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9
GP 17

【心得】風花雪月四線劇情通關感想(文長劇透慎入)

樓主 KUMO kumotohitomi
GP41 BP-
  花了250小時以上終於把四周目四條路線都通關了。
  我的通關順序是風→花→雪→月,會這樣玩下來只是單純因為一周目玩了翠風(金鹿)線,想說那就順著遊戲標題通一遍吧?殊不知,這或許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接下來通紅花(帝國)線和銀雪(教會)線時充滿吐槽和既視感,好險最後的蒼月(青獅)線拉回了我對這款遊戲的評價。

  以下涉及我個人相當主觀的評分。
  先說我對FE系列的劇本沒甚麼特別的要求,只要不要比If還爛爛到我買了兩片卻一片也玩不完就好了........
  對了,雖然沒人想知道,不過If給我的創傷真的很大,我當初看到CM說三個學院時超擔心老任拆成三條路線三片遊戲來賣(然後大團圓結局再來付費DLC),那時候直接向我妹放話說要是老任又這樣搞我就從這系列畢業了。所以風花雪月我沒有先預訂,而是發售後又補買一份特裝版。

========

一周目【翠風線】:八分,一分扣在五年後畢業旅行般的歡樂感,一分扣在女帝處刑影片和教會共用。

  會給八分,首先是一周目初見帶給我的快樂,當然也有可能是If那個沒邏輯的劇情傷害我太深了,只要沒那麼智障我都可以接受。再來是,金鹿小夥伴們每個都很有特色(所以相對地伊古納茲的沒特色也變成一種特色了),讓整體劇情充滿了歡愉,就算五年後要打仗也充斥著撲面而來的『這是補辦畢業旅行喔』的氛圍。然後就是支援劇情寫得好,愛上角色沒煩惱。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金鹿線某方面來說是被牽扯進來的旁觀者視點(=庫羅德),跟著和你一樣好奇這世界到底是怎樣的角色一路解謎,世界之謎就這樣在你眼前展開──缺點就是之後玩紅花線時要不斷自我催眠自己『我很愛艾黛爾賈特我願意為她鬼遮眼我就是無腦沒有自我思考能力的工具人耶耶喔!』才玩得下去。
  我覺得編劇其實滿惡意的,初見的時候因為老爸的關係,加上蕾雅高深莫測的笑容,真的很怕教會就是黑幕,尤其前期一連串的課題,會覺得『怕』是理所當然的吧?直到老爸因為FE傳統死了後,才逐漸覺得蕾雅是『雖然有事情瞞著我,但應該可以相信她』。到了最後她為了主角變成龍上去擋大軍,我就完全變成『教會應該是可以相信的』的想法。
  五年後和我兄弟重逢的影片真的太棒了!請大家務必玩一輪金鹿線,為了這個影片&打尾王的影片玩,絕對值得!話說回來,五年後和學生重逢真的充滿感動,男的帥女的美,看支援對話A更知道大家都成長了很多。五年後的劇情其實滿平淡的,要不是金鹿大家的對話很有趣其實有點悶,好在最後和地底人對決有稍微拉起一點高潮。蕾雅不顧自己衝上去用臉接飛彈那邊我真的很感動,後面我兄弟的演出也很棒!一周目金鹿線就在我的感動之中結束了。
  金鹿玩到最後其實世界觀是怎樣都滿清楚了(前提是你相信教會說的話),唯有處刑女帝那邊我一頭霧水──小姐我和你很熟嗎?──只好用『她應該對老師我一見鍾情啦!美女真是罪惡啊!』來自我解嘲。
  結論:如果你想知道這個世界到底是怎樣,推薦一周目跑金鹿。
-----
【角色心得】

〔庫羅德〕
  其實我是因為倒吊才選他,真的,英配那邊也玩了這個梗後,就覺得這傢伙很有趣選了他當開場。玩到最後也絲毫不後悔,這傢伙就是個混亂善良的典型,和他一起探究芙朵拉的歷史很開心,五年後終於救出蕾雅後他對蕾雅吼那邊也深得我心。
  紅花線和蒼月線他的側寫都不錯,前提是你要記得庫羅德本質上是個善良的人,從討伐羅納德卿那邊大概就可以知道他骨子裡不像表面那樣陰險狡惡,後面一連串事件也可以知道這傢伙嘴巴上說著什麼謀策,可是真的太罪惡的事情他是不會去做的。
  所以很微妙的是,說庫羅德正氣凜然嗎?不,玩完四周目我也不會用這個詞形容他。但要說他做事不擇手段嗎?不,你知道他根本沒壞到這程度,在根本上他還可以說是個損己利人的好傢伙。這個角色就是這樣一言難盡,但莫名地令人可以信任。
  角色培養路線就沒甚麼特別的──專用職巴巴羅薩是神──只要知道這點就可以了。

〔洛廉茲〕
  一開始不是很喜歡,越看支援對話覺得這傢伙真妙,是個看支援對話C會覺得很那個,看到B以上會改觀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個貴族笨蛋,他心裡有個很高潔的貴族形象,他也一直努力去接近它。
  看完金鹿其他人的支援對話後就會明白最一開始他說「要是沒有庫羅德.....」是怎麼一回事,金鹿所有人直接或間接都和他家有關係啊!是個在其他故事或許是主角的存在啊。
  我培養他的路線有點混亂,一開始覺得他還滿坦的就練練槍,可是後來發現他戳不死人讓我很煩躁,就轉練理學。最後默默地他就成為我金鹿班唯一騎馬的暗騎士,兼練信仰,充當戰場萬金油,專職補刀、救護車,以及被各種地形卡住過不去.......

[希爾妲]
  第一眼不是很喜歡,感覺她會是我討厭或是苦手的類型,結果支援對話一開好感度瞬間飆高──這哪是嬌縱的大小姐啊?──哪個故事的大小姐會自己收東西?會做手工藝?會親自照顧周遭的人?還能上戰場一斧一個敵人?最喜歡她和老師的支援A,看了之後真的可以同理為什麼她會長成這樣的人。
  二周目紅花線為了趕時間意外砍死她時,讓我心痛不已。說好的想當後備?說好的緊急時候會第一個逃走呢?希爾妲妳這個大騙子......要不是我開過妳的外傳知道妳骨子裡也是個負責任的人,或許會糾結到死吧。
  培養路線就土匪然後上龍,怕拿斧打人會歪就練一下弓箭拿命中20。順提我在其他路線看到她站在對面真的會抖,庫羅德還沒讓我那麼怕說......

[拉斐爾]
  筋肉天使。每次看他立繪就想吐槽學校居然沒賣他尺寸的制服!收費夭壽貴居然沒有量身訂做的制服?蕾雅大人出來解釋啊?
  他讓我搞不清楚他是真的笨呢,還是大智若愚?唯一能確定的是,他的養成路線是最簡單的:練拳&斧,或者只讓他打拳就好了。
  
[莉絲緹亞]
  可愛,深入了解之後更覺得她可愛,完全能理解為什麼庫羅德想捉弄她。特別推薦她和錐里爾的支援對話,看了內心會覺得暖暖的。
  二周目紅花線為了看艾黛爾賈特和她的支援對話挖角了她,後來我相當地後悔,因為她從頭到尾都不知道艾黛爾賈特是她最痛恨的地底人的合夥人,最多只知道女帝也受過實驗。
  反正就是搶洛廉茲家的杖來用,在金鹿後期會因為腳太短變成專門傳送的人。超級玻璃大砲,會覺得她強還是在紅花線(因為金鹿都是怪物),只要沒被戳死就是轟死一片敵人。

〔伊古納茲〕
  存在感低到我有連續兩章忘了帶他出戰,直到他自己跑出來說他存在感很低要當暗殺者,我才驚覺我還真的忘了他。支援對話幾乎全開,可是我實在不記得他和別人的支援對話有甚麼亮點,只記得他很想畫畫而已。
  五年後製造畢業旅行氛圍的元凶之一,不停地說著古蹟或者哪裡好美好想逛好想畫,真的打下來之後他也真的玩了個爽......喂,給我認真點啦!
  意外地走暗殺者路線真的不錯的人,他的技巧和速度很會跳點,滅殺發動的機率妙不可言。還記得當初殺進安巴爾王城他自己一個單走左線開寶箱,一滴血也沒損就這樣洗劫一空晃出來和老師會合。

