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4
GP 2k

【心得】大學是培養興趣的地方還是職業訓練所?

樓主 玥晴 Luna rock579rick
GP6 BP-
最近指考成績公布了,幾家歡喜幾家愁,而我則是學測就上的學生之一

學測前我的目標是成大歷史系,學測爆炸之後的我成績只到台師大地理,當時的我是非台清交成不讀的

身旁很多老師鼓勵我去考指考,但一次又一次被模擬考蹂躪的我不想再繼續被折磨下去了,所以我用個申上了屏東大學的社發系,事情還沒結束

知道我學測就上的地理、歷史老師就開始常常針對我,說我的成績能上台師大、中興,為甚麼不去念?

我是本來就知道「大學非職訓所」的人,我也很清楚自己要學些什麼,可是看到其他同學非台清交不念、非法律商科不念的,就覺得他們好厲害...

我爸媽知道成績以後,就買了一些志光的講義叫我讀,說反應力差、觀察力及表達能力差的我,在私人企業上班簡直難如登天,社發系又不像醫科法律電機商科,有明確的未來工作方向

一想到這裡就頭痛,爸說如果要考公職,趕緊在大一大二時準備,大三大四就去考,依照我的個性,真的到私人企業去上班,不到一周就會被炒了...還有那些企業文化,同事、上下屬間的勾心鬥角...我不知道能不能應付

比起未來有明確方向的夢幻科系,雖然社會學能訓練人的思考,我也滿喜歡社會學的。

可是興趣不能當飯吃,要有飯吃也要有能帶著走的專業技能呢...

我也知道公職這條路很死,但爸媽還是一直用「過來人」的身分試圖說服我,看著那些同學可以邊玩社團邊學習,畢業之後有明確的工作,再看看我,呵呵~

問題:要怎麼讓興趣變成飯吃呢?不然如果真的只能考公職的話...雖然餓不死自己,但養不活兩個人(我+女朋友,而且真的會不會有還是未知數)啊!
6
-
LV. 40
GP 65k
2 樓 緋渚綾瀨 sweet7208
GP1 BP-
玥晴你的狀況跟我的有些相似,我爸媽也是希望我去考公職...曾經勸我去跟我哥談談,但我不想
我自己讀應用日文的,都是因為動漫的關係和高中學了一點日文之後,開始有了想學習更多日文的想法

想學日文不一定要就讀相關科系,而且就算非本科系出來的人,一個比一個厲害,我完全不是他們的對手XD,另外我的個性被我媽認為不適合讀外語
公職也是考慮到自己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的選擇,我自己沒有那麼想當公務人員...一直在逃避

即使它的薪水穩定上下班時間固定,但那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自己又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我都要大四了真的要好好考慮了

說到大學的部分的話,我自己的比較偏向培養興趣吧,我不只喜歡日文,本身也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了,還想知道更多呢
1
-
LV. 39
GP 6k
3 樓 炎邦法洛 konyosam
GP5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公職
1.  我之前(大約5年前左右)和我高職班導師與科任老師閒聊過,她們最年輕的學生,
是高職一年就開始準備公職考試,是一位單親家庭的女兒,至於考什麼我就忘記了,
要知道按照國家考試規定,她高職第三年畢業之前就可能可以考一次(年齡滿了),
實際上她確確實實是畢業之前就可以考一次,最終有沒有考上我不曉得,
不過...國家考試就是真的得越早準備越好,雖然如此還是要稍微提醒一下,
就是有些考試科目有可能會調整異動,所以自己在考國家考試上要留意資訊才可以,
因為我自己就是有這樣的遭遇,分享給您聽聽。

2.  假設有幸進入公家單位,若是技術類型的職缺自己真的要有辦法拿得起來才可以,
若是文書行政類型的職缺,自己則是要注意自己的操守,尤其是涉足採購這類部分,
沒有上新聞但是被判刑的案例並不是少數,當初我在台北重慶南路某間補習班的時候,
與我是同學的就是鐵路特考的上榜者,他是為了【高員】做準備的,所以才又來補習班,
當時候他就告訴我們有同事因為採購上的瑕疵(品質、規格、價錢等因素),
被法院判刑關在監獄內,所以這類批准往往不是長官說「好,沒有問題」就傻呼呼的蓋章,
自己也要懂得該怎麼回應這類問題,否則到時候人家防火牆做好了,一旦不幸發生火災被追究,
人家沒事換我們有事,那麼這就真的不好了。

