
當然可以跟對方告知一下,就會離開
但本來上班出門,都只要一開門就可以出門的動作
變成要去按對方門鈐來移車 就麻煩…特別又是這種冷氣候

漸漸,那位鄰居就開始傳話,說什麼我朋友拿了那麼多他給的海釣魚
找他停車麻煩,一點也不懂的禮尚往來!

wtf!?  這真的是刷新我朋友的三觀…

原來禮尚往來的用法是為了方便自己以後作出困擾別人的形為 合理化的理由!?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很感謝我的雙親
從小就教育我 不是自己的東西 別人給的也要等價跟對方算清礎
無法當下等價結清的東西,也要隔天盡快買個等價物品回給人家

3
-
LV. 19
GP 516
10 樓 兼職伴唱 aniki112ms22
GP1 BP-
你以為別人喜歡這樣嗎?

我就討厭這種的,有本事你有不要的法拉利丟出來,要不然憑什麼別人要用你不要的?

你有沒有想過堅持付錢背後的意思是叫你下次別雞婆了。

都成年人了,冷不冷自己不知道嗎?

就一個絕對的社恐來說,你這行為跟你討厭付來付去是一樣的,就方向相反而已,基本內核一樣。

要送人就放公開場合,需要的自己去拿,不要自以為是塞給別人。管好你自己的手,不要買一堆用不到的東西,不要叫別人幫你善後。
1
-
LV. 49
GP 74k
11 樓 珀伽索斯(Ama) pegasusking
GP2 BP-
其實我覺得你不用想那麼多,
既然對方在得到你的暖暖包後決定給你錢,
那你就收下吧!

既是對方的好意,也是出自他人的心意,
就不用覺得這樣欠對方,因為人是互相的,
哪天你家裡缺了什麼東西,對方有的話,
對方也會幫助你的,這個時候就看你要不要給他人錢。

若給他人或不給他人他錢都會幫你,那就繼續與他人往來,
但若因為不給錢他就不再理你,那未來就不用再幫助他了,
由此可以看出他人人性,這樣子也是挺好的。
2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12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1908 筆精華,07/17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