[瑪麗安奴]
  我婆,謝謝。
  一周目玩的時候一直在想妳的紋章是有那麼嚴重嗎?直到五年後開了外傳,才明白紋章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想要排除異己又自以為是的人性,瑪麗安奴被逼到有點憂鬱症傾向也是理所當然的。
  推薦練理學信仰直上格莫瑞,不要去想專武和才能開花,有時候簡單才是最好的。
  順帶一提瑪麗安奴的外傳請按照路走,順著路繞外面一圈最多只打三隻魔獸就能殺到瑪麗安奴身邊打王。也不用急著用救援救她,把她移動到旁邊深邃森林的地形,怕老馬丟給她一個迴避戒指就好。

[雷歐妮]
  師姐就是師姐,我管她年紀是不是比我小,我想叫她師姐她就是我師姐。(順提阿羅伊斯是我師兄)看外國統計不意外不人氣,因為洛廉茲是到支援B就有所長進,師姐有幾個支援對話是到A才會覺得她有所成長。
  因為紅花線有挖她過來(想知道她是怎麼被劇本降智的),錯失了在大橋讓師姐痛罵我的機會,真的很可惜。
  用實力跟你證明紋章存續是個假議題,只有努力還有正確的跳點才是王道的角色。金鹿線不推薦弓騎士,太多搞人的地形,上天馬或是飛龍都是很好的選擇。


========

二周目【紅花線】:四~五分,不能再多,不過可以打更低。

  紅花線我開場選了困難,可是沒有玩經典模式,因為我不想花時間重打。玩到五年後我很慶幸自己選了不死人,因為整個劇情爛到我無法吐槽,要是因為死人要重打,我應該會直接封片不玩。
  在一開始因為我個人很猶豫要先走紅花還是銀雪,又聽說進了銀雪線有某些人會離隊,很怕自己會錯過選擇的機會,索性就不讓那兩個人上場搶EXP。有玩紅花線的人應該知道這某方面來說算是自斷一隻手的舉動,少一個可以坦的人難度就提高了一點,所以前期有幾場用了天刻,甚至有一章還撤退重打。直到玩到白鷺杯確定自己要走紅花線後,就讓某人一路跳舞跳到結局,另外一位就當萬年副官。
  紅花線我只挖了莉絲緹亞、雷歐妮和洛廉茲的杖(?),加上被我放置的薩米亞,這樣的人數原本以為會玩不下去,結果還好,挖來的人都很爭氣。
  紅花線在士官學校時期就讓我很不耐煩,我以為艾黛爾賈特是個會聽人話至少是個會看周遭氣氛的角色,結果所有的劇情她都自顧自地講,而且切入的角度完全無法說服我。像是討伐羅納德卿的章節,庫羅德會很難過地告訴你,他不懂為什麼搞事的都是領導人第一個送死的卻是底下的百姓;而我們的艾黛爾賈特會在那裡跟你談正義,讓你充滿了疑惑,這和正義有啥關係。後面的科南塔,也就是希爾凡他哥邁克朗事件也很讓人疑惑,在那邊跟你說她覺得邁克朗就是紋章的犧牲者啊她覺得邁克朗是個有領導才能的人啊云云.......不是啊這位小姐,有領導才能和他品行不佳不要混為一談好嗎?如果他品性很好沒有紋章被廢嫡也會另尋出路,你班上不就有個同學卡斯帕爾可以做對照嗎?(難怪妳會在支援對話被卡斯帕爾和林哈爾特嗆)
  從頭到尾紅花線都充滿了艾黛爾賈特的自說自話,很努力要把炎帝和地底人做切割也讓跑過金鹿線的我相當不耐煩,尤其是老爸又死了之後她在散步時間說的話,讓我覺得她就是個婊子,而且是個相當自私自利的婊子。五年後一些她的賣萌劇情也令我相當不悅,不,應該說五年前她花一整個晚上在那邊想黑鷲游擊隊時,我就吐槽個沒完,到了五年後的劇情我就連吐槽的力氣都沒有了,只有官方硬要塞糖到你嘴裡的噁心感。
  尤其在玩到地底人丟飛彈警告她,她一轉身就把鍋甩到教會身上的劇情,讓我氣到整整一天都沒開遊戲。雖然壞掉的蕾雅讓我很愉悅(內心一邊覺得愧疚一邊快樂著),可是劇情實在不行,紅花線沒甚麼情感起伏就是一路輾過去。一直有NPC在合理化艾黛爾賈特的侵略行為,像是什麼王國和同盟本來就是從帝國分裂出去的啦,我還大秋海棠一點都不能少咧!嘴巴上說不會殘殺敵人&會和地底人切割,所以那些魔獸是你路邊撿到的嗎?先發動戰爭的人不要在那邊自命清高好嗎?我一直以為玩紅花線能夠理解艾黛爾賈特的想法,至少,她要跟我說明為什麼要去聖墓挖別人家的紋章石吧?前幾章還在那邊跟我嘴說都是紋章讓邁特朗不幸,現在怎麼不跟老師我說清楚你拿了紋章石是要去做什麼呢?我爸死了之後在散步時間對我說的話,現在都過了五年可以把真兇交出來給老師我砍了嗎?充斥著這樣不爽的情緒,在打到她甩鍋給教會的劇情後完全爆發。
  我很清楚我是怎樣的人,只要我超過三天沒開那款遊戲,那遊戲大概近期就不會再開了,至少要等半年或是一年後我才會再拿起來,甚至會直接砍掉不玩,反正金鹿一周目我有爽到花錢多買一份特裝版也不虧。
  會繼續玩下去是因為查了章節之後發現只剩下兩章,我頂多再忍耐這鬧劇兩個小時就好了──非常感謝官方紅花線寫那麼短,紅花線之爛並不是多打了地底人就能救的──除非你一開場一周目就玩紅花線,否則在意識清楚的狀況下,很難說服自己去玩紅花線走滿是問題(兼被打臉)的霸道路線。
  話說回來最後兩章我打得很爽,過去玩覺醒和烈火之劍的手感都回來了。剛開戰噁心的劇情又來了,艾黛爾賈特還有臉跟我談論什麼堂堂正正?五年前是誰堂堂正正地去請山賊來砍同學?是誰堂堂正正讓自己人擄走芙蓮讓地底人做實驗?誰堂堂正正地衝進別人家墳墓要挖紋章石?誰堂堂正正地無視同學都在修道院就發動戰爭?更別提說人家為了勝利不擇手段,是忘了你前一章才把屎抹到教會臉上嗎?戰鬥開始不久,被希爾凡一槍戳爆我防禦最高的菲爾迪南特後,我才開始警戒,不過也來不及了,在死傷一片之下我玩了二十幾回合,用著僅存的五個人過了這關。然後在平原最後又被艾黛爾賈特處刑國王帝彌托利的劇情噁心了一次,說人家是什麼偏執的王,啊可是你侵略人家國土,人家保家衛國天經地義吧?原來現在的侵略者都是那麼厚臉皮的嗎?你沒有乖乖奉上國土&記恨就是個偏執的傢伙啊,我真是學了一課呢(棒讀)
  最後一章欣賞完全壞掉的蕾雅後,就沒什麼好說的,研究好路線(記得我只砍了亞修)一路殺到蕾亞前面,END。然後就是充滿了『IT JUST WORK』氣息的ED影片,看完沒有絲毫感動,因為細節完全禁不起推敲──你說打倒蕾雅蕾雅死了主角變回人類了好棒棒,啊我金鹿線蕾雅也死了啊,難道要親手殺爆她才會變回人類嗎?那女神呢?紋章石不都碎了?為什麼決戰前我可以選蘇蒂斯?女神之力已經和我完全融合了?啊所以咧?可是後日談又說我失去了神祖之力又是怎麼一回事?
  後日談一片祥和的氣氛我就不嘴了。
  結論:確定你很愛艾黛爾賈特或者百合而且沒啥時間玩完紅花就會直接封片,就選這條線。

-----
【角色心得】

[艾黛爾賈特]
  剛玩紅花線時覺得她還滿姆咪充滿遜砲感滿可愛的,玩完四周目後,真心覺得紅花線的她寫得有夠爛,完全失去了她在其他路線的高度。真心推薦喜歡她的人去玩蒼月線,在這一條線她還維持著女帝的高度,雖然還是帶了點姆咪和遜砲的氣息,可是至少比紅花線的她香上不少。
  與其他人的支援對話,嗯,充斥著姆咪和遜砲的氣氛。
  為什麼我會說紅花線的她寫得很爛?就拿打同盟這件事情來說好了,打完同盟後她會稱讚庫羅德是個了不起的人有考慮到戰敗之後的策略。我看到這句話內心的想法是:『所以妳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輸嗎?難怪金鹿線要我砍死妳,因為妳從來沒想過要怎麼收尾,死一死恰好躲避現實。』她沒說我還完全不會注意到這點,她一說我就覺得......難怪妳五年都打不下王國和同盟,因為妳要不是拳頭比別人大能完全輾壓是贏不了任何人的。
  紅花線我從頭讓她跳舞跳到尾,沒有任何培育心得。讓一開始被她騙的山賊砍死她還滿紓壓的,順提最後一章蕾雅會鎖定她攻擊所以我還滿輕鬆的。
  