3.  如果三年或四年大學畢業之前都沒有考上公家單位部門,這種可能性你應該自己要有,
因為按照目前國家的政策就是沒有稅收、沒有職缺、沒有預算等等的因素
都會影響到考試的門檻分數,所以自己要知道自己到底該怎麼去看待這段日子才可以,
否則最終一旦不再準備國家考試了,事後回頭看看這段日子會非常五味雜陳。

大學
1.  我個人可能是讀空院假日班的關係,所以我接觸的清一色都是社會人士,多數都是金融業,
因為我們是商科學校的關係;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是一段有趣的日子,在於她們都是金融業,
如果想要詢問什麼話題之類的,或許說資訊也可以,是真的比較輕鬆許多,
終究隔行如隔山一樣,瞭解產業的往往還是在產業界打滾的那一票人。

2.  人際交流你自己要有分寸,我親戚的孩子所謂的『人際交流』就是大家去哪裡吃喝,
吃吃喝喝到了最後就是一無所有,因為帶頭的家境富裕,說白一點來學校拿學歷出來的,
有沒有考證照那些都是其次的問題,的確我親戚家也是富裕人士,但是這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所以自己要想一想,哪些人有可能大學畢業之後還會繼續聯絡的,這真的要思考一下,
再來也要思考哪些人是可以認識的,先不談論利益,光是不會陷害的就是一個重點,
尤其是大家進入了社會職場之後,人或多或少都會改變,只是改變多或少,
像我自己也有改變一些,只是用那些認識我的人來評論現在的我與過去的我,
得到的答案是差異不大,但是還是有些微的改變。

3.  求學時期拿證照真的很重要,像是我今年6月29號才拿到丙級飲料調製證照,
說實話很辛苦...,因為我很湊巧去年上課到年尾才曉得今年換考試的題目與流程,
基本上要了我的命,只能說盡量早一點拿到證照,會比較輕鬆許多,
再來就是也比較多的選擇,我認為人欠缺的不是沒有機會,是有了機會但是沒有條件,
到了後面就是無關機會與條件,只能夠走那一些自己不喜歡走的道路吧!!

5
-
LV. 25
GP 715
5 樓 天佩 pei9090123
GP2 BP-
雖然很多人都說讀大學之後不一定要走本科系……

但當你畢業找工作時,雇主或多或少還是會看你的科系。

只有當你有非常多的得獎記錄或是曾經做了甚麼讓你給人印像深刻或是你精通甚麼多國語言一些非常實用又很不好考的證照之類的……

才有很高機會讓雇主先忽略你的畢業科系。

就像雖然我只是個科大應英畢業的,

但我沒有要走補教…(對我這個科系主要的出路就是補教或美語補習班)

當初會念這科系只是離家近,家裡需要我幫忙所以才念……

找工作曾經找跟兒童英文有關的,基本不用看證照別人也會通知我面試
只是我做了一個月發現我不適合教那麼多的小朋友(當家教還可以


就作罷XD
2
-
LV. 37
GP 1k
6 樓 卡茲卡茲大王 edgj94gj94
GP2 BP-
就看你到底想過什麼的生活
照興趣走當然可以啊
認真說月薪領23k也可以養活自己
但就是不用想買車買房這種事
你不想領那麼少那就考公職
至少你考上這輩子就不用擔心工作的事了
如果還是覺得公職不夠就轉學轉系或是研究所洗學歷
洗到一個未來在私人公司可以如魚得水的學歷你說要養女友說真的這年頭沒來個月薪50k根本養不活
而且你要養她說不定還不願意
大家都希望經濟獨立誰想要一輩子靠一個人養這樣太悲哀了
2
-
LV. 29
GP 623
7 樓 藍色小鼠BSM bybsm
GP6 BP-
公職不是第一選擇...
但如果你有自信覺得自己擅長補習考試,絕對穩考上就另當別論....
我同學的哥哥...37歲了一直沒工作吃家裡還在補習考公務員...

