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33
GP 2k

【捏它】動畫第24集討論-結びの巫女

樓主 聖光 seihikari
GP4 BP-

本討論串為第24話專用之討論串

內含劇透請注意

以下開放討論

來源:官網

第24話『結びの巫女』

  • ■脚本:髙橋龍也
  • ■絵コンテ・演出:信田ユウ
  • ■作画監督:細田沙織・小菅洋・堀澤聡志
あの日、タギツヒメと共に隠世の果てに消えた可奈美と姫和。それから二か月。世の中は徐々に元に戻ろうとしていた。依然消息不明のままの可奈美と姫和。ふたりは時間も方向もあやふやな隠世を別々に彷徨っていた。




在湍津姬與可奈美和姬和一同消失在隱世的那一天,己經過了兩個月。世界正逐漸恢復到原來的様子。可奈美和姬和依然消息不明。兩人在沒有時間跟方向並且未知的隱世徘徊。


可奈美:我知道的,姬和。對不起了大家,請不要傷心。次回,刀使的巫女-連結的巫女。

可奈美快回來呀。

新增裏預告






見家長,要解開隱世秘密了嗎?


4
-
LV. 48
GP 3k
2 樓 梅洛 jeff480101
GP2 BP-
除了把我閃出青光眼之外沒什麼感想了


唯一的亮點應該就是結尾讓手遊赤羽刀隊登場了吧

可是這又有一個可悲的現實

就是這赤羽刀沒有人打進決賽啊啊啊啊啊
2
-
LV. 50
GP 66k
3 樓 拿吸管打老師 ready0204
GP3 BP-
完結灑花,結果兩人在隱世與另一半的母親見面啊

還協助母親她們相遇以便一起見家長 www

湍津姫也不寂寞,就算被困在隱世了還有美奈都這個對手可以練劍...

結局有點可惜,原本還期待有感人重逢的,結果是跳回第一集兩人的再次對決




3
-
LV. 5
GP 531
4 樓 エロ豚 eropig
GP5 BP-
結……結束了,接下來該怎麼活……
5
-
LV. 13
GP 30
5 樓 Re monkey alberttion
GP3 BP-

完結灑花,接下來就等七月的沙灘排球吧。
3
-
LV. 16
GP 1k
6 樓 天鏡卿。光 axben
GP1 BP-
新生親衛隊
等等 沙耶香進去也就算了
一個摸魚的怎麼會在裡面????
1
-
LV. 18
GP 348
7 樓 千燕ノ詩羽 ericchen1319
GP5 BP-
這集就是最後一集啦
也是最後可以發壽壽花文的機會
首先
發號施令的壽壽花
亂入一張很漂亮的圖(不知道是哪)
最後了 還是要吃飯睡覺鞭屍結芽
在櫻花飛舞的坡道上 前來赴約的壽壽花
壽壽花先攻
結芽11集去世 24集還能出現她的名字 大家應該真的記住她了
壽壽花不滿了 我說壽壽花怎麼又開始玩頭髮了XD
老公獅童趕緊握緊老婆的手
嚇到的壽壽花
原來是一起變強 還以為是求婚
嚇到嘴開開的壽壽花 好可愛
恩 我願意  結婚
嬌羞到極點的壽壽花
這集可奈美變正了嗎 還是我的錯覺
新親衛隊成立(壽壽花夫婦+薰+沙耶香)
可奈美原來有哥哥阿
當可奈美的哥哥好像也不錯
但是不能惹她生氣
不然...........
害羞的美奈都
祖傳百合
見父母了
你說了啥壞話
可奈美問號
嘴媽媽
最後還有手遊的角色登場
美炎
其他
本作最後畫面
刀使陪伴了我6個月
是我本季第三喜歡的作品(第一是漫畫女孩 第二是賽馬娘)
裡面每個角色都有各種不一樣的特色
而百合也賣得很好
幾乎每個角色都有CP
劇情上
除了前面第一集非常黑人問號以外
後面算是發展得不錯 都還算合理
作畫有時候崩到可笑
但是經費有花在刀口上 打鬥畫面十分講究
B站也有很多神人分析 可以去看看
總而言之
刀使算是我看的三部冬春半年番中 最好看的
遠遠勝過隔壁棚一直總集篇的Beatless和
劇情黑人問號展開吐槽點一堆的國家隊
然後
最後
結芽RIP 希望動畫完結後 大家還是能記得她
壽壽花好可愛阿
希望能跟獅童過著幸福快樂恩愛的日子
謝謝大家收看
5
-
LV. 31
GP 6k
8 樓 霽嵐雪芛(´・ω・`) F20130203
GP1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終於看到刀使完結了,第一次完結的時候對一部動畫是感到如此的複雜

