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 13
GP 1k

【心得】逆風基礎篇-能在絕境中找到僅存的希望,才有翻盤的可能

樓主 吼姆吼姆 Triangle360
GP53 BP-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歡迎來到逆風局基礎篇。
入門篇只說了最基本的心態調適
這些東西,就像是跟想練EZ的人說:
你只要每個Q都中就會變強喔~
概念是有了,問題是到底該從何練起?
這就是基礎篇想要告訴各位的東西了。

老樣子附上之前的傳送門

以下觀念文基本按照難度從低到高排列

這裡是一些跟遊戲本身較無關
但依然可以提升你的表現的小技巧

身為一隻老鱷魚
發個鱷魚教學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細節比針更細!鱷魚對線思路與細節(持續更新各英雄對線思路)

以上各個文章就請各位自行斟酌觀看囉!

─────────本文開始───────────

目錄
陣容分析
判讀風向
判讀隊友和對手風格
找出破口和核心

陣容分析
在這篇之前,已經有蠻多篇提到陣容的重要性,對於陣容還沒什麼概念的可以把會戰篇1以及會戰篇2點開來搭配著看。裡面會告訴你如何在選角階段去分析陣容。
 
這邊要說的陣容分析,是指遊戲進行中的分析。由於LOL裡面每個英雄在前中後期的威力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要時常透過TAB去了解各路英雄的等級以及裝備,關於TAB的使用在小地圖篇中有詳述。另外,由於這種陣容分析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建議可以在趕路、回家買裝、死亡等這些有比較長空閒時間的時候去做這件事。(別再跳窗出去逛網站跟滑手機啦!)

判讀風向
當你已經把敵我雙方的等級和裝備都大致了解之後,應該可以大致總結出四條線路的順逆風(上、中、下、野),以及風向大小,是小崩、大崩還是雪崩?
 
判讀順逆風其實還算簡單,難是難在看清逆風到底有多逆。是被壓在塔下但兵和等級基本沒輸?還是一直被抓但打線還是頂得住?還是即使站在塔下都會暴斃?
 
而在判斷完這些東西之後,當你遇到對面順風英雄的時候,你又是否有與之一戰的能力?這又比上一段說得更困難了。即使我自己打到鑽石,還是可以遇到很多在擊殺線上英雄之後跑出來守線的JG,然後被我滿血秒掉。會發生這種事情就是沒看清各路的風向所導致的。
 
如果有人看懂的話,應該已經可以體會判讀風向的能力到底有多重要。所謂的順風浪到輸,逆風崩到底,就是沒有搞清楚整個大局到底發生了那些事情。誰是可以依靠的隊友,誰是必須避開的鬼神或是雷包。
 
我有一場NG我非常印象深刻,那場我很順,但對面一隻塔龍殺爛我四個隊友,領先我快一件大裝。然而那個塔龍整場一次也沒有來找我單挑過,一次都沒有,因為他很清楚他再肥也會被我一套秒掉。這就是很棒的意識,那場我輸得心服口服。激進而不膨脹,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紀律。
 
在這樣的基礎之上,你可以進一步地分析你的其他四個隊友在碰上任何一隻英雄的時候,是否有抵抗還手的能力。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中後期我們家的AD看到對面肥到流油的刺客或是鬥士帶著下路兵進來,就無意識的想走過去收兵。收個屁啦,你一被看到就會蒸發好嗎?乖乖地跟著隊友待在中路吃兵,真的要守也至少要帶著一到兩位隊友去守,否則一定就是先被砍頭再被破塔。肥起來的刺客和鬥士是不講道理的,少在那邊想你能拉打,不要作夢。

判讀隊友和對手的風格
只要不是新手,大家打到S9至少也打過一、兩百場遊戲吧?你有沒有發現每一場遊戲打起來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有時候很快一下子就推平(或是被推平);有時候又兩邊整天殺來殺去可是就是推不掉主堡。除了英雄陣容之外,也跟該場遊戲的10位玩家的風格有關。
 
說風格可能有點難懂,講習慣應該比較白話一點。就像有些人喜歡打兇,有些喜歡打穩。有些比較愛用壓CS的方式拿優勢,有些則認為塔能越早推掉越好。上述這些沒有明顯的好壞,只能說是風格不同。
 
但以逆風來說,勢必會充斥著無腦推線、無腦開團、野區亂逛、手賤摸巴龍、農到世界毀滅、問號髒話滿天飛等十分糟糕的行為。(還想知道有那些妖魔鬼怪請點這裡)你要把哪個隊友會有哪些脫序的行為有個大概印象,越早發現越好,這對於你之後下CALL以及避免被隊友BAIT會很有幫助。
 
至於隊友吵架的狀況,我是建議一律黑單。因為經過多年的實測(沒錯,是年),不論是據理力爭、柔性勸說甚至把錯全攬在自己身上基本上都無.濟.於.事
 
聽好了,唯一能讓你的腦羞隊友停止嘴砲的方法,就是把對面的主堡打爆。除此之外,不論高低端,一旦惱羞失控就是會嘴整場。除非你的無視技能點得很高,否則直接/mute all全部黑單一定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