至於企業文化...請放心
就算在政府機關等公務單位都還是會有同事、上下屬間的勾心鬥角....
嘛...其實就跟學生時期的小圈圈意思一樣拉

---
本魯是技職體系出生的...感覺沒什麼立場來分享自己的過往...|||
至於你說的『要怎麼讓興趣變成飯吃呢?』

【先想想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工作活口?而且是長期飯票!】
※不要等到出社會找工作了才到處嘗試,覺得自己不適合又馬上換....

且未來科技會逐步發展AI
便利商店、加油站、接待櫃台等,都會開始逐步走向【無人化】...
※無人商店、自助式加油站、自動售票機
若你沒有比別人更厲害的技術...你只是個可以隨時被取代的【人力】

大學階段請無論如何,都要有學會【技能】
但技能不等於證照....
你會,而其他同學不會,你就贏別人一大截了...
也說不定你在學習技能過程中,就變成自己興趣了....


以下文長,可略過.....................

---
嘛....
大概國中時老早就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料
家人卻不斷的逼迫自己一定要考上普通高中未來能上大學才能出人頭地
那時候剛好叛逆期,加上電腦遊戲剛開始興盛時期...
基於興趣使然我不顧家人期望而鬧革命,最終還是考進了高職的資訊科...
因為高職時期的課程有教程式設計(VB),自己還真的玩出興趣,就利用課餘時間自己研究Perl
如果學校沒有教,我大概也不知道自己有程式設計的天分
---
因為不是讀書的料,高職畢業後 ...
我的分數只能勉強進高雄的私立技術學院資訊工程系...
這時候家裡又開始吵了...也是要我專心準備未來考公職還有出頭
說真的...我之所以能夠將四技讀到畢業....
除了程式設計相關課程幾乎快拿滿分外(C/C++)...
其他科目都是不斷砸錢暑修買學分.....
---
畢業一個月後就當兵...
退伍後在家鄉躲了3年擔任飯店的櫃台服務員...
上班時間沒客人也是自己看程式相關的書(PHP)
一直到在高雄讀書的同學要我嘗試報名加工區科技廠的面試...
工作內容也是跟程式設計相關...
到現在...大概幹了也有5年多了
早8晚5見紅休,薪水以南部來說平均有5萬(含獎金&上市公司紅利)
自己也有研究股票投資,每個月幫自己加點薪也算還不錯

寫程式本來就是自己的興趣,還可以在工作中不斷學習到新的程式語言及突破自己的技術瓶頸
現在研究python...未來也想弄個股票投資的AI自動交易
6
-
LV. 43
GP 9k
8 樓 奶糖喵喵-貓魅 bkct3012
GP7 BP-
所以你沒發現重點在於
你的興趣無法養家糊口?

當然你就是發現了

再來你既然知道選了那些
你極可能就得光棍一輩子
還外加可能餓死

代表你對於你的興趣
應該研究不夠深入
或強度不足以當吃飯技能

如果真的想興趣當職業
那你要先做的
就是去看別人選了什麼
然後做到什麼程度能當飯吃

而不是覺得
我的興趣不能當飯吃

然後只能一直苦惱該怎麼辦

實際上不用苦惱
而是要去盡量靠近那些興趣相關的科系
盡量去利用手上資源

夢想不一定是白日夢
但如何實現
那是人生課題
7
-
LV. 25
GP 693
9 樓 蘿體圍裙 ioldm1388
GP0 BP-
※ 引述《rock579rick (玥晴 Luna)》之銘言
> 最近指考成績公布了,幾家歡喜幾家愁,而我則是學測就上的學生之一
,但一次又一次被模擬考蹂躪的我不想再繼續被折磨下去了,所以我用個申上了屏東大學的社發系,事情還沒結束
> 知道我學測就上的地理、歷史老師就開始常常針對我,說我的成績能上台師大、中興,為甚麼不去念?