[修伯特]
  女王的狗。
  我滿心期待他的支援對話會說明為啥他那麼忠心,結果什麼感人的故事都沒看到。這傢伙從頭到腳都是女王的狗,END。
  是個好的陰謀家卻是個爛參謀。看不透局勢,在該拉住艾黛爾賈特的時候不拉住她,甚至還放火添油。那個啊,姑且不論紅花線,在其他線靠著地底人的力量還清不掉王國和同盟就該知道艾黛爾賈特能力的極限吧?
  挖了莉絲提亞之後就不需要他了,雖然在挖角之前也沒怎麼用他就是。玩困難中間有幾章他不在很傷(等級會低於別人意味),不過沒用他就沒這問題。

[多洛緹雅]
  我很討厭她,以為開了她了支援對話會對她改觀,結果還是一個樣,頂多從討厭指數十變成九。我不大確定這和她制服不好好穿硬是要露胸擠溝有沒有關係,但第一眼就是厭惡。不過玩了四周目後,恍然明白這角色是怎麼一回事──她就女版希爾凡啊──對她就喜歡了起來,人類真是善變啊。
  對我來說是有了隕石之後才好用的角色,培養朝格莫瑞發展。

[菲爾迪南特]
  和洛廉茲一樣是個認真的笨蛋,在其他線會是艾黛爾賈特雙重標準的苦主。(有挖角他會在外傳知道,女帝嚴掃貪汙的官員可是自己家叔父收重稅把鍋甩到菲爾迪南特家身上就沒事喔;沒挖角他,密爾丁大橋送頭)在支援對話提醒艾黛爾賈特貴族比較優秀是因為有資源可以受教育,真的讓我很感謝他,因為我們家艾爾就是那麼姆咪覺得世界會爛都是紋章的錯教會不倒世界不會好,從沒想過資源分配的問題。
  跳點超級玄幻的角色,紅花線終盤防禦有三十以上(但還是被希爾凡一槍戳爆),可是銀雪線終盤防禦只有二十幾......一句話絕對不要上馬,後面的地形會整死人。

[貝爾娜提塔]
  同學會烤肉活動的肉擔當,如果是運動會大概是當球的那個吧。
  尖叫很吵,我完全受不了,只好把聲音關小聲玩。和別人的支援劇情都很可愛,是個相當有才能的人。
  大家都說她很強,可是紙防也是事實,紅花線幾乎每場都是第一個被戳爆的傢伙。不過想想或許是我的培養路線有錯,不應該讓她上天馬,讓她在後排穩穩射應該比較保險?

[卡斯帕爾]
  打架、吃飯很快,沒了。他和梅爾賽提斯的外傳是在整他吧?
  他和艾黛爾賈特支援C的那句『總是自以為是地看待所有事』真的很中肯,不過艾黛爾賈特沒打算改掉這缺點又是一回事了。
  他的跳點也很玄幻,以為可以像拉斐爾一樣朝戰爭領主的肉坦培育,但是第一次紅花線終盤防禦27還算可以,第二次銀雪線防禦17.......誰可以告訴我這孩子該往哪條路走呢?
  
[佩托拉]
  講話很可愛,走紅花線會莫名覺得她有點可憐。
  又是個用實力證明紋章不算什麼,只有努力和正確地跳點才是王道的角色。按照她的要求轉成暗殺者或是上飛龍都很棒,不過比較推薦後者就是。
 
[林哈爾特]
  ──你的髮帶到底是誰送的?不要讓我糾結這莫名的問題啊。
  紅花線的CP對象,女神之塔對話真的很糟糕,推薦大家都看過一次。
  他讓我深刻覺得天才很可怕,玩了四周目之後更認真地這麼想。天才通常會有致命的弱點,像是不懂人際交際或者是個生活白癡,但林哈爾特完全沒有這些問題,真是令人毛骨悚然。或許他早就看透了一切,只是因為要講解很麻煩,乾脆不去做也不一定──在紅花線打過他和雷歐妮的外傳更加深我的想法。
  是性別歧視的唯一受害者(不能轉格莫瑞意味),不過轉主教兼學理學就很夠用,玩了四周目後覺得他是輔助功能最齊全的一個,比多洛緹雅或莉絲提亞更值得挖角。


========

三周目【銀雪線】:三分,其實想打更低,不過想想還是算了。

  經過紅花線的摧殘後,再次打開新的一周目,未料是更深的地獄。
  和翠風線87趴像的劇情,根本就是只寫了開頭和結尾中間全部拿翠風線來填空的程度。
  原本很期待主角的身世之謎也沒有講得比較深入,就只是讓蕾雅把事情從頭到尾說一次,可是和翠風線得到的線索推導出的答案根本就一樣。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必要做教會線浪費大家的時間,翠風線就能講清楚的東西為什麼要切到這邊說?
  讓我最想吐槽的點是我們沒下去打的古隆達茲會戰,王子想復仇也就算了,庫羅德你下古隆達茲平原是要幹嘛啊?蒼月線你有合理藉口下去平原,銀雪線你下去打幹嘛?然後女帝你也真的很弱,有地底人幫忙打了五年,在會戰居然是慘勝受了重傷而不是壓倒性勝利......帝國是真的腐敗到這種程度完全沒有人才嗎?說起來我也沒有很愛艾黛爾賈特(不然怎麼會進銀雪線?),重逢動畫自顧自地說我也是醉了。處刑動畫她也是自己講的很開心,可以看一下氣氛嗎?金鹿線我還以為尷尬在我和她不熟,跑了銀雪線才發現更尷尬的是選項中我似乎有點喜歡艾黛爾賈特,但我本人實在不喜歡她這型的才會進銀雪線啊。
  噢,對了,到了三周目我才發現這遊戲一堆無意義的分歧選項。我以為選往西邊繞會和其他代一樣有其他路線,結果劇情還是走東邊啊,那你丟選項給我幹嘛?選心酸的喔?沒有要做分歧劇情就不用放選項硬是和主角互動啦。
  
  結論:和翠風(金鹿)線選一邊玩就好了。

-----
【角色心得】

[芙蓮]
  完全沒在藏的聖人,劇情上說你受到重傷沉睡,剛睡醒才那麼弱,我可以接受。仔細看名冊她只早主角一年來到修道院,也就是最多才醒來一年的時間而已。
  推薦蒼月線看她和帝彌托利的支援對話,訊息量很大。
  雖然轉了格莫瑞也有專職杖,不過大多數時間都在補血,還有放救援拉人,其實魔法打人滿痛的。金鹿線和銀雪線都轉了舞孃,但是都沒讓她跳舞,因為不需要。

[西堤斯]
  完全沒在藏的聖人+1
  和老爸過去在修道院的時間剛好錯開,也是可以理解他想守護妹妹的心情。相當推薦開芙蓮和他的支援以及他和其他人的支援,聽聽那前後的溫度差。面對其他人的時候才能理解為什麼他是四聖之一,也能理解為什麼他能在蕾雅不在的五年內穩定教會內部。
  是說西方教會的人不要當著別人的面說那些話啦,我都替你們覺得丟臉了。
  雖然五年後才加入但是很好用跳點也很棒的角色。

[錐里爾]
  庫羅德同鄉,玩翠風線五年後有時候恍神會把他和庫羅德搞錯。
  蕾雅廚,可是完全可以理解。
  培養路線也是一路練斧上龍。
 
[瑪努艾拉]
  殘念老師,個性和能力都很殘念。
  基本上有莉絲提亞或林哈爾特在隊上,就完全不用她出場。

[漢尼曼]
  跳點(相對)還不錯的老師,缺人可以一用,不過基本上隊伍沒他的位置。

[蕾雅]
  過完金鹿一周目剛開二周目重看開頭的影片,讓我相當地惆悵,先跑了金鹿知道事情的真相後,再看那個影片就覺得她這一千年走來也是不簡單。打完仗之後四聖人都離開了她,在漫長歲月中雖然有些可以分享祕密的人出現,可是她沒辦法和那些人傾訴她的寂寞。
  我覺得她做最大的錯事就是建立教會,再來是替十傑洗白。至於人體實驗喔,嘛啊,要是她沒造主角出來艾黛爾賈特那個遜砲一開頭就會被山賊砍死,也沒後面那麼多事情了。
  她用臉接飛彈讓我沒辦法討厭她,就算主角在聖墓沒聽到啥神諭她也早打算把大司教位置讓給主角,說穿了她真的太寂寞了......只是支援對話A讓我有點怕,雖然21歲算是成年人啦,可是我既是你媽又是你女兒可以克制一點嗎?仔細想想人類的倫理觀可以用在龍身上嗎?嗯.......
  紅花線壞掉的蕾雅相當值得一看。但是反過來思考,搞不好紅花線壞掉的是主角,腦袋整個全壞了才能無視殺父之仇單聽艾黛爾賈特的片面之詞就追隨她。