找出破口和核心
抱大腿,找洞打是滾動雪球最簡單的方式,然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低端比較喜歡追求均衡發展放生順風路,整天幫逆風路然後把自己也賠進去。事後追問的答案通常都是:我看你很順阿,就沒去了。要知道,順水推舟和力挽狂瀾的難度是完全不同的。都是出一份力,你去幫順風路的收穫一定會比去逆風路更大而且風險更低。
 
當然,如果連陣容一同考慮的話或許會有例外。但這邊我就先不把這個話題繼續擴散了。我們直接來看在逆風局要如何找出敵我雙方的破口以及核心。
 
破口,指得當然就是整隊打得最爛的那一兩個人。可能是走位爛常吃招,或是不插眼超好抓,也可能是前期順風然後整天膨脹往人堆裡衝。
 
核心,則是帶領整個隊伍打出優勢的人。可能是開團開得漂亮、打出巨量輸出、製造視野盲區、下CALL精準有效等等。
 
看完兩者的定義,可以發現五個位置人人都可以是核心,也都有可能成為破口。最常見的刺客在前期殺爆對面,然後中後期開送,這種人就是沒有身為大腿的自覺,反讓自己成為了隊伍的破口、累贅。所以說,裝備和等級的領先只是表象,能夠在對線期結束之後持續做出正確的判斷,將優勢分享給隊友才是隊伍真正的核心。
 
上面這麼說應該還是有些玄乎,我舉個例子吧。有一場我方的伊瑞在對線期拿了超大的優勢,裝備豪華的不行。而我(鱷魚)和他是隊上唯二有位移技的英雄,但伊瑞本身有三相跑得就快,還直接Q兵+R閃然後Q進人群,瞬間我跟他之間差了接近一個螢幕的距離,最後想當然耳的被圍毆秒殺,而剩下的人也被少打多最後輸掉了會戰。這就是標準的打贏了線之後就膨脹到六親不認的例子。他以為自己是核心,但他其實是我們最大的破口啊!
 
你再肥,只要腦衝就是破口;即使發育得不好,懂得避戰和抓住反打的機會也能成為核心(許多後期腳玩得好的玩家就是如此)。而一旦找出了雙方的核心和破口,接下來的目標才會明確。看是要給自家核心創造機會,又或是所有人一起秒了對面核心,或是把核心引開之後去找破口開戰。這些其實就是這段開頭所說的抱大腿,找洞打

編出一個你覺得最有機會的獲勝劇本
通常逆風局的情勢都非常艱難,但只要你們陣容方面沒選出一坨拉機(不知道拉機是什麼的趕快去看會戰篇2),應該都會有翻盤的機會。以逆風方來說最常見的三帖處方分別是:避戰、鼻地、抓落單逆風時的戰術通常都是以此為基礎衍生出來的。
 
避戰 效果:好 執行難度:非常高
 
只要人都活著,優勢方就沒辦法太囂張,因為隨時會有被單抓的可能。只要避免大規模會戰,對面想拿塔拿龍的時候就不斷POKE騷擾,對面的優勢擴大的幅度就有限,遊戲時間也就能夠不斷往後拖。往後拖裝備差距變小,甚至我方有後期角時,兩邊會戰的強度就有可能翻轉,從而實現逆風翻盤。
 
然而,越是低端走位就越差。而且目前主流META依然是強開,在對面有一堆開戰角的時候,避戰絕對不是說避就能避的。所以避戰這檔事,除了對陣容有很高的要求(我方拉打能力強,且敵方開戰能力弱),同時對於玩家的基本走位和意識也有比較高的門檻。總而言之,避戰是個有效,但低端基本上用不出來的戰術。特別拿出來講,是因為這是職業賽很常見的戰術,但即使我自己打到鑽石,我都還是覺得大家的避戰能力很差,包括我自己。
 
雖然避戰很難,但他卻是逆風方必須具備的能力,因為後面的鼻地以及抓落單其實都是在避戰的基礎上,尋找破口的方式之一。可以說避戰是逆風方一切戰術的基礎也不為過。
 
鼻地 效果:中~很好 執行難度:中
 
基本上只要隊上有一個人,他能夠單挑對面的任何一人,不一定要贏但他不會死,那麼就可以去鼻地。這時候對面就要面臨回防還有果斷正面開團的抉擇,關於分推的細節還請看分推篇
 
但由於陣容的關係(陣容真的超重要),鼻地的效果可能會差很多。推塔方如果是發育良好的單挑女王菲歐拉,或是都更帝王約瑞科,鼻地時當然威力十足。但守塔方如果放了一隻冰鳥,小兵進塔之前就直接死光那也是沒戲。所以鼻地的前置條件雖然單純,但實際成效卻要以攻守雙方的英雄而定
 
當然鼻地的時候正面也有可能被開,但相較於避戰時五人同時被開然後死光一波倒。分推的時候明擺著自己這邊就少一個人,相對之下比較會懂得後退。而且即使正面被開,分推那邊如果給的壓力夠大,對面也必須回防,遊戲又可以再繼續往後推。
 
比起純粹的避戰,鼻地的執行相對簡單,而且成效也不差。至於分推的時候隊友直接爆開輸掉呢?
 
