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43
GP 3k

【情報】高嘉瑜:金管會研議設立新創板,是否成為蚊子板?

樓主 霧島悠樹 gowofmath666
5 -


【金管會研議設立新創板,是否成為蚊子板?】

    嘉瑜今天在立法院針對金管會研議設立之「新創板」召開公聽會,對於新創板具體的條件規範、投資門檻等,目前尚未看到金管會提出完整的政策說明,為了避免新創板淪為蚊子板,嘉瑜認為必須打破先前創櫃板的種種框架,而要如何做到貼近新創業者實際需求,則有賴於產、官、學各界人士共同討論,才能架構出交易市場活絡、新創業者與投資人雙贏的新創板。

    嘉瑜今天邀集了金管會證期局、證交所、櫃買中心、國發會、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出席,也十分感謝有許多關心新創板的產業界人士與會,提供了許多值得借鏡的創投經驗,以及新創業者目前在法令上可能會遇到的困境,對於新創板的功能與設置細節給予許多參考方向,以下謹就今日公聽會與會產業界人士發言作重點整理:

✅ 勿讓新創板成為第二個STO或創櫃板
  STO(證券型代幣)由於過於嚴苛的小額募資案設定,被視為形同虛設,而創櫃板則因不能交易、無法增資,缺乏實質流動性,目前金管會尚未推出新創板的實質架構,但新創業者普遍擔憂過多的條件限制與框架,會使得新創板成為第二個STO或創櫃板,而無法成功引入資金活水。


✅ 投資人資格限制應謹慎考慮

  依照金管會初步發想,新創板的投資人資格將限縮在資本額三千萬元以上的專業投資人,對此限縮與會人士意見紛歧,有認為此門檻將能避免新創公司市值遭散戶刻意炒作拉高者;也有認為新創公司市值僅三~五千萬元,投資門檻設立三千萬明顯過高,或許可考慮適度降低門檻至一~兩千萬元者;也有認為應設置「新創事業共同基金」由專業投資人負責管理投資,以開放一般投資人參與新創板者。

    雖然眾人的意見不盡相同,但由此可看出投資人的資格限制,對於新創板的市場活絡程度影響甚深,如果沒有足夠的「次級市場」,那麼縱使資本市場蓬勃發展也無法活絡新創板,金管會在設置投資門檻前,應多方採納意見,必須在保護投資人權益與提高新創板募資能力之間找出平衡點。


創造新創業者與投資人進入新創板之政策誘因

  金管會目前還未有明確的新創板規劃方向,但要如何吸引新創業者與投資人進入新創板也是產業界人士關注焦點,例如若在限制專業投資人參與的前提之下,適度降低新創公司登板的監理措施;或是讓取得天使投資或創投基金的新創業者自動登板,以強化新創板與投資人的連結;或是提供租稅優惠,讓天使投資人有極大的誘因進入新創板扶植新創公司成長等等。


✅ 創櫃板與新創板之間的連結或整合?

  新創業者反映,目前創櫃板約有上百家公司,業者過去花費許多心力完成「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簡稱DD)」,但在創櫃板卻無法交易、增資,未來金管會推出新創板,業者若申請登板是否需要再次進行DD? 相關的規範或整合迄今都未見金管會提及,希望金管會在規劃新創板之餘,不要讓在創櫃板掛牌的公司成為孤兒。


✅ 加快新創板進程、放寬投資門檻,打造台灣成亞太地區新創產業匯集地

     今天公聽會中有許多產業界人士所提出的經驗分享,及政策架構上的建言,但令人遺憾的是,當嘉瑜問及新創板的具體內容與政策時程時,與會的部會官員所給予的回覆皆是「還在研擬中」,金管會當初宣示要在年底推出新創板,卻到目前還未有具體方案,且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近年都陸續成立新創板競逐優秀新創業者掛牌上市,如果我國不盡速成立新創板並給予新創業者資金上的援助,等同是將優秀的新創人才往世界推,非常可惜。

     嘉瑜在休會期間,曾兩度(6/11及8/22)與金管會黃主委及證期局張局長針對新創板議題進行意見討論,但直到今天仍無法得知新創板的具體內容或政策時程表,不禁要為國內新創業者感到憂心,也希望相關部會今天彙整了產業界人士的經驗與建言後,加快新創板的制定時程,放寬相關資格限制並提出優於周邊國家的政策誘因,如此才能吸引國外新創人才、企業及資金進入台灣,成功打造台灣成為亞太地區的新創產業匯集地!


相關新聞:
開設資本市場新創板
證期局:內容預計年底定案
黃天牧上任後拋出的「新創板」將淪為下一個蚊子板?新創代表這麼看






這篇有當時的直播可以看喔


未雨綢繆、洞察先機,嘉瑜立委真專業

裝扮好像高中生或大學生~




5
-
LV. 30
GP 998
2 樓 小妹♂ tom4452000
0 -
不虧是我老婆 思緒清晰不說幹話
0
-
LV. 13
GP 57
3 樓 森之妖魔王 clif3366
3 -
這樣會做事的立委如果再多幾個台灣應該就有救了,
能討論創制配套的立委比日本製壓縮機還少。

樓上那位,你胸前的婆撞到我的,
嘴上的婆撞到樓主的,這樣不好吧?

3
-
LV. 28
GP 161
4 樓 毛茸茸 hairypussy
0 -
為啥+餘那麼正?
0
-
LV. 8
GP 52
5 樓 八雲紅 touhou18
0 -
她是不是民進黨唯一清流?
0
-
LV. 20
GP 11
6 樓 RMU Sm0722
0 -
又正唱歌又好聽
0
-
LV. 24
GP 1k
7 樓 萬萬沒想到一個不小心 wpw311
0 -
我老婆說的算
0
-
LV. 17
GP 33
8 樓 蜂蜜男孩~* q0911377562
0 -
想看高嘉瑜腋下
0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9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7700 筆精華,10/22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8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