[卡多莉奴]
  蕾雅廚+1
  一開始覺得她很無腦,玩完蒼月線和一群嚴重心理創傷的學生相處過後,覺得她這樣放空自己也是一種活著的方法啦。
  青獅線超早入隊,跳點又非常漂亮,如果菲力克斯不幸成長歪了可以考慮用她。

[阿羅伊斯]
  我年紀差很多的師兄。
  我從來沒用過他,他的笑話也不怎麼好笑,但我還是尊敬師兄。

[薩米亞]
  無數次升級沒有跳點,讓我眼神死的女人。
  缺弓箭手還是可以用,或者考慮讓她轉暗殺者也不錯。那個槍術應該是預設讓她最上級轉弓騎兵,可是騎馬在這代真的被詛咒.......


========

四周目【蒼月線】:八分,一分扣在達斯卡悲劇沒講清楚,一分扣在某段劇情演出極爛。
  
  我嚴重懷疑蒼月線是最先做好的路線,首先它的完整度最高,角色的內部連結及各種對照也是最完整的。雖然是四周目,但在士官學校時期因為帝彌托利的精神關係,整體的氣氛會逐漸壓抑陰鬱下去,直到五年後古隆達茲會戰結束後氛圍才會谷底反彈逐漸上揚。
  是說青獅的成員放到現代會是導師一看每個人的B表寫得滿滿的,哭著向教務主任說不想接這班吧.......一個目睹全滅慘案重度PTSD,一個哥哥慘死老爸還在那邊說這是應有結局,一個被哥哥從小虐待到大被女人搞到恐女,一個全家被全滅還被種族歧視,一個未婚夫慘死自己家窮得要命吃不飽,一個媽媽被利用完就被拋棄還被商人買走之後還要跟弟弟相殘,一個爸爸精神重創烙跑努力追上爸爸,一個原本還好結果被逼著和養父相殘.......青獅班一開始滿溢著體育班的歡樂氣息,深入了解後根本就是一堆慘人,而且一時間你還分不出到底誰最慘。不過隨著劇情的開展,就會知道慘這個字果然是刻印在王子帝彌托利的血緣上的,最慘的角色就頒給他好了。
  整個蒼月線最讓我出戲的就是古隆達茲會戰結束後那邊,那麼重要的劇情演出爛的一蹋糊塗,我寧可他從頭到尾給我黑畫面,只靠聲優念台詞就好了.......
  因為是四周目,蒼月線一路在不明所以的狀態下把地底人幹部殺掉,這安排其實滿有趣的。(一直想報仇的帝彌托利在不知不覺間報了仇)在打王都時他們體育班的本質又跑出來了,面對地底人製作的魔偶毫不在意,面不改色輕輕鬆鬆地拆了四隻,完全不好奇也不意外,可不可以多動腦一點啊?你們這麼單純這麼逆來順受老師我很擔心啊!然後王都敵將的站位也太好了吧,我差點飛兵上去三回合清空。
  劇情安排上庫羅德解散同盟跑路我可以接受,畢竟人家都來救你了,證明是個可以託付的對象。要是沒來推測庫羅德的安排就跟紅花線一樣,戰爭路線基本上都是同盟反帝國的區域,反動勢力清一清也方便帝國接管。
  想和女帝談和我也不覺得太天真,說穿了整個蒼月線是帝彌托利一個hurt/comfort的旅程,他能提出和艾黛爾賈特談談就表示他已經放過了自己,不再用罪惡感折磨自己,願意傾聽艾黛爾賈特的話,而不是像五年前聖墓之戰一樣直接變臉喊殺。但是艾黛爾賈特說穿了也是個死腦筋的只知道一路向北的傢伙,不放過自己不能原諒自己旁邊的修伯特也不能幫她踩煞車,相當令人無言。尤其女帝的改革其實不管在哪條線都被打臉,像是翠風線庫羅德是要漸進式改革希望主角能逐漸解放教會,銀雪線則是西堤斯就會內部改革,蒼月線更慘有個希爾凡能憑自己的一張嘴就讓貴族接受不追求遺產以及紋章的生活方式,更別提蒼月線最後王國以及教會內部的整合......
  艾黛爾賈特在蒼月線是很能嘴,可是也只能嘴,因為她本身就是個姆咪,原本不用戰爭這種勞民傷財燒資源的方式發動改革,她就是硬要這麼做,沉浸在殺神的自我滿足之中。蒼月線雖然維持住了她身為女帝的高度,直到最後都不擇手段不求饒不屈服乍看之下是挺不錯的,可是細想皇女在蒼月線超級遜砲,王國天寒地冷資源少大家還抽人力出來找王子,結果靠著地底人打五年還是沒打下來,甚至人家可以抽兵力出來給王子用,搞的艾黛爾賈特的用人唯才像是一場笑話,王國主要只靠兩個領主在撐啊。
  蒼月線有幾個不錯的思考點,譬如忠誠、譬如騎士道、譬如家族壓力等等,每個人都有創傷每個人都在尋找答案。蒼月線不同於翠風線,是一條尋求治癒的路線。
  結論:青獅蒼月線推薦給不想管什麼幕後黑手不想理完整世界觀,只想要享受一個完整故事的人。然後不要去探究什麼謎底以為走紅花線就會講,實際上紅花線艾黛爾賈特什麼都不會說只會嘴國王讓你不悅而已

-----
【角色心得】

[帝彌托利]
  我只想幫他寫個慘字,玩完之後覺得有選女老師給他洗面乳秀秀真是太好了。
  五年前一開場就知道他本性是個溫柔的人,在選學級那邊他對所有人的話都是稱讚,能看到別人優點的領導者真的很不容易。
  五年後剛見面我真的.......不是心碎,而是想到金鹿線的他:被皇女的帝國(加地底人)勢力陷害,靠著想復仇的一口氣撐著自己,最後很普通地死掉......(BY希爾妲)看著他五年後的黑眼圈,想到他有幻覺幻聽味覺障礙失眠等問題,這五年不用外在環境折磨他,光是他自己的心理狀態,他能撐著不死也是很了不起。
  帝彌托利願意承認戰爭就是野獸在互殺沒有什麼正義可言,讓我深刻覺得他真的成熟了。最後願意和女帝好好談談,傾聽對方的理想,而不是直接用拳頭讓對方閉嘴,也是個成熟的領導人的表現。(這導致下一章開頭修伯特的話像是狗在吠,高下立判)一個人要成長不是一味地否定過去,而是要面對自己的錯誤,放下或者接受自己的情緒,才能建築更好的自己來邁向未來。最後他成長為能夠同理別人痛苦的領導者,加上之前他就是個能看見別人優點的人,完全能夠理解為啥王國內在王子歸位後能夠士氣大振。
  關於帝彌托利的培養,我最後讓他停在最上級的弓騎兵,所有敵人都在五格之遙被射爆,沒有什麼是王子一擊不能搞定的。他的專職也不錯,如果前期有培養才能馬術,滿容易拿到移動+1,腿短其實是有救的。

[杜篤]
  怎麼有這麼好的人!好險嫁給帝彌托利四捨五入就是嫁給杜篤了!完全不虧!嗯!
  王子精神上最後的稻草,完全能理解為啥杜篤捨身救他反而讓帝彌托利崩潰。
  玩了蒼月線才會知道為啥翠風線和銀雪線他會那麼執著拿艾黛爾賈特的頭去奠祭王子,嘛啊反正就是個頭,我們處刑動畫不管怎樣都會跑,送他也是可以啦。
  角色培養上打拳練斧直上戰爭領主就好了,他防禦很會跳,完全沒必要練重裝。