刀使胎動波瀾兩篇,我覺得在大綱上來看,都是安排得相當不錯的作品

然而每次在表現細節的時候都是同樣的不知所云

看得出來整個團隊一直打算認真說個大故事,但卻無奈力有未逮

這比徹頭徹尾的爛東西還要讓我感到糾結,每次看得時候、以及現在回顧,每每都是覺得:「明明再更努力點就行了、明明再多調整點就行了」

這種停在離「好看」尚差三步左右的位置,導致整個評價完全不同



當了短短半年的小小刀學家,雖然常常心得都是等到下一集都放送了我才寫出來,但在巴哈裡......我確實不是寫得最認真的人,但說實在的也沒非常多人每集心得寫得比我還多

就這樣結束了,也不免讓人有種難以言喻的感傷

總之,下禮拜要考試,我考完試再寫最後一集心得吧,反正我沿一週發心得已經非常多次了

這邊先說一下我個人對半年以來的刀使動畫,做一個最簡單的一句總評吧:不上不下尷尬的五分
1
-
LV. 46
GP 7k
9 樓 後宮大魔王 a704302000
GP2 BP-
鐮倉校長的雙腿可以痊癒嗎??
不然一輩子都要坐輪椅了阿
最後能保住夜見的刀可喜可賀
算心靈寄託把
┃(・ω┃
2
-
LV. 16
GP 1k
10 樓 天鏡卿。光 axben
GP3 BP-
刀學
另外提一下
可傲天在這邊說的
「在新陰流中,突刺是通向死亡的技巧——一但使出就沒有第二太刀的最終之劍」

可奈美提到新陰流的刺擊是「死太刀」(死に太刀)
指的是這種攻擊法身體前傾又難以變招、防守,一但沒有刺殺對手很容易會遭到反擊
所以是要慎重、不成功便成仁的招式
剛好對應姬和的「一之太刀」

然後要說回前面,21話時紫提過可奈美的劍會正確讀取對手的思維和套路
立刻組織出相應的戰法,可說是可奈美的「一之太刀」
正好呼應了姬和向可奈美道歉說騙了她,可奈美則回應她早就知道


(抱歉可奈美,我對妳說謊了)

(我知道啊)
於是可奈美使出了和姬和一樣的刺擊,沒有下一招的最後一劍


後面朱音提到了和魂一詞
神道中認為靈魂有四種面向,分別為荒魂、和魂、幸魂、奇魂,合稱四魂(就是四魂之玉那個四魂沒錯)

神道中同一個靈魂會因不同的情況以不同的面貌示人
有名的例子就是菅原道真,道真公本是惡靈,被恭奉後成為天神信仰的一部分,尊為學問之神
荒魂是兇猛蠻惡、神明發怒時的樣子
和魂則是受到恭奉,呈現出溫和、護佑人類的樣子

劇中曾提及荒魂的成因
與珠鋼分離的NORO首先會產生「喪失感」,因此會彼此聚合
聚合到一定程度會產生對奪走自己半身的人類的「憤怒」,所以荒魂才會襲擊人類
弗里德曼的實驗和寧寧都顯示出只要建立神社恭奉、讓NORO跟珠鋼在一起,其中的穢就會去除,荒魂也就不會對人類帶有敵意而成為和魂

母女兩代同歸於盡的結局
可奈美沒有帶著怨恨或憤怒,而是說這是與湍津姬之間的「緣」
這就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也是與荒魂共存的第一步吧

