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33
GP 715

【心得】Aqours總心得(含劇場版劇透慎入)

樓主 sumoea520
GP15 BP-
本文是小小我的某位朋友的心得
某些因素的關係無法自發




-------------------------------------------我是分隔線-----------------------------------------------------------


因為這些心得是我不同時間寫的,如果覺得有點混亂還請各位見諒
*內有劇場版劇透,請酌情觀看
 
 
 
 
動畫部分
說到水團動畫最吸引我的部分,那絕對是第一季的前十集,我會變成狂熱的水團粉絲也是因為看了這十集。Aqours的故事有太多我喜歡的要素了,黑長直大小姐X3(這很重要)、描寫少女們的純真友情(百合)的故事、海洋、沼津在地特色(尤其是大家都住同一個地區,有些人小時候還彼此認識的這種設定,鄉下長大的我特別有感覺)等等。水團第一季的故事整體來說比較偏向勵志的百合片,雖然說不是多刻骨銘心的故事,但從第一集開始千歌開始組團、花丸露比的友情、那飄向海的遠方的天燈、令人灰心的東京遠征、三年生的內心糾結、最後到九位未熟Dreamer集結,Aqours正式成團重新出發。整個看下來真的感動到不行,尤其是第九集從南哥抱著鞠莉痛哭到ED結尾真的是全程高潮,我那時候拿著手機看生肉時真的哭了,真的好久沒有一個動畫會讓我感動到哭了,直到現在我都盡量避免再去聽未熟Dreamer這首歌,不然我的淚腺又會失控。所以整體來說,第一季的前十集真的是我心中永遠的神作。
但現在各位一定有疑問了,阿第一季不是有13集??第二季的感想咧?
 
注意!!以下感想有嚴重個人偏見,而且負評居多,只代表個人看片感想,不喜勿看勿噴,感謝
 
我個人認為(再次強調),第一季從11集開始,LLSS的劇情就開始亂了,曜一開場就被放置Play,然後又被花X編劇各種虐,感情問題的處理也是隨便得要命,感覺有一種快要放ED了,感情問題甚麼的隨便啦,趕快把舞跳一跳趕快發便當收工的感覺。說真的,我要是曜醬,我真的會跟千歌翻臉,有沒有這麼不尊重人的?我都已經在鬧彆扭了你還拼命的跟我講梨子的事情是怎樣?這是我第一季最不滿的地方,之後的東京秋葉原朝聖、遇到聖雪、最後一集各種莫名其妙的劇情BUG我就不多說了,真的有太多地方編劇就像把觀眾當智障一樣,我知道看動畫不能太過要求合理性,但不合理到影響觀看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尤其是最後一集跳舞前那長達整整五分鐘的舞台劇(後來才知道那是1st.Live的台詞…)我真的看到快中風沒唬爛。最後還有梨子怕狗的梗真的用過頭了,第一季三不五時就會看到梨子被香菇追的鏡頭,與其有時間重複用這個梗為什麼不花時間去把劇情修飾的更順暢一點?
(我曾經推坑水團給我一個喜歡艦娘的朋友,雖然他因此喜歡上了水團,但是他也覺得第一季最後爛尾的感覺比當初看到如月沉掉還糟)
 
第二季
好吧,其實前7集表現是還挺不錯的,我的老婆ダイヤちゃん的主場回也表現得很棒(偏心),但之後Aqours跑去北海道函館後劇情又開始爆走了….說好的大賽前練習呢?說好的為了Lovelive優勝呢?你們是跑去北海道度假順便跳個舞宣傳一下嗎?我一開始真的搞不懂為什麼劇情會變成這樣,直到我追了三次元的聲優消息才知道,會變成這樣是因為要和聖雪聲優合作在北海道辦一場演唱會….為了宣傳而強行把現實的廣告寫進動畫的劇本會不會太誇張了啊?好好地把Aqours的奮鬥青春和心路歷程寫好有這麼困難嗎?我承認北海道篇黑澤姊妹的感情故事還有一年級和理亞妹妹的相處其實寫得還不錯(但似乎不用跑去北海道也可以觸發這段劇情),除了這段之外我看了真的是各種尷尬。(這部分是我蠻久以前打的心得,也許會與實際情況有出入,如果有就當作是我沒搞清楚狀況吧,但我相信也是八九不離十了。)另外救校失敗的情節本來可以很催淚的,但不知道千歌是嗑了甚麼藥拼命爆走,把我原本醞釀的情緒都毀光光了,竟然連在三更半夜跑去沼津車站前宣傳這種X主意也想得出來….我也真的是服了。其他還有花丸的劇情幾乎只剩搞笑和吃貨擔當(文學少女形象只剩回憶)、南哥和曜醬的戲份嚴重不足還有鞠莉那黑人問號的銀河校車等等。第二季全部看完後我當下的感想…喔,完了啊…等劇場版囉。
 