[菲力克斯]
  只有嘴巴很壞的人,玩了蒼月線才知道他嘴王子是希望王子一如既往地反駁他,結果不管他怎麼嘴都沒有用,而他也不會用其他的方式表達他對王子的關心。
  某方面是青梅竹馬四人組心理最早成熟的人,嘴巴上說不喜歡騎士道殉死精神,紅花線沒挖角會乖乖跟老爸去守要塞大門口又是一回事。
  和誰的支援對話都很棒,不愧是真情聖。
  刀劍將領之後上墓誌銘,或者是直接停在刀劍將領也沒差。我閒著沒事讓他練馬術拿移動+1,說起來也沒有比較划算的感覺。
  聽說在煉獄谷有派老師和他爸聊天可以拿到專武劍,不過因為關達爾自己去撞山豬的槍頭導致我錯過了就是。

[亞修]
  最強工具人無誤。
  玩了蒼月線才知道為啥翠風線和銀雪線縱使有挖角他,在五年後一開始他都在敵方(在散步時間他會自己跟你解釋他們的領主關係)。整個故事他都在探索騎士道,建立屬於自己的正義。
  為了開箱方便&省時間我讓他上飛龍,五年後重逢的第一場就可以不開門直接在城牆上開箱子。

[希爾凡]
  玩了蒼月線才知道他家真的強無敵,會有繼承人壓力也是理所當然的。支援對話列下來洋洋灑灑頗壯觀,特別推薦他和洛廉茲的支援對話,非常好笑。
  尤記一周目翠風線玩女老師招招手他就來,讓我忍不住吐槽這花花公子也太容易了,結果這傢伙越是了解越明白他是個心思細膩又善良的人,翠風線古隆達茲會戰完會說王子不用再做惡夢讓我一頭霧水,直到三周目我才注意到宿舍安排。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還是紅花線他在平原剛出場的台詞以及一槍戳死菲爾迪南特,超可怕。
  培育方向我個人在蒼月線是隨便亂轉,這傢伙達成了除了弓騎士其餘最上位職都考到的壯舉(但是並沒卵用)。雖然地形很卡最後硬是停在神聖騎士,無視地形傷害,然後閒著沒事發發遠程聖療還可以啦。

[梅爾賽迪斯]
  我一直覺得他在青獅很影薄,畢竟她除了雅妮特之外和其他人毫無關聯。後來想想她的際遇和青獅組的成員可以互相對照,會放在這邊也是滿合理的。
  很強力的補師,但功能性稍微輸林哈爾特一截(沒有傳送),毫無懸念最後直上格莫瑞就好。

[雅妮特]
  風花雪月的靈魂歌手,比起那個歌姬,這邊才是正牌的歌姬吧?
  非常努力在追老爸回家,玩完蒼月線之後真心感嘆『生女當如雅妮特』。
  我特別喜歡她和希爾達的支援對話B,超級香,不能發展到A真的太可惜了。
  我讓她上格莫瑞,不過信仰基本上沒啥進展,有梅爾賽迪斯加芙蓮就很夠了,遠程聖療的洞我讓希爾凡去補。因為腿太短,她時常陷入打也打不到,補也補不了的窘境。

[英谷莉特]
  有相當認真的樣板班長性格,煩惱也很實際。推薦看她和西堤斯的支援對話,只有在蒼月線可以開到A+。
  毫無懸念可以直上最上級天馬,不過我這輪是讓她天馬→飛龍→天馬就是。


========

  總地來說,風花雪月我是玩得滿開心的,我可以保證250小時的遊玩時間有一半以上有獲得樂趣。不過它沒有鎖路線我覺得不是很合理,玩過翠風加蒼月線幾乎可以END GAME了,紅花線什麼謎題都沒解開和銀雪線一樣都在浪費時間。
  四條線四個平行世界,我不喜歡別人說金鹿離主線最遠,因為我玩了四周目還是搞不懂風花雪月的『主線』到底是什麼?也不喜歡別人說紅花線是官方認定結局,因為他的收尾充滿不能推敲的破洞,光是想像和地底人開戰沒人能用臉接飛彈我就能看到帝都安巴爾全滅的畫面,更甭提帝國的體制和王國、同盟不同,幾乎所有的貴族都是住在帝都,是可以一顆飛彈華麗全滅的。
  四周目結束後現在就等官方更新DLC的故事章節,或許有了新的章節會有新的看法,然後對某些角色改觀也不一定。
  
-----

  謝謝大家的回覆,因為急著去打古戰沒有校稿,現在已經修正了重複貼上的問題。
  其實我昨天沒把心得打完,下面會有一篇我對於風花雪月的其他想法。
41
-
LV. 21
GP 133
2 樓 月輪 a20050099
GP6 BP-
@@內文氣到重複
你的觀點我大部份都認同但皇女那邊就...
第一次玩火紋
路線:黃>藍>紅>教會線中,沒到五年後
我玩完紅花線也不喜歡艾爾
按著吐嘈的心玩下去..
她說不濫殺無辜那邊我也沉默了一下..
可能是這樣沒錯啦,你只是把擋在身前的人都殺了厂厂
反正看到這一句我使我不耐煩不爽這條線的情緒到達頂峰
也許這麼短也是好事= =
還要打地底人我怕自己心血管爆炸

的確她的身世是個悲劇
加上平日的驕傲(傲氣?)和背地裏的萌點= =?
這些反差萌令人憐憫她或喜歡
但我不能夠認同她的做法
把自己代入遊戲中
我會想為了她也為了我的學生把地底人給o了
結婚或者再多交往就免的...
同樣是壞掉山豬可愛多了

然後莫尼卡那裡= =
真兇是地底人,我表哥說艾爾是無辜
但是她媽的皇女都跟莫尼卡聊天聊幾節了是會不知道地底人要幹大事喔,最好是完全無辜啦..
她要是有一句小心莫尼卡或者在封印之森叫主角小心點,沒有袖手旁觀/不作為
我對她的觀感都不會這麼底
.(抱歉我父控,我只想跟爸爸一起嗚嗚嗚)
然後蕾雅爆氣我看也很正常換成我自己也會這樣
所以說母控是個好文明= =


6
-
LV. 9
GP 23
3 樓 KUMO kumotohitomi
GP12 BP-
※ 引述《a20050099 (月輪 )》之銘言
> @@內文氣到重複
> 你的觀點我大部份都認同但皇女那邊就...
> 第一次玩火紋
> 路線:黃>藍>紅>教會線中,沒到五年後
> 我玩完紅花線也不喜歡艾爾
> 按著吐嘈的心玩下去..
> 她說不濫殺無辜那邊我也沉默了一下..
> 可能是這樣沒錯啦,你只是把擋在身前的人都殺了厂厂
> 反正看到這一句我使我不耐煩不爽這條線的情緒到達頂峰
> 也許這麼短也是好事= =
> 還要打地底人我怕自己心血管爆炸
> 的確她的身世是個悲劇
> 加上平日的驕傲(傲氣?)和背地裏的萌點= =?
> 這些反差萌令人憐憫她或喜歡
> 但我不能夠認同她的做法
> 把自己代入遊戲中
> 我會想為了她也為了我的學生把地底人給o了
> 結婚或者再多交往就免的...
> 同樣是壞掉山豬可愛多了
>
>

> 然後莫尼卡那裡= =
> 真兇是地底人,我表哥說艾爾是無辜
> 但是她媽的皇女都跟莫尼卡聊天聊幾節了是會不知道地底人要幹大事喔,最好是完全無辜啦..
> 她要是有一句小心莫尼卡或者在封印之森叫主角小心點,沒有袖手旁觀/不作為
> 我對她的觀感都不會這麼底
> .(抱歉我父控,我只想跟爸爸一起嗚嗚嗚)
> 然後蕾雅爆氣我看也很正常換成我自己也會這樣
> 所以說母控是個好文明= =

  莫妮卡那邊真兇是地底人沒錯喔,紅花線是我二周目,其實我滿認真在玩的,所以才會吐槽個沒完。
  士官學校的事件排列下來是這樣:
  1山賊(炎帝)
  2羅納德卿(西方教會)
  3女神儀式(西方教會&炎帝)
  4邁克朗事件
  5芙蓮綁架事件(炎帝&地底人)
  6獅鷲戰
  7露迷爾村(地底人&炎帝)
  8禮拜堂(地底人)
  9封印之森(地底人)
  10聖墓之戰(炎帝)
  11修道院防衛戰(炎帝&地底人)
  *西方教會=地底人→蒼月線有暗示
  *死神騎士是炎帝陣營的→梅爾賽迪斯外傳他自己說不回去是因為把心交給了他&五年後他是帝國將領

  我覺得紅花線讓我覺得艾黛爾賈特噁心的點在於,他(=炎帝)一直想要跟地底人切割,可是士官學校時期有一半以上的事情都有她攪和在內。
  我忘記是在露迷爾村之前還是甚麼時候,艾黛爾賈特會問你覺得一連串事件有沒有關係,你回答兇手是一樣的她會降好感。但是我玩了四周目,完全不曉得為什麼她會降好感,她是真的覺得她能完全切割嗎?
  她的邏輯是:地底人做的破事跟我無關。
  啊所以放地底人進學校作亂也不算是和地底人有牽扯嗎?舉例來說,她就是在有門禁的地方偷偷地讓帶著武器要行兇的人進來(而且她知道該人物的犯罪意圖,甚至連犯罪計畫都很清楚),事後才在那邊嚷嚷我和行兇的人不是一夥的,這個......