最後是伏筆回收
劇中一路走來都一直強調美奈都、篝和她們的御刀在大災害後一分為二
千鳥和小烏丸也因此產生共鳴
弗里德曼曾說過隱世是所有可能性存在的世界,無法打倒隱世的大荒魂本體也是因為無法在隱世中鎖定其位置

捲入隱世的四人最後就是靠著御刀之間的共鳴找到了彼此
不過結果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姬和沒有夢中練劍

「說的也是呢,壽壽花。我們也一起變強吧,用上這一生」

「好…好!」

恩...獅童你別動不動就把氣氛搞得像在求婚還不自知啊
3
-
LV. 40
GP 1k
11 樓 松阪菜脯 bh1599753
GP5 BP-
美奈都跟可奈美爸是學校就認識的啊


姬和也遇到學生時代的媽媽
她認為自己被拯救
因此才有了姬和
只要姬和幸福,就沒有悔恨了


美奈都與可奈美、篝與姬和
母女兩代的重逢
姬和母女都一樣
是負責吐槽可奈美母女的老實人


要分別之前
美奈都與可奈美比試
一勝一負算是平手!?


篝 直呼姬和的名字
姬和也叫了媽媽


壽獅配看起來穩穩地沒問題


可奈美與姬和最後平安回到了現世
雖然是遠景
不過御前試合的雙方就是姬和與可奈美吧



~~完結撒花~~
有去玩了一下手遊
抽到一張巫女呼吹、一張夜見
最扯的是巫女姬和抽到三張
這……
我也不知道該不該繼續玩下去

不過
雖然是手遊宣傳動畫
但對於刀術的動作上很用心
我覺得算是繼高校艦隊後
表現不錯的原創動畫
5
-
LV. 44
GP 1k
12 樓 鍋中的果醬 pp931756
GP2 BP-
在隱世裡見到了媽媽
兩組人再碰面
這難道是互見家長的概念?
本來以為被隱世 現世分成兩份的千鳥 小烏丸
遇見了會融合成一體 有力量帶回她們回去
結果也沒什麼特別方法

可奈美x姬和 獅童x壽壽花
我只能說百合真香
要說以後荒魂和人類能和平共存
應該不至於到像薰把寧寧當枕頭一樣...吧
2
-
LV. 31
GP 6k
13 樓 霽嵐雪芛(´・ω・`) F20130203
GP3 BP-

作者標示-非商業性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很抱歉我遲了那麼久

因為想來想去突然發現,能寫得好像不多,正確來說是幾乎沒有

大概上次的完結感就已經講完了我想講的

所以就拖延了好久才寫出來

至於正式開始前,這邊我想說一下,不愧是最後一話,作畫質量真的很好

尤其隱世裡面的作畫,像景物、母親二人,還特地改用手繪風,這個誠意真的驚人,害我有點不好意思以後作春番總評的時候講這部的作畫了

不過實在可惜,這只發生在最後一話而已,我是不清楚背後到底問題是出在沒錢還是沒時間,但對我們觀眾而言只知道,作為一個動作取向的動畫,真的在作畫&分鏡上拉低了不少分

假設從頭到尾質量都和最後一集一樣的話,那即使同樣是這個趕火車的節奏與不知所云的細節,我可能還是可以給這部7~8的程度



紫誦唱祝詞關閉隱世空間,連同可奈美與姬和把湍津姬封鎖進隱世,之前幾次心得我也有說過,波瀾篇常常讓親衛隊與紫等人,去專門進行主角群不會做的果斷行動,這在非長篇的群像劇來說,是安排得很好的腳色運用

是說這部第二次展現「巫女」這個元素,老實說不認真看還有思考一下的話,還真的搞不太懂為啥會設定成刀使是從巫女轉變過來的......