劇場版(再次警告,以下劇透)
(順便自豪一下,我是大阪天王寺阿波羅電影院首場第一位買到現場票的人)
 
 
劇場版有兩條主線劇情
1.     去義大利找三年生  2.一二年生的後日談
一開始三年生畢業離開後水團呈現半殘廢狀態
然後劇情就在那邊演他們怎樣怎樣內心煎熬演了快10分鐘
然後喜聞樂見的我們的千歌小姐又打電話叫聖雪來看他們問題在哪裡
(還硬扯說是聖雪畢業旅行剛好到東京所以想請她們<順便>去沼津看水團練習)  之後鞠莉老媽就亂入騙水團去義大利找鞠莉她們,然後我連水團怎麼上飛機的都沒有看到然後下一秒就到義大利了
之後就是大家都猜得到的逼婚情節
結果水團很隨便的在街上跳個舞就把鞠莉老媽說服了
(劇情還說是一年生費心思去找的....)
更扯的是鞠莉的結婚對象我從頭到尾名字身分長相(甚至是性別XD)都完全不知道就被後面的劇情忽略了......
然後編劇竟然又把救校梗又玩了一次
浦之星廢校後水團到新學校準備開學
結果該校認為浦之星之前是因為偶像出名的
而且認為當偶像都是不正經的學生在當的
所以把浦之星的學生全部轉去很破爛的別校
水團想當然爾就是辦Live取得信任
然後編劇竟然又安插了一個配角--曜醬的表姊(妹?)當助攻
(就是預告片裡跟曜醬講話的那位帥哥)
故事還說她是水團即將就讀的新學校的學生會長
看過水團表演很感動所以想幫水團
最扯的就是編劇還硬凹說她之前還在義大利留學過所以就陪水團去義大利當導遊,真的是好巧喔….
劇場版最後1/4的時間就是一直辦Live再加上一些不了了之的破碎劇情
聖雪還跟水團自己辦自己的LoveLive,現場<手機>直播自嗨
(不過我必須說個良心話,劇場版聖雪的Live真的好看,算是挽回不少印象分)
另外我還有一點不滿,就是這次三年生整個就像是被編劇打入冷宮
都只有到關鍵轉折點的時候才會出現
最後一場Live開場還甚至沒有三年生
我正準備想開罵退票的時候才又出現陪著一二年生跳到結尾
雖然這是為了符合劇情...但我相信會有更好的呈現方式。
所以整體來說…我甚至覺得這次水團的劇場版還沒有μ’s劇場版好看
 
Good: Live部分非常好看,沼津和義大利的場景繪製的很用心
Bad: 劇情銜接過於隨便且缺乏(基本的)邏輯,三年級戲份整個超少,而且最扯的是曜醬的表姊(妹?)台詞竟然還比身為水團團員的南哥多。
 
這邊我想額外談一下聖雪姊妹,首先要講的是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她們,主要的原因是動畫在刻劃他們的角色形象時,整體上是失敗的(與聲優表現無關),作為Aqours的競爭對手,聖雪不但角色形象太過路人,個性也不是很鮮明,第一次看到聖雪時我還以為是去神社求考試順利的路人JK。這也就算了,人物是可以透過劇情來刻畫的,但聖雪在動畫裡的表現又整個很莫名其妙,一開始妹妹就來了個後空翻嗆Aqours這些新人,還一直講說甚麼不要小看LoveLive啦,以你們的水準根本進不了決賽啦,贏的人一定是我們啦等等。整個就讓我有一種老鳥欺負菜鳥的感覺(當小弟起家的我表示不能忍),結果大賽時就因為失誤被刷了下來…Excuse me?? 我知道很多人都把你們當成A-rise2.0,這樣對你們不太公平,但你們可不可以不要輸的這麼阿莎力啊?這樣自打臉真的很尷尬呀…你們好歹也跟Aqours來拚個棋逢敵手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啊,要搞發生意外重新振作之類的等到第二季中後期再來也可以啊。然後聖雪又被編劇強行洗白、強行跟Aqours綁在一起寫北海道篇,北海道篇不是不能有,但我真的覺得以時間線來講放到劇場版會更合適,更扯的是北海道篇結束後編劇還硬把聖雪抓去沼津當Aqours的指導教練,給幾個意見後就又離開了,這沾醬油的技巧真的是讓我佩服。但值得慶幸的是之後的劇情妹妹跟一年生的互動劇情也還算有趣,但觸發劇情的過程真的是太過隨興,真的讓人很出戲。整體而言,我覺得<動畫裡>的聖雪姊妹是官方商業計劃下的犧牲品,明明有很好角色塑造潛力卻被編劇蝦雞X寫,真的很可惜。
 