  我自己玩完四周目的想法是,這遊戲要比慘很難分出個高下。
  拿艾黛爾賈特的慘和莉絲媞亞的慘來比較,或者拿艾黛爾賈特的慘和帝彌托利的慘來比較,又或者拿蕾雅的慘來和姆咪比較,是沒有意義的。
  可是人物性格要怎麼凸顯就是這樣比對而來的。
  有的人慘但是他不以為慘反而更加努力上進希望家人過好日子,有的慘但是他希望能以一己之力幫助更多人希望大家不要跟他一樣慘,但是有的慘呢就是會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包裝自己然後把全世界拖下水跟他一起慘。
12
-
LV. 9
GP 23
4 樓 KUMO kumotohitomi
GP6 BP-
  昨晚趕著去打古戰,其實還沒把我對這遊戲的想法抒發完。
  
  首先是鎖路線的必要:風花雪月沒有鎖路線是很考驗編劇功力的,玩家從那個路線開局之後接著玩其他路線的感覺絕對會不同,不然就不會有一堆只喜歡開局路線班級的人了。但顯然地,編劇功力並沒有到那個程度,又或者是萬惡的DLC商法作祟......鎖路線或許失去自由度,但是這或許能減少遊玩時對於劇情的不適感和違和感──說穿了我是比較喜歡過去根據戰績進入不同分歧路線的作法,然後比較會打的人可以進入更多的外傳,探究故事更深層的一面,但是大家從本傳獲得的故事是一樣的。
  再來就是故事品質的問題:風花雪月發售超過一個月了吧,我不相信有買片來玩的都是通完四條路線+外傳全過的,應該最多人是只過了一周目就封片才對。可是四條路線都通過的我,好難昧著良心說四條路線的品質是等值的,擺出來看長度就不一樣了,內容的精緻程度就不用說了。或許切成四條線是想讓人遊玩多周目,體驗平行世界的人生,可是這遊戲選項除了選學級之外根本沒有自由度可言,我時常搞不清楚兩個選項之間有甚麼差別,或者該說這代太多只是選爽(你心裡都有答案了是問我問身體健康的嗎?)對故事發展一點屁用也沒有的選項。
  還有挖角的問題:能挖角是很好啦,可是說實在的,如果想讓人玩多周目,應該要設定成至少通過一次該路線才能挖該學院的學生才對。像是吉爾伯特的設置我就很喜歡,只有蒼月線才能使用該角色。這代被調侃是戀愛養成遊戲有一半是出在萬惡的挖角吧......
  然後是遊戲的UI問題:我玩到後面根本不想整理運輸隊,好累,有倉鼠性格的我一周目運輸隊快要滿了,但就是不想清。玩BOTW沒壞的JC,居然在風花雪月被操壞開始會飄移,我覺得爛UI功不可沒。我直到三周目快玩完才發現在選擇出戰隊伍時對著角色按X之後再按A可以調整物品戰技等事項,是我的問題嗎?
  最後是萬惡的視角問題:我完全搞不懂為什麼不能關掉戰場3D視角,又為什麼不能固定視角就好。每場戰鬥一開始我就要轉地圖調視角,但是打一打視角又開始飄(有可能是我JC壞掉才會超自然飄移?),所以我每回合都在喬視角,我感覺我把戰鬥動畫行動動畫全關了省下來的時間,全都花在喬視角上面了。順提在修道院的視角根本沒救了,據我所知很多人在修道院散步會有3D暈,我一開始覺得還好,可是身體狀況差的時候還真的滿暈的。

=====

  風花雪月的諸多優點我就不列了。
  能不能自捏主角或者取主角的名字我一點也不在意,為了省時間我都用預設。戰鬥關卡地圖多不多,其實我是有點在乎的,可是沒有那麼執著於數量,反而是關卡精緻程度......嗯......我婆真香。
  一直以來我喜歡FE系列除了喜歡戰棋類遊戲之外,就是因為我是個CP廚,最喜歡看各式各樣人與人之間的故事。政治啊戰略啊策略啊不是我的強項,我只是個喜歡沉浸在故事內的人。重回一開始所說的,我只要故事比If好就可以了,而風花雪月確實比If好,至少我不是買來連一片都通不完。
  最後再次希望DLC可以補破洞而不是讓洞越來越大。(也不要像透魔篇是腦洞越來越大)
6
-
LV. 40
GP 1k
5 樓 邪諾 r59002050
GP5 BP-
海外人氣調查
網站是說1200個,自己看看喜歡的角色,各個的海外評價吧
海外老師性別選擇 : 狼師略高>>洗面乳




原先也是反骨先選了金鹿(當然這路同學都很可愛)

後來覺得,應該先玩王子篇>皇女>金鹿>剩的一條

看這份調查
就會曉得王子的魅力會排在第一
盟主些微排在第二
皇女擇是因為劇情,揹鍋,但其實皇女還是有一定人氣的

有時候角色寫的利己短視孤行
在這個多個路線選擇,並不見得是個壞事
這反而是個差異性的點


5
-
LV. 39
GP 3k
6 樓 刺客 嘉西莫多 zx831028zx
GP21 BP-
我覺得對於 艾黛爾賈特 跟 蕾雅 這兩個人的看法不能只看單單幾個方面而已


艾黛爾賈特(以下我都稱呼為「艾爾」) 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改革」
她的人生之所以如此悲催基本上都是「紋章」跟連帶出現的「封建制度」所害的
跟貴族體系有關的問題:如 貝爾谷里斯家(卡斯帕爾) 內部的問題
艾爾認為卡斯帕爾的哥哥是個庸才
但是卻能不費力氣地當上繼承人
這對卡斯帕爾來說很不公平
有才能的人得不到機遇與地位
毫無才能的人卻往往都是阻擋有能者們的未來
而牽扯到紋章的例如 漢尼曼教授 的妹妹所遭受到的待遇
以及 戈迪耶家(希爾凡) 以有無紋章之力來決定繼承人的問題
還有 科迪利亞家(莉絲緹亞) 的慘劇....之類的事情
只要舊有的制度得不到改善
上面提到的問題就會接二連三的不斷發生
想要以非暴力的手段來降低人類社會依賴「紋章」的問題需要非常長遠的時間(而且還不一定達成目的
在這期間受害者也會繼續增加著
而維持舊體系的無非就是賽羅司教會
想要快速又有效的進行「改革」
那就只有「向教會宣戰並將其打倒」這條路可以走了....
只要打倒了教會與教會的支持者們
就能毫不費力的創造出「沒有紋章的世界」
有著像她這樣遭遇的人肯定也不會再出現了
因此艾爾才會毅然決然地走上屬於她的「霸王之道」
當然破壞和平等諸多行為說再多都不能將行為美化
但是艾爾會認為這是「為了人人平等的未來所必須要做出的犧牲」
如果這麼做就能終結因為「紋章」所帶來的苦難
那她要當個「千古罪人」又何嘗不可?
更何況當她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想必一定是抱持著相對的覺悟才會走上這條道路的
對於艾爾來說
「戰爭」這個選擇是「必要之惡」

論艾黛爾賈特這位年輕的女皇帝
我覺得我挺佩服她的
縱使有著許多爭議
縱使她所選的未來不見得是美好的
縱使她最後還是失敗了
最後還要面臨身首異處的結局
她仍然還是她
不會為了屈就別人而輕易改變自己的志向
這就是她的「魅力」

而她會選擇跟阿加爾塔勢力合作是因為雙方之間的共同敵人都是教會
單靠阿德剌斯忒亞帝國的力量要跟王國、教會、同盟三大勢力對抗有些難度
在主角 貝雷特/貝蕾絲 醒來之前
賽羅司教會已經不復存在
法嘉斯神聖王國 被帝國一面倒的打擊
王國最後被 法嘉斯公國 這個魁儡政權所取代
沒有主角協助的王國殘黨就會像 翠風線 的情況一樣
而雷斯塔諸侯同盟在這五年就起內鬨
古羅斯塔爾家(洛廉茲) 還是親帝國派的
在帝國、法嘉斯公國、還有支持帝國的古羅斯塔爾家 三方合力進攻的話
同盟基本上就是注定要滅亡的結果了
等到帝國統一芙朵拉之後就是跟阿加爾塔翻臉開戰的時候了
以上就是主角如果繼續睡下去的結果
這樣的結果除非阿加爾塔還有什麼底牌沒掀開來
不然的話怎麼看都會是艾爾的勝利