放心吧,如果嘗試過幾次確定正面打不贏,你跟著他們一起走也就一起死而已。橫豎是要輸,不如把自己的價值發揮到最大。逆風輸掉很正常,我們只是從中選一個勝率最高的事情來做,那怕可能只是5%和10%的差別。
 
抓落單 效果:低~非常好 執行難度:高
 
逆風方裝備大幅落後是家常便飯,因此用抓落單的方式扭轉局勢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而且如果抓到對方核心,賞金入袋不說,還有機會推塔拿龍。甚至從一開始的抓落單演變成下水餃,有時候一波翻盤來得就是這麼突然。
 
然而逆風時,兵線整體都會被推,沒有兵線自然就沒有塔推。另外順風方的視野做得通常都比較完整,在這種情況下要抓到落單難度頗高。甚至還可能被對方提前抓到位置,而導致地圖上相反方向的物件掉落。甚至被落單的人反殺之後跑走,回到溫泉跟隊友說:欸,我剛剛抓到五個落單的北七。
 
所以抓落單這件事,首先要成功就有難度。而抓到人之後能否進一步的滾動節奏也是問題。相較之下,抓落單更適合平局或是順風,作為加速節奏的手段。逆風的時候用這招只能算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
 
以上就是我認為在逆風局時最該做的事情,這樣思考所做出的決策應該可以比以前更好。本篇所提到的依然屬於泛用性的大方向,在之後的進階篇以及實戰篇中,我會講如何在逆風局中將基礎篇的內容付諸實現的執行方法,並且附上一部我認為我一個人所能負荷的最大逆風局。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53
-
LV. 13
GP 7
2 樓 老肥妮 lulu91302
GP0 BP-
還想打逆風場阿  隊友 3分鐘就說 他要FF  開始掛網  以上觀念直接跳過  

更屌的還有選角  就說他玩遊戲是為了輸  改革教萬歲    打你雞雞個逆風場
0
-
LV. 39
GP 1k
3 樓 三藏大法師 sean12345
GP0 BP-
可能因為我是投降派的
所以就懶的爬了
打個40場就累了沒動過積分了
0
-
LV. 35
GP 319
4 樓 札克納梵 Coud
GP0 BP-
我覺得原PO說得不錯
可是說太複雜
真的看得懂這篇在說什麼
實際上智慧要超越原PO
相信牌位也不會低到哪裡
所以低端看了這篇也是無解...
0
-
LV. 32
GP 522
5 樓 狐狸耳朵ü chao50030
GP0 BP-
關於打上路
我曾聽人說過
當年的團隊
逆風時,就分推到對方兩個來守你
順風時,就分推到對面五個來守你

對這兩句話有什麼看法嗎
0
-
LV. 13
GP 10
6 樓 Emi艾蜜 emilia123
GP0 BP-
這是5個人都還想贏的時候做的吧 如果有人已經開始 送頭 亂出裝 否放 只會往前  掛機  自走棋 真的無解嗎?
0
-
LV. 26
GP 4k
7 樓 龍魂劍少 jackyetr2002
GP0 BP-
逆風也還不到絕境
這時候隊友如果配合
或許還可以逆轉
0
-
LV. 16
GP 27
8 樓 海鮮稽查員 d70012520
GP0 BP-
你玩上路的你一定也知道
上路穿線有屁用 中下爆開 一樣等輸
0
-
LV. 17
GP 61
9 樓 Pitey TSF52013
GP0 BP-
玩上路的話 首先跟打野是好朋友 這樣可以幫助你贏線 滾雪球
逆風跟隊友說 加油! 鼓勵的話 也許有機會逆轉戰局 輸的話也不氣餒 繼續下一場會更好
0
-
LV. 42
GP 661
10 樓 kant1295
GP0 BP-
問一下喔

正常智商跟反應的人牌位大概在哪

想參考一下
0
-
LV. 10
GP 132
11 樓 ForcE nokla0618
GP0 BP-
我覺得平局跟逆風學得會比較多
順風有時候自己不是大腿,當下都不知道怎麼順推過去的
要看了RP才知道對方哪裡有洞有問題

雖然逆風順風真的難以用樓主一篇精心的文章來詮釋
要不要考慮用經濟圖、腳色陣容來輔佐你的文章
我想這樣會讓你精心寫的教學讓底下一些酸鹽酸雨更服氣點

甚至應該有"蛤?現在是逆風?"的狀況應該也不少
0
-
未登入的勇者,要加入 12 樓的討論嗎?
板務人員:

5302 筆精華,12/09 更新
一個月內新增 4
歡迎加入共同維護。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