個人主觀評分
第一季前十集私心給95分,最後三集50分,綜合評價85分
第二季整體評價70分
劇場版整體評價75分
 
水團動畫整體甚麼都好,但就敗在最關鍵最重要的劇情,也真的難為Aqours的各位小姐姐們了….我還很清楚記得小宮さん還在一次生放送中意味深長的講了一句:好~期待(語音拉長)動畫的發展呢…搞不好連聲優本人都覺得劇本怪怪的。 LLSS有這麼好的人設和聲優班底,動畫公司製作實力也不錯又有大量粉絲的金援,卻因為過於放飛自我的劇情而被扣了分數,真的很遺憾。
其中我想花X十X最難逃其咎,我承認他很多作品確實都很優秀,像是命運石之門、比宇宙更遙遠的地方等作品,但表現不盡人意的作品也是有,像是宛如黑歷史的艦隊蒐藏….總之,這位花X先生所負責的LLSS系列的整體劇情我真的感到非常不滿,第一季前十集那麼驚豔的演出甚至讓我懷疑是不是他找人代寫的….也許他是想寫出一些非常不一樣的劇本,但卻嚴重犧牲劇情的順暢性和合理性,更令人髮指的是之後不但沒有改進還一再重複奇怪的梗以及讓人匪夷所思的橋段,真的讓我沒辦法認同。最後讓我再罵一句:[X你花田!!你寫完劇本對一下稿是會X啊!!!!]
LLSS絕對不是爛作,它至少比其他那些靠爛大街的巨乳金髮雙馬尾等等人設撐場面的辣雞動畫好看太多,但就好像是你拿了一筆錢去高級餐廳吃牛排套餐,前菜給你上魚子醬和松露,到了主菜卻給你上夜市的牛排鐵板麵一樣,但前面上了那麼高級的前菜又讓你不知道該怎麼罵,就是這種欲哭無淚的感覺。唉…雖然我前前後後罵了這麼多,其實我還是很愛這部作品的,但也就是因為真的很喜歡,才會愛之深責之切,畢竟水團給我的感動是確確實實的,看到這麼美好的回憶竟然被接踵而至的X劇情給抹滅,我真的感到很心痛。但至少Aqours在我的心中已經成為經典,這樣就足夠了。
 
*有趣的小插曲
我在參加名古屋場Fun Meeting的時候有跟名古屋的在地粉絲聊過天,我有問他們對動畫的感想,他們都覺得我以上所說的缺點其實都還好可以接受,但也不知道是出於客套還是真的認為如此就是了,But,每個人都觀點想法都不一樣,動畫看得開心最重要,至於要不要進一步去探討就純屬個人問題了。(我就是那種無聊到會去深究的人)
 
 
演唱會Live部分
 
我有參加過的Live(包括電影院連線直播)
1. 1st Step Zero To One day2     ジストシネマ和歌山(連線直播)
2. 2nd Happt Party Train day1    名古屋日本ガイシホール(現場)
3. Landing Action Yeah! FMT     大阪 TOHOシネマズ なんば(連線直播)
4. Landing Action Yeah! FMT     名古屋国際会議場(現場)
5. 3rd Wonderful Stories day1    マリンメッセ福岡(現場)
 