工科生,
父母親、老師會用自身經驗來引導孩子是人之常情,
但大多父母也只是人云亦云,而非真正了解社會走向,
所以人生經驗能參考,但也僅僅就是參考就好,畢竟未來的路是你要走的,
自己的路自己決定,不要錯了過後怪罪於他人,只會讓自己墮落下去。

這個社會只要不是頂尖,其餘的(待遇)都不會有太大差別,
工、文科皆是如此,所以以過來人的身分,老師才會有點催毛求疵的感覺,
如果辦的到考的上台青交成,重考至少能讓你工作上贏他人5~6年(工科來說)。
文科不了解,但工科如果想進正常公司(?),相對的很吃名牌學校學歷。
所以如果真的不是受不了、或自知配不上,否則還是建議拼一下。

> 我爸媽知道成績以後,就買了一些志光的講義叫我讀,說反應力差、觀察力及表達能力差的我,在私人企業上班簡直難如登天,社發系又不像醫科法律電機商科,有明確的未來工作方向

身為工科生有點想吐槽,電、機科等的職涯方向也是很廣的,
並非能有明確未來工作方向,頂多就是很好被當免費工具人。
更何況如上所說,工科除非名牌、走研發的,不然起薪甚至不如辦公室職缺的,
高薪都是假象、加班加到肝硬化,月工時換算時薪還不到100比比皆是。

> 比起未來有明確方向的夢幻科系,雖然社會學能訓練人的思考,我也滿喜歡社會學的。
> 可是興趣不能當飯吃,要有飯吃也要有能帶著走的專業技能呢...

不一定要侷限在用興趣當飯吃的思考邏輯,
主要是要看你的興趣是否能賺錢,如果不賺錢的話就當作調養身心的興趣就好,
畢竟真的把興趣工作化的話,也是有可能因此喪失對它的熱情。

> 我也知道公職這條路很死,但爸媽還是一直用「過來人」的身分試圖說服我,看著那些同學可以邊玩社團邊學習,畢業之後有明確的工作,再看看我,呵呵~
> 問題:要怎麼讓興趣變成飯吃呢?不然如果真的只能考公職的話...雖然餓不死自己,但養不活兩個人(我+女朋友,而且真的會不會有還是未知數)啊!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很多相關從業人員的心得,
能夠參考一下是不是自己能接受的範圍,
再來考慮把工作跟興趣結合、或分開做個明確的分壘。

文科生的話我不好說,
但工科生如果不是名牌學校,還是建議直奔公職(各類要考試的),
至少再發大財市不存在照勞基法的公司,越換公司只會越對這類科失去信心,
讓我想起有學長曾跟我說過『台灣的中小都是拉基,別浪費時間去找公職以外的選擇』




0
-
LV. 26
GP 969
10 樓 鷗鳥 oiseaumer
GP2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大學並不單純只是某個科系就得做某個行業,該系中的某幾科目(不管必修選修)都有機會影響你的一生。
越年輕看得視野越狹小,這時候的興趣不見得是真的興趣。
有時候只是名字好聽就跑去XX系,或是看了該系簡介(很皮毛的介紹),
剛開始學還覺得很有趣,一深入就痛苦的要死。
還有一種是選校不選系,讀到不是很感興趣的系,結果系上某門科目,意外讓人興趣大發,
日以繼夜的在研究,畢業做到另一個領域的工作去。

所以大學是一部分的職業訓練所,也是培養、啟發你找到真正興趣的地方。
(但你要夠積極的專研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就是自動自發,不是為了該科PASS)

另外考公職這條路要準備的科目真的很多,除了補習班或書店裡賣的共同科外,還是該系才念過的專業科目。通常普考考的是大學該系的專門科,高考是研究所等級的科目。
所以通常考公職都要準備非常久,而且每年還要看招生網頁看該領域放出多少名額。
像我念的科系,每年應屆畢業40~50人,但該公職卻只放出3~4個名額。
所以大部分的人都跑去其他行業了。