然後紫誦唱的祝詞名為「祓詞」,完全版的原文是:
掛介麻久母畏伎 伊邪那岐大神 筑紫乃日向乃 橘小戸乃阿波岐原爾 御禊祓閉給比志時爾 生里坐世留祓戸乃大神等 諸乃禍事罪穢 有良牟乎婆 祓閉給比清米給閉登 白須事乎聞食世登 恐美恐美母白須

讀音是:
かけまくもかしこき いざなぎのおほかみ つくしのひむかのたちばなのをどのあはぎはらに みそぎはらへたまひしときに なりませるはらへどのおほかみたち もろもろのまがごとつみけがれ あらむをば はらへたまひきよめたまへと まをすことをきこしめせと かしこみかしこみもまをす

而劇中她念的段落只有後半段,也就是從「諸乃禍事罪穢」那句開始,意思的話......好吧,這次B站的翻譯難得也沒有差太多,如果沒有想特別研究的話就看B站翻譯就行了

轉眼間,兩個月就過去了,大家的生活開始從災難中恢復正常,這兩位校長看起來完全不擔心那兩個失蹤的學生,笑得非常開心(大誤

這兩個月的時間內,主角組兩人在隱世內早已走散,只能漫無目的的在隱世內遊蕩,不過很神奇的各別都走到了自己家

接著也都分別看見了兩人的母親,至於這兩人為什麼會出現在隱世,應該就是之前使用封印的時候進入了隱世又出來,當時一部份的意識/靈魂、連同御刀作為代價被困在隱世之中,這也是壽命減少與御刀能傷害到禍神的緣故

隨著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不對,是御刀接近時會共鳴的跡象,主角組和母親組終於相見,一見面就是擁抱起來,連母親組兩邊反應都一樣啊

接著母女相認......應該這麼說嗎?畢竟她們雖然已經先見面一陣子了,但畢竟在心理上還沒真的將對方定義成自己的女兒和媽媽,除了詮釋了這兩人嚴肅的性格以外,也把姬和對媽媽思念的壓抑展現出來

這段是刀使裡面少數讓我覺得處理得十分優秀的感情橋段,刀使太多的感情橋段都在趕火車的悲慘節奏之下,陷入疏於鋪陳而顯得突如其來的窘境

但這邊應對到之前姬和明明時時刻刻講著為母親報仇,卻從來沒有因母親這個話題而哭過,總是只以行動代替感情,但到了這裡遇見本人,一句媽媽後哭了出來,不需要太多餘的互動或對話就很實在的讓姬和的感情力道爆發出來,這邊其實和南極筆電那段意境很接近

為了斬斷對母親的留念,可奈美和美奈都打了一場,這邊真的很猛,那段全手繪的打鬥即使很短,看到的瞬間我還是整個激動起來,如果當初胎動篇第一話也來這麼一小段,我看現在刀學家應該能多非常多

另一邊姬和篝最後的對話也很不錯,對僅僅為了母親報仇而活的姬和而言,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內容,或是正因簡單,才感到深刻

最後兩人像母親道別,一起走回現世,不過可不可以解釋以下到底是怎麼回去的?只說本體還活著就能回去,通道啦、方法啦什麼的,都沒講到......

離開了之後,美奈都向湍津姬提出比試,同時也提到消失前,所以我想母親兩人應該是因為御刀進到隱世後,才因此出現的意識,不然如果這兩個人已經在這邊生活無窮的時間,直到現在才突然要消失,這顯然很奇怪

走到一半兩人放出羅盤的荒魂,這應該是通往現世的關鍵,只是還是一樣,劇情中啥都沒解釋......

回到現世,校長們提到希望荒魂能變成和魂,不過提一下,就傳統神道上的觀念,從古事記、日本書紀的記載可以知道,對她們而言荒和幸奇四魂是獨立的個體,也就是說荒魂就是荒魂、和魂就是和魂,荒魂是不會變成和魂的

突然間,兩人回到現世中的櫻花下,這邊轉折得有點......加上又沒好好解釋到底要怎麼從隱世回到現世,對我們觀眾來說實在太過突兀了

最後首尾呼應,兩人再次於決賽對上作為結尾,必須說這個結尾雖然老梗,但是還是很好用的,只是刀使在細節上過於省略,所以選這結尾反而變成了壞棋,對觀眾來說很容易覺得莫名其妙,實在可惜了


3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14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222 筆精華,10/28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4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