我個人BD都只買有我老婆戲份較多的集數,而且非常神奇的是,幾乎都有抽中XD 但我的現場票幾乎都在名古屋,在大阪留學的我真的是欲哭無淚啊,在2nd Live時我印象很深刻的是あんちゃん在台上大聲的問台下粉絲說:各位都是名古屋在地人嗎??我當下真的很想吐槽我是從大阪趕來的XD 第三次參加現場的時候更囧了,場地竟然在福岡,之前從大阪跑去廣島玩已經覺得夠遠的了,又要去更南部的地方…真的是無語問蒼天啊…但後來想想,抽的到就不錯了啦,而且這次說不定也是我最後一次參加水團演唱會了,就別想這麼多,順便去福岡觀光也是不錯的。但….老天又耍了我一次,颱風把西日本整個掃的七葷八素,我整個困在廣島哪都去不了,還差點必須要在新幹線上過夜。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手錶上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開演時間然後過去….真的是….我已經想不到形容詞了。雖然官方事後賠了我門票錢,但回憶無價啊….總之經過這次事件(浩劫)後,我真的覺得累了,縱使真的很喜歡水團,但也是時候慢慢退坑了。
 
在這裡我特別想個別講一下1 st day2
自己從G,s雜誌就開始關注的團體,終於在這天舉辦了自己的第一場Live,真的是感慨萬千,這場也是各位粉絲津津樂道的梨香子的神之場次,我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到(雖然只是轉播),之前說過,我非常喜歡動畫第一季的劇情,1 st 整個流程下來就像是真人演出的動畫劇情回顧,從千歌招募成員到Aqours成團,一氣呵成下來直接讓我這個老粉絲淚灑電影院,之後到最關鍵的<想いよひとつになれ>,說真的,梨香子彈鋼琴時出狀況的時候我真的是傻了,一開始我本來以為只是小失誤,流程重來一下就好,結果梨香子整個精神崩潰淚灑當場,當下全電影院和現場的觀眾也跟著開始慌張起來,之後其他人衝上去安慰梨香子才讓她穩定下來,全場觀眾也自動把王劍轉成梨子的櫻花色,當下真的是…..我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但應該就是感動+激動了吧。之後我真的是全程戰戰兢兢地盯著電影院的螢幕,真的很怕又有突發狀況,看著梨香子那抖到不行的手拼命的按著琴鍵,真的會打從心底為她加油,直到歌曲結束,梨香子用那精疲力盡的手指按下最後一個鋼琴鍵時,那一瞬間真的是整個Live的最高潮,現在回想起來也是讓我非常激動,雖然梨子不是我的主推,但是這天真的讓我重新認識並喜歡上櫻內梨子和逢田梨香子。演唱會結束後我跟我的一個好友聊到當時的情形,他跟我說這段可能是做效果演的,很神奇的是當下我一點都沒有生氣,或許吧,但那又如何呢? 就算真的是做效果,這場Live成功賺到我的淚水了啊,這就夠了不是嗎? 毫不誇張地說,我活了25年(當時),從來沒有像這樣激動而且是激動到哭過,這是任何東西都無法取代的感動。神回,真的是神回。
 
音樂
這又是很主觀的部分,首先先說一下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宅元素太多的歌曲,我是比較喜歡聽歌手老老實實唱歌的聽眾,總之就是比較老派的那種。洗腦歌類型的歌我是不太能接受的。而水團的歌也非常讓我驚艷,比起前輩謬思,水團的曲風整個多元讓我驚訝,千歌的元氣、梨子的內向、曜的衝勁、露比的害羞、花丸的純真、善子的…中二?、南哥的可愛(整個意外)、鞠莉的搖滾以及最重要的,我老婆的愛!!!(巴)  詮釋出的歌曲都有各自角色的風格跟特色,最難能可貴的是,幾乎沒有那種念歌詞的歌,成熟的可愛的清新的搖滾的應有盡有,真的怎麼聽都不會膩。
 
結尾
Lovelive Sunshine!!不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作品,但它卻是讓我哭得最多次的一部作品,讓我感動+激動到哭的作品。它在我2015年到現在的人生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它帶給了我生活快樂和色彩,讓我原本因為家庭和職場因素負能量滿滿的生活有了一點色彩,不管是動畫裡的水團還是三次元的水團,從成團到現在都陪著我度過XX的每一天,每天上完課拖著疲憊孤獨的身心回到家,隨便點開水團的歌或生放送,糟糕的心情就好了不少。(順便吐槽一下,三次元的水團真的放飛自我到讓我覺得他們根本不像日本人XD)我很感謝緣分讓我接觸認識到她們,雖然水團終究還是會退出舞台被新團或其他新作品給取代,也許我之後也會不再追蹤她們的消息,但這段時間水團帶給我的快樂是確實存在的,我會永遠記得。

15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3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1503 筆精華,前天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23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