我從大一下開始沉迷電腦技術(追隨班上某幾位同學的腳步),害得課業各種低空飛過,不過現在有韌體工程師的位子穩穩坐。
我的另一位同學(現在FB還有聯絡),遵循系上那條很窄的門路,畢業幾年後考上高考。當到中央氣象局的預報員(上過電視,不是主播)
如果當初我這股衝勁轉去搞好系上的科目,現在是不是也是氣象員了? 不知道,人生真奇妙,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但似乎結局都不錯。他薪水一定比我高,但準備國考的辛苦不是直接進職場的浮浮沉沉混到今天的我能體會的。(體會了幾個月,放棄了)
2
-
LV. 48
GP 2k
11 樓 Chao b726688
GP2 BP-
大學坦白說還是學興趣,說真的要上去的話還有個碩士給你轉職
而且說實在話就台灣的環境對應的科系來說,將近一半以上的科系都不會有工作的
學以致用當然是很好,但更需要的是學系非主修科系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要說一句,公職體系說穿了只是穩定,裡面搞小團體、派系的還是很多
甚至說實在的環境也許還要比不少私人企業更糟糕


2
-
LV. 38
GP 660
12 樓 櫻花飄落的速度 CaitSithDX
GP3 BP-
首先,文科生在台灣是沒前途這點,開板有想過嗎?
開板自己也提過興趣不能當飯吃,但依然選文科..我想父母會不放心是很正常的
所以不是父母希望開板考公職,而是考公職是一個相對來說看的見的選擇
選社發系可以啊,出來要做什麼?需要什麼相關證照?未來的發展如何?..開板有去實際找過資料嗎?
現以遊戲來說,現在就是要轉職,職業選錯這角色就廢一半了
而且現實公家機關比私企黑多了好嗎,同事、上下屬間的勾心鬥角超嚴重的..開板那來的資訊?
要說的實在太多了,但開板應該認真想一想
遇到困難應該是去克服,而不是預設立場給自己理由不去做
反應力差、觀察力及表達能力差都是可以透過訓練改善的,難道18歲這樣就註定未來也是這樣?
大學只是個資源,重點是開板打算用大學這個資源做什麼
3
-
LV. 24
GP 197
13 樓 ロキ B1988107
GP2 BP-
我大一新生的時候我永遠記得系主任某天上課時說的一段話

系主任:
            你們才18歲,18歲前你經歷過甚麼?難道你現在就要決定你未來20~30年的工作嗎?
            如果找到興趣或是想要的,歡迎轉系轉學休學都可以我會支持你們的

還有你沒出過社會很多東西跟你想的是天差地別

除非你大學活不到畢業,不然一定可以在私人企業活下去,不論外面工作、學校、軍中或是公職都是差不多的

另外我是不知道普考怎樣,但高考稍有耳聞,因為附近的人一直叫我考高考或是旁邊的是高考考上的,以我經驗來說你高考容不容易上聽你大學讀啥學校就知道了XD....
別懷疑是真的....
每次我媽或是阿姨都說它們認識的小孩都輕鬆考上高普考叫我去考看看,
每次我都問它們哪間學校的?最爛都有中字輩...... 但老子只是國立後段班科大阿.....
系上2X年來只有3個考上,我不就是考試讀書不好才去念高職阿.....


還有高普考薪水都4W起跳,除非你是名校科系畢業不然這薪水可以打趴95%大學生,
另外你想養得起你女友又不想失生活品質你只能乖乖當業務、RD類或是創業,
不然女朋友沒工作實在太扯了..
如果不行那你還是換另外一個吧....

2
-
LV. 3
GP 0
14 樓 TED ted22644
GP4 BP-
培養興趣不用在大學,真的職訓中心都不一定能讓你學到想學的你覺得大學能嗎?世界上絕大多數人是沒辦法把興趣當飯吃的,也有很多人真的把興趣當飯吃時才發現這飯不是想像中那麼香,真的把興趣跟工作完全融合的人少之又少,而他們有些天生擁有更多資源,有些刻苦到超乎你我想像,運氣和實力缺一不可,你有那份覺悟嗎?還是只是想找一個舒舒服服開開心心的未來?媒體常報導很多成功案例,你記住了成功的光輝但你對當事人稀鬆平常講出的辛苦及風險又記得多少,大多數人能自理好自己的生活並保留自己的興趣就已經是一種幸福,更多的人在為生活打滾,老實說在學測考不好的那一刻你就已經失去了一些機會,父母、大學、網友都只能給你建議,唯一能下決定的只有你,你願意為此放棄多少、拚多少、賭多少。
以下文長,可略過.....................