但是主角本身就是那個預料之外的「變數」
有主角在的帝彌托利等人最後還成功推翻魁儡政權復國
還一路攻下帝國
同盟那邊則是一步步打到帝都後折返攻打香巴拉
最後還打贏復活的解放王
成功將芙朵拉整合成一個「大國家」
沒有主角支持的艾爾當然以改革失敗面臨自己的敗北了
所以說主角要幫誰真的很重要

至於蕾雅
我覺得她在某些時候偏執起來真的蠻可怕的
還有對於母親蘇諦斯的執著
甚至還跨越生死的禁忌要復活她(成品就是主角
百度論壇那邊有人寫關於蕾雅的性格評論我覺得蠻不錯的
雖然蕾雅是個好人
但是她對於「人性」這方面沒有更深層的了解
導致羅納特公卿、邁克朗、西方教會等反教會事件不斷發生
想要兼顧「宗教領袖」跟「統治者」這兩方面的問題
對於蕾雅來說真的是負擔太大了....
或許早早從大司教這位子上退休後撒手不管人類世界的事情
對她來說才是最好的選擇吧?

不過艾爾跟蕾雅都是有著「賽羅司紋章」的人
偏執的問題難道會跟這紋章有關嗎....?
21
-
LV. 9
GP 59
7 樓 KUMO kumotohitomi
GP16 BP-
  不好意思,昨天看到這句話其實心裡有某些東西炸裂。不過因為古戰預選的關係,沒能好好地把自己的想法澄清一下。


  首先,我再次強調,我認為:在官方出面定調哪條線是主線,哪個結局是TE之前,我們再怎麼爭論都是沒用的。再繼續討論下去,除了自己爽以外,根本就是浪費時間。
  再者,官方隨時可能在DLC打臉,所有推論在所有的章節更新完、官方出詳細設定集&資料集之前,請不要太早下任何定論。
  最後,如果想要說服別人,請回到文本來說話,不要用個人臆測武斷地發言──確實文本本來就會根據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不同面向的解讀,可是文本本身是相同的。因為每個人解讀不同容易產生爭執,可是把文本段落直接亮出來看,就可以知道雙方哪裡的解讀產生歧見。

=============

  以下示範回到文本說話:




  
  這段在哪裡有玩過紅花線的絕對難不倒你
  這是我覺得艾黛爾賈特是個婊子的原因之一,前面才剛說自己不濫殺無辜,後面就自己打臉:原來你還記得你舉著大義之名,不顧同學性命、周遭百姓安危,讓帝國軍混雜著地底人軍隊進攻的事情啊?所以死掉的雜魚都不是無辜的人?還是教團的人在妳眼中都不是人?那妳和妳最討厭的蕾雅有甚麼不同呢?

-------

  這張是錯誤的示範,我截的不好。
  這裡是在士官學校時期,邁克朗事件之後。三個級長只有艾黛爾賈特會問你有沒有把槍還回去,如果你回答的是『已經歸還』,她會說這句話。
  所以請問大家,這裡的『不需要說謊』該怎麼解讀?艾戴爾賈特自己喜歡當強盜,就覺得其他人也會跟著當?


  雖然強盜的話不是艾黛爾賈特說的,不過要是沒有女帝撐腰,這個只用一次立繪就消失的雜魚,敢說這種話嗎?

------

  這句出自處刑帝彌托利之後,是整個紅花線最弔詭的話,堪稱超時空喊話。
  請問紅花線的帝彌托利在幹嘛?好好當他的國王保家衛國。我真的不知道原來有人來攻打領土而我起身抵抗,就叫做『迷失了作為王者的方向』?甚至還要被嘲諷為偏執的王如果這句話是對其他線的帝彌托利說或許沒問題吧,但放在這邊怎麼看怎麼怪。再者妳是敵方的國王,帝彌托利執著於妳的項上人頭,替之前犧牲的國民報仇,也沒什麼不對。最後帝彌托利沒有上帝視角,不過可以從蒼月線聖墓對話得知,當初達斯卡悲劇時就有『炎帝』存在了,而他在紅花線得到的消息止於被蕾雅告知艾黛爾賈特=炎帝,甚至連繼母是共犯都不知道。
  確實帝彌托利沒有細想,可是這裡用的人稱詞是『你們』,可推測身為達斯卡唯一倖存者的王子當初看到兇手不只一人(廢話),然後他們自稱是炎帝麾下的人,更有可能是當初有個自稱炎帝的人帶頭殺戮。
  既然如此,就不用討論什麼艾黛爾賈特只大王子幾歲怎麼可能犯案王子是否智商太低的問題。同理,當時艾黛爾賈特還沒被植入炎之紋章,可是就有炎帝這個詞出現,也就是說很可能艾黛爾賈特不是第一任炎帝。王子和皇女相殘就是地底人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也稱不上什麼故意操弄。
  給不想認真看推測的人結論:帝彌托利在紅花線只有最後決戰說要艾黛爾賈特的頭,被處刑時還要被說是偏執之王,到底是皇女輪迴多周目了呢?還是劇本出包?或者怎麼解釋都行?

 -----------

  最後這裡是我想向地底人道歉的地方,原來他們真的沒在這方面洗腦艾黛爾賈特
  
  這也太姆咪了吧?你爸整個人被架空被搞成那樣說的話你也信.....我可以大膽推論他和山豬的智商差不多嗎?
  對比一下某些人覺得一點也不重要的蕾雅的發言


  到這裡為止事情很清楚了,蕾雅發言應當為真,或者真實性比較大,因為連地底人都不小心承認涅梅西斯是盜賊了。
  所以艾黛爾賈特討伐的對象自始至終都是錯的,搞出這一切的元兇是地底人,鍋不應該丟給蕾雅背。蕾雅在這其中確實有錯,她最大錯在不應該洗白十傑......但她只所以洗白十傑的原因,我認為不完全是因為方便統治或者是為了社會安定,更有可能十傑之中出現了女神眷族或是接近女神眷族的存在。(推測理由:非聖者紋章的神聖武器)不過這邊就沒有文本替我撐腰,大家大可等我被官方打臉。
  雖然蕾雅願意背鍋就是......不愧聖者之名啊至少有正常人的反省能力

------

  最後示範錯誤的文本解讀
  由此可知主角在官方預設的智商低於帝彌托利,還願意跟著他/她衝鋒陷陣的人是不是腦袋有問題啊?
  還是我這樣的解讀也是可以的?

-------

  非常抱歉我快睡著了,最後就用這張圖收尾吧
  紅花線這裡的訊息略大啊?是一般村民的勝利?還是單純玩性王的梗?

======

  因為夜深了,我現在腦袋轉不太過來,要是有過度解讀的部分,請當作是我的錯誤示範,然後提出來指正我。又或者有哪裡的線索是我看漏的,以致於推論錯誤,也請大家補充說明。
  非常謝謝願意參與討論的各位。
16
-
LV. 50
GP 15k
8 樓 Ceallaigh LUGIAHUA
GP1 BP-
※ 引述《zx831028zx (刺客 嘉西莫多 )》之銘言

> 至於蕾雅
> 我覺得她在某些時候偏執起來真的蠻可怕的
> 還有對於母親蘇諦斯的執著
> 甚至還跨越生死的禁忌要復活她(成品就是主角

雷雅的邏輯其實很簡單: 蘇蒂絲就是一切問題的解答

雷雅是在蘇蒂絲統治的時代長大的, 那是一個完美的理想世界
人類跟龍和平相處, 兩者文明都是頂尖的時代

只要能讓蘇蒂絲回歸, 就可以回到過去那個美好時代
因此讓蘇蒂絲復活一切手段, 包括從沒人嘗試過復活術都是可以接受的.