我現在大三讀軍校一般大學我不熟,當初我學測考不好沒興趣沒技能,對未來我一片茫然,我只知道我家沒能力讓我玩四年一事無成,總得找條能回報家裡又能養活自己的道路,所以我簽了下去,一開始很痛苦但我沒有退路,撐到現在我也說不出我喜歡軍人這份職業,到現在我也不覺得學校給了我多大的本事,但它確實教會了我社會關係和現實的殘酷,沒有任何選擇是完美的,我以前的同學在大學摸索未來,而我未來至少十年都得活在國軍的框框下,我獲得我要的安穩卻也失去了部分可能性,未來的事沒人說得準,什麼學校?什麼科系?什麼工作?什麼道路?才有前途錢途,這些問題太多人問太多人回答,端看你願意付出多少、老天願意給你多少且都只有時間能驗證,想求安穩不難你得付出一些東西像我,想求精采也不難你得付出更多更多 。
ps請先搞定自己就你現在這樣就在擔心養不起女友,話說得重因為溫和激勵的話哪裡都有

4
-
LV. 35
GP 2k
15 樓 泠泊 kuanshin
GP1 BP-
你對公職有很大的誤解
現在大家說「考公職」其實還包含國營企業、泛國營企業
如中鋼、台電、台水、台糖等
公職的收入雖說不是特別高,但絕對夠養活你跟你女朋友
除非你是那種一個月花幾十萬的人
公職最大的優點,薪資會逐年提高
三不五時還會有政黨政策性買票加薪
而且相對一般公司
比較不會因為大環境波動而被迫放無薪假或裁員
也就是說你從年輕進公職/國企
絕大多數都可以做到老領退休金
以國營企業的收入來講,比如說台電
年資10~15年左右,年收就破百萬
平均換算一個月有7~8萬元
在這個低薪社會,你以為7~8萬元的工作很好找嗎...?
而高考及格,起薪就有4萬6,是23K最低工資的一倍
逐年調薪,10~15年的年資來講,年收也破百

你看看桃園機場多少都是軍公教在出國
在看看多少包租公、包租婆是軍公教

總之,趁還在讀書時準備考公職絕對是上上策
我表妹就是大學時就在準備考公職,畢業一年後就考上
我堂妹在我叔叔精心安排之下,「高中」就開始在準備國企考試
高中一畢業已經考上捷運,大學也不讀了
反正國企、公職想要再進修,簡單的很
先進到這個窄門拿到門票再說

當她的同學大學4年畢業,還茫茫然不知要幹嘛
他們已經爽領4年薪水,準備相親找同樣軍公教的對象生子買房了。

1
-
LV. 50
GP 22k
16 樓 雪之王女‧F‧巧可奈 KANNA2010
GP1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 引述《rock579rick (玥晴 Luna)》之銘言
> 43

嚴格說來即便是公職人員,也一定難免會遭遇到職場上的勾心鬥角,這並非私人企業特有的現象,

甚至可以說只要是人多嘴雜的地方,諸如此類的現象就絕對存在,至於該如何讓自己的興趣,

成為可以養家活口的本錢,首先想反問原PO:您所擁有的興趣到什麼程度?是否願意投入心力鑽研?

若您只是單純把興趣當興趣看待,而非當成一生志業來對待,奉勸還是別輕易把夢想興趣當飯吃,

此外關於女朋友的部分,無意潑冷水但現在就想到這麼遠有點不切實際,先顧好自己比較重要。
1
-
LV. 48
GP 2k
17 樓 Chao b726688
GP1 BP-
其實我應該這麼來說好了,能拿興趣來吃飯的人真的少之又少
學生時代不想讀書整天想著打電動、打球比較快樂的想法
但看著運動員和電競選手真的好嗎?的確是要有愛才玩得下去
畢竟興趣看把興趣當職業來看待是完全不同的情況
興趣只需要保持著喜歡就好,不需要考慮到後面賺不賺錢有沒有發展性這種現實問題
說穿了就是只要享受興趣快樂的那方面就好,至於現實面的問題就不這這部份去面對

就以我個人為例子,我喜歡打電動、喜歡弄電腦、喜歡玩耳機設備
而我讀書選擇的是軟體工程學系,但很抱歉我絲毫不是因為興趣而選的
我對寫程式可以說完全沒有喜愛可言,我喜歡玩電動,但不想去了解背後的運作
工作對我來說,只是滿足我慾望的重要工具罷了
是為了要保有這些興趣、保有物質生活和品質,所以我會努力去工作來換取

所以我應該這麼問樓主會比較直接
樓主應該反問一下自己,你大學是打算讀興趣的,還是幫未來工作準備
倆著都沒有對錯問題,問題只在樓主自己的選擇大學四年要怎麼過
興趣可以跟主修完全不相干,而選有興趣的主修,未來還有個碩士給你轉科
這部分就看樓主自己決定了,建議去外面打打工見見世面會有不同的想法

另外我要順便補一句話,如果要走公職建議和父母稍微談一下
那就是大一大二最好還是乖乖的讀書,不要真的一頭就栽去公職考試的地獄
因為大一、大二課最多最滿,代表的是要考的試也最多,而面對突然沒人盯著讀書
最容易二一或三二的就是發生在剛開始了,如果真的要最早大二下再準備就好
然後大三下就可以去考好玩試試水溫,大四的那年再認真去考吧


1
-
LV. 26
GP 743
18 樓 窩子 jy190493869
GP1 BP-
大學是培養興趣的地方,還是職業訓練所?
都是阿。

要說的話~~我覺得
大學就只是學基礎的地方。無論你要當作職業培訓、還是興趣培養都行。

大學四年阿,一半的時間學習基礎的知識(準備進入社會)。一半的時間學習研究的知識(準備研究所)。

實際上,職場需要的東西,多數只有基礎的知識(有概念的人,學得比較快)。更重要的是...職場上的工具很多(讀書讀再多,也比不上會使用工具的人)。

舉例來講好了。一枝原子筆,需要了解它的構造才能用嗎?不需要,你只要會掀開筆蓋,就可以在紙上寫字。

職場社會,多數只要會使用、挑選工具即可。在這個年代可以用的工具很多,而且好用。不搞研發,其實你需要的技能,大多數只是操作、使用工具的能力罷了。

如果只是想大學畢業,比起國立!!!其實更要找「有工具」的學校。上千萬、上億價值的操作機台(例如,學化學的,需要有分析的儀器)如果學校這些工具太老、太舊、太差,被社會淘汰的工具。基本上,就算是念了大學、讀了書,也等於沒學阿。

所以你不需要在意大學學了什麼,大學畢業,其實多數的工作都只是要會操作而已(會使用工具)。


總之,大學不要死讀書,感覺不是自己的興趣,就趕快轉科系。感覺不符合社會上的實際需求,趕快轉科系。


念大學是為了什麼?很多東西去思考、去談論沒有意義。因為很多東西是會改變的。

常聽,食衣住行育樂。在古代阿~~食(可以自給自足)、衣(家中紡織)、住(找個沒良田的地方蓋個草屋)。育樂,在古代幾乎是富貴人家的享受。

現代,食衣住行育樂。食(花錢買)、衣(花錢買)、住(花錢買)、育樂(也還是花錢)。

明明很多東西都變了~卻還告訴你那些東西是當下的實際情況。

在台灣很多父母告訴你,念大學有前途,這是二、三十年前的思考。符合現代社會嗎?差多了~~~

念大學是為了什麼?以現在台灣來說,你可以自由定義、自己管理。


1
-
LV. 29
GP 139
19 樓 水果布丁 dreamdemo
GP1 BP-
樓上很多前輩都幫你指出來了

我只講台灣有出路比較好的科系

一類財金法律(法律要考到律師執照,否則也是打雜的)
二類電機資工,電子光電比不上前面兩者(詳見台積電+血統)
三類醫學、牙醫+中藥類+藥學師

只能說台灣是很悲哀的學歷至上的國家
8年前愛玩覺得學歷沒屁用,現在很後悔,目前明年打算要補大學學歷

樓主你父母會這樣說是正常的,他們是過來人

興趣不能當飯吃,你要想清楚

共勉之

1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20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1907 筆精華,02/10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0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