當然雷雅還是滿自制的, 大概是蘇蒂絲還在世時有留下的指導之類(至少有說要維持和平)
之前失敗的複製人似乎都能正常終老而不是直接挖心再做一個
(反正對雷雅而言時間不是問題)
被救出之後也同意向世人坦承教會跟龍族的真相

銀雪大概就是雷雅夢想成真的結果(結局叫做Chasing a Dream)
然後壁畫出現類似汽車的產物...
1
-
LV. 9
GP 68
9 樓 KUMO kumotohitomi
GP4 BP-
  因為今天古戰一日目,在被發現當逃兵之前,把我睡前想講卻沒講完的話說完。謝謝大家的回應,也很抱歉各位的回覆我可能要等今天AT結束甚至古戰結束才回應。

  我必須事先聲明,我不討厭艾黛爾賈特,真討厭這個角色我不會浪費那麼多時間澄清這個角色我認為的問題所在。除了我自己爽以外我根本是在浪費時間


  我自己通完四線加上這兩天翻活動欣賞,傾向紅花線沒寫好是編劇的問題。除了昨晚提到的超時空對話之外,我們可以遊戲最早的部分發現紅花線寫偏了的端倪。
  這邊就算只有玩一周目應該多少都有印象。
  這裡的用意是什麼?我玩完四周目後覺得是:
    1編劇最一開始對於每個級長的大方向設定
    (這是遊戲最早的部分,就算趕工也不會動到這裡)
    2編劇用來引起玩家對級長(=各路線)好奇的故事懸念

  所以問題就出來了。
  帝彌托利和庫羅德有沒有按照這個規則寫,有,而且在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路線多少有解。
  艾黛爾賈特呢?她的後半句或許有解答,可是前半句『品行高潔的少女』顯然出了問題。這個問題究竟是出在編劇?還是翻譯?(我會提翻譯是因為英文和日文文本是有細微出入的)

  在玩紅花線的時候,因為是我二周目,我已經知道炎帝的真實身分,所以我玩這條線是想知道艾黛爾賈特這名品行高潔的少女為何會做出這種事情。一般來說正常的預設會是:艾黛爾賈特被欺騙被利用而不自知,但她日常的言行舉止不能脫離品行高潔這四個字太遠。可是大家知道的是,艾黛爾賈特的『品行高潔』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出現過(只有她玩學校遊戲的時候有在大家面前裝),讓玩家有錯誤的期待,以致於產生被欺騙的感覺。
  而這種被欺騙的感覺充斥於整個紅花線的士官學校時期,到了五年後她才要撿回這個品行高潔的設定,但是已經太遲了,整個噁心感充斥在紅花線內,因為人類對於欺騙是很難以原諒的。
  編劇原本怎麼想鋪陳讓我們能夠在情感上能夠接受這名欺騙我們的少女,我不知道,但我確信的是,艾黛爾賈特的塑造在這方面是失敗的。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形容艾黛爾賈特,我會用出自卡斯帕爾支援C的這句:
  顯見編劇對於艾黛爾賈特抓的關鍵個性就是『自以為是看待所有事』,因為她所有的悲劇都出自她這個個性最大的弱點。
  因為這個個性上的弱點,她一意孤行地開戰,以自己的正義為正義,覺得這是為了減少將來的犧牲必要的犧牲。可是綜觀風花雪月的故事,艾黛爾賈特需不需要發動戰爭來改革?顯見是不需要的,不用提漢尼曼老師的後日談打臉,就提青獅組智商最高點的希爾凡:
  這個人用一張嘴和自己的一生改變了芙朵拉世界的價值觀,還因為這成就被載入歷史。
  由此得證:遜砲確實是艾黛爾賈特人設的一環。

  紅花線編劇的問題很大,所以連帶的我覺得那個四海昇平的後日談完全不可信。
  紅花線打完要塞後地底人領袖親自來嗆這句話。
  所以你要我相信紅花線最後大家打完地底人收工後都過上幸福快樂美好的日子?就單一個問題:『地底人發射飛彈誰來接』就難以回答了。
  因為要塞那邊艾黛爾賈特甩鍋給教會,但是後日談打地底人的時候已經沒有教會可以甩鍋了,退一百步來想,這不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嗎?一般人覺得煉獄之谷是女神降下的處罰(為什麼蕾雅傻傻地要替地底人背這鍋呢?),到了後日談的時間線,帝國除掉了教會,不就反而會造成更多人回去盲信宗教?一般老百姓只會覺得這是因為他們不信神所以招來處罰吧?這不就和艾黛爾賈特的理想幾乎背道而馳?

=======

  其實我還有幾個問題自己想不出合理解,譬如為何地底人要龜那麼久才行動?而那幾個非聖人的神聖武器是怎麼一回事?紋章消失的家系真的只是單純地沒有後代嗎?等等。
  我想這一切就靜待官方解答或者打臉。

  


4
-
LV. 15
GP 6
10 樓 RARA y03336883936
GP12 BP-
同為騎空士我也不想講話太兇殘畢竟還要肝古戰,身為皇女廚已經看到一堆不爽她言行的言論我也是保持尊重,畢竟她的確是充滿爭議性的角色但有一點讓我看下來非常不順眼
樓主可以請你不要上一樓截圖批評說這是艾黛爾賈特是"婊子"的原因之一
,結果下一樓又強調我是真的不討厭她才講一堆嗎?
請你改掉這低俗的稱呼,非常自打臉且難堪的行為
要討厭皇女就明講我也會直接無視您
剩下的要怎麼說真的隨便你
祝古戰愉快
12
-
LV. 50
GP 7k
11 樓 ( *・ω・)✄╰ひ╯ Municend
GP4 BP-
說到這片 後來有點失望

初回 走進教會 因為劇情上都沒有 獅子跟鹿的劇情 就稍稍帶過他們在幹嘛

我還以為 獅子跟鹿是完全不同的劇情==

結果走獅子跟鹿才發現是平行世界


要是完全不同就神了

教會 鷲 走新世界的神

獅子劇情走反抗帝國的過程

鹿走搞定同盟的過程

有人初回有跟我一樣大膽的想法嗎==
4
-
LV. 9
GP 81
12 樓 KUMO kumotohitomi
GP2 BP-
  今天古戰最後一天撞山直接躺了,又看到別人放出來的攻略本裡面的資料,我整個人都不好了......

  見圖

  好吧,我現在毫無懸念,也不想給自己找任何藉口去繼續喜歡艾黛爾賈特。

  官方擺明了告訴我,他們預設的三大路線是銀雪、蒼月和翠風(並不是大家認為的銀雪線是隱藏路線),至於紅花之章就是主角毫無情緒轉折加入反派陣營,拋棄正常的價值觀與倫理觀,讓玩家體會大殺四方樂趣的一條線──我認輸了,完全不曉得為什麼官方要這樣對待艾黛爾賈特,或許打從一開始就是我一廂情願地解讀錯誤吧。

  如果沒有紅花線,我從其他路線拼湊出線索,知道她是人品高潔懷抱理想但是被地底人當成棋子利用,還真的有點同情她、憐惜她,甚至喜歡有點喜歡這樣的她。她的路線描寫的不佳?沒事,都是編劇筆力不夠,沒辦法把她圓回來──但是現在一切的背叛都是真的,她就是為了自己的霸王之路在學校玩學生遊戲,完全踩到我對角色喜好的底線,甚至連那條線的主角都令人作噁。
  
  就如有些人的建議,我從今天之後不會再說自己喜歡艾黛爾賈特了,反正我現在被官方打臉也打得挺痛的。至於用詞低賤下流低俗下作的問題,我現在不想改也沒有心力改,因為她從今天起就是官方認證的風花雪月第一女演員,我除了心累想哭外,更找不到任何替她辯解的藉口。

  她在紅花線五年後最後那個不會殺戮無辜的喊話,也不是什麼編劇突然想起人品高潔的設定,純粹就是在眾多小夥伴圍繞下,不得不演給大家看而已吧?仔細想想紅花線好像真的就是這樣?只有老師和修伯特在和多了其他夥伴的狀況相比,艾黛爾賈特就會展現不同的一面呢。

  我古戰期間偷懶寫的同人小說也因為OOC全刪了,欲哭無淚

2
-
LV. 32
GP 2k
13 樓 殘念 為 JUSTICEDEVIL
GP1 BP-
反正我只推金鹿線

庫羅德在整個故事中的想法大概4這樣:Excuse me. WTF ?

以世界觀的敘述來看,金鹿是最客觀的角度,尤其是看到英雄的遺產都是死人骨頭那裡

仔細想想,主角是拿一個蘿莉在手上甩,這玩法真D讚

跑金鹿線的時候把能挖角的都挖了,結局一片祥和,後日談搭配著結尾畫面感觸很深

然後拉菲爾是邏輯鬼才、鳥語天才,全修道院最睿智之人

不過結婚人選推菲力克斯,真是一個小傲嬌,幾乎每個支援度A的劇情對話都會臉紅,尤其是和希爾凡之間的對話,這他媽三小?? 甲爆
1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14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4284 筆精華,